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傾銷 美全面鋼鋁關稅 世貿處生死邊緣(圖)

發表:2018-08-14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傾銷 美全面鋼鋁關稅  WTO處生死邊緣
北京傾銷 美全面鋼鋁關稅 WTO處生死邊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川普(特朗普)總統的全面鋼鋁關稅戰,特別是一度引發了全球的盟友、立法者和一些企業的不滿,然而受影響最大的可能是世貿組織(WTO)。

據CNBC報導,WTO最強大的成員國之間發生激烈衝突,令WTO處於尷尬地位,它在世界貿易中所扮演的角色可能不保。

現在,WTO這個全球貿易集團處於一個兩難的境地。

「這給該系統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喬治城法律中心(Georgetown Law Center)教授詹妮弗.希爾曼(Jennifer Hillman)說。有人認為美國似乎已經通過進行單邊關稅從WTO撤出了。

美國在1995年幫助建立了WTO,作為解決貿易爭端,制定和保持全球自由規則的論壇。任何決定都可能證明是WTO的失敗,不利於川普政府的裁決可能促使美國完全退出WTO,但支持美國有關國家安全的主張可能會大大削弱WTO的權威。

8月10日,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將土耳其的進口鋼鋁關稅加倍。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針對美國的金屬出口並沒有下降到「足以消除國家安全威脅的水平」,提高土耳其的關稅將減少這種威脅。

世界貿易組織現任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Roberto Azevêdo)表示,雖然他的團隊將對川普政府的金屬關稅提出挑戰,但對這一敏感政治問題的任何決定都可能在WTO中造成破壞性的緊張局勢。

川普總統公開批評WTO對美國「非常不公平」,是美國的「災難」,這已經削弱了WTO的權威。

美國也反對任命新的成員到WTO的上訴機構,可能使WTO解決糾紛的能力陷入癱瘓。川普政府說,WTO過度使用了權力。

到9月份,通常有七名成員的上訴機構可能減少到3人,這是發布裁決所需的最低限度。如果在人員任期屆滿時,美國繼續拒絕批准新的任命,到明年年底,WTO上訴機構可能只剩下一名小組成員。

美國、歐盟和日本正在推動WTO改革,國家資本補貼國有企業的行為將受到限制,這主要是針對中國(中共)。

有經濟學家認為,中國(中共)利用國家資本擊敗別國私營企業,從而摧毀別國整個行業的做法,破壞了自由貿易規則。若只看重眼前低價格帶來的好處,不加以限制,一旦所有競爭對手被消滅殆盡,中國(中共)就掌握了該行業的定價權,到那時低價格也不復存在。

一些貿易專家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正處於生死邊緣。

川普政府不是第一個批評WTO的美國政府。WTO164個成員國中的大多數也承認,WTO爭議仲裁製度雖必不可少,但應對其過度干預和低效率負責。

人們可能不贊成川普總統,但忽視他的意見是不明智的,阿澤維多說。「尋求進一步現代化或改革WTO,美國不是唯一。」

鋼鐵、鋁等金屬是建造橋樑、基礎設施,和武器等的重要原材料。據《華爾街日報》報導,2000年左右,北京認為鋼鐵行業對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強國至關重要,掀起了鋼鐵生產熱潮。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北京為刺激經濟,新建了數百家煉鋼廠。從2000-2013年的13年裡,中國鋼鐵產量增長六倍,2013年佔到全球的50%。

2013年,中國國內經濟增長放緩,其鋼鋁產品如潮水般湧入全球市場,大幅壓低價格。2011-2016年間,中國鋼鐵出口均價下降了約50%。

於是,世界各國政府紛紛對中國金屬製造商實施了130多項反傾銷關稅,主要針對鋼鐵,這使得中國多餘的產能失去了一個重要的消化渠道。

中國政府是如何應對的呢?北京表示要去產能:2016-2020年間,每年將淨削減1.5億噸鋼鐵產能,未獲政府批准而建成的鋁廠將被關閉。

然而在另一方面,北京於2014年啟動了「國際產能合作」計畫,幫助中國製造商在海外擴大生產。在川普上臺前,為阻止中國向全球傾銷過剩鋼鐵產品,中國鋼企在國內的工廠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國高關稅的限制。但中國鋼企在國外的工廠很少面臨這類反傾銷關稅。因此通過在海外收購建廠,中國鋼企打通了基本不受限制、不交關稅進入全球市場的途徑。

2018年3月,美國宣布對中國出口的鋼鋁產品分別加徵25%和10%的關稅,期望施壓中國關閉國內的鋼鋁廠。6月1日,上述鋼鋁關稅擴大到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歐盟擔心被美國關稅拒之門外的鋼鋁湧入歐洲,也在考慮加征關稅。

報導分析,即便如此,中國依然從產能轉移的做法中獲得好處,因為川普此次關稅的稅率僅為25%和10%,遠低於現行的,通常超過200%的對華鋼材反傾銷稅。

今年5月,在北京的一次鋼鐵博覽會上,河鋼展臺的橫幅上寫著:「世界的河鋼」。地圖上用大頭針標明瞭河鋼投資過的地方:塞爾維亞、馬其頓、瑞士、南非、澳大利亞和美國。一名公司代表說,海外擴張現在是公司的一項核心戰略。她說,公司計畫在北美等地區建立更多工廠,並計畫到2020年從中國以外市場獲得20%的收入。

她說,「在歐洲地區製造的商品不應受到歐洲關稅的限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