宋代女子多聰明?穿裙子騎驢不曝光!(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18-08-1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女子多聰明?穿裙子騎驢不曝光!
到了清末,出現了一項約定俗成的規矩,清代女子不可以隨意穿著紅裙。(看中國合成圖)

接續〈古代女子有一大亮點?裙拖六幅湘江水!〉一文。

短衣長裙

不同的朝代自有那一朝的款式,故漢代又更換另一種服裝。普通人穿的裙子不使用任何紋飾、不加邊緣,故世稱「無緣裙」。雖說樸實無華,但長及膝部,外罩圍裙蔽膝的無緣裙卻是時下農家女子眼中最亮麗的夏服。猶記漢樂府詩《陌上桑》是如此著墨採桑女秦羅敷的:「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倘若每位女子都如此穿搭,又擁有清秀姿顏,怎不衍生出如此場景--「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

聰明宋女發明旋裙

雖說裙子是古代女人的服裝,但穿過裙子的人都知道,穿裙有時候真的是會很不方便。現代女子比較大咧咧,能夠大跨步走路、騎機車……。但一般的古代女子若是要騎驢騎馬外出,裙子可就添加麻煩了。不僅動作會很不雅,還有走光的危險。

在那個禮法嚴謹、道德觀念高的時代,這究竟要叫女子如何是好?據說宋代女子想出了一個好方法。依據北宋江休復引借司馬光之說,當時出現了一種由青樓女子領頭穿的特殊裙子:「婦人不服寬與襜,制旋裙,必前後開胯,以便乘驢。其風聞於都下妓女,而士人家反慕效之,曾不知恥辱如此。」

所謂的「前後開胯」應是指裙子的前後有開衩,這樣才能方便騎驢時跨坐。只是,這種「旋裙」原本是妓女為了要出門應酬而刻意設計的服飾,誰知卻被宋女大力推廣,眾位士大夫自然是憑著「有傷風化」之由,來疾聲厲言地抨擊了。只是,雖是古代,但女子還是求便利嘛!宋代女子自然青睞這種裙子。所以,就連士族人家的婦女也跟風,穿起旋裙來了。

明清裙子花樣多

到了明代,裙子的花樣就更多了,如百褶裙、月華裙、鳳尾裙、合歡裙等。用整幅緞料摺成的百褶裙,前面雖然平展無折,但周圍卻加上花邊裝飾,裡面再填上彩繡花紋,左右兩邊打上細折,細折最多的有一百五六十個。

到了清末,出現了一項約定俗成的規矩,清代女子不可以隨意穿著紅裙。民國作家包天笑於《衣食住行的百年變遷》中說,紅裙子得要夫婦雙全才可以穿。若是孀婦,是不許穿紅裙的,而且永遠不准許穿紅裙的。若是寡婦穿了,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

看到上述這些資訊,有沒有很慶幸活在現代呢?其實,古代有古代的好、優雅與古樸,現代有現代的便利與流通迅速。但穿著上若能符合禮儀,又能展現自身的質感而不讓人覺得突兀、扎眼,無論穿著裙裝或褲裝又有甚麼好過分講究的呢?!您說是嗎?

(全文完)

 

參考資料

〈清代女子穿衣,穿裙子竟有這麼多道道〉 

倪方六〈古代女性怎麼穿裙子?〉 

《閒情偶寄》(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程銘華〈漢服知識漢服襦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