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睡前喝牛奶助眠?小心結石上身(圖)

發表:2018-08-2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前喝牛奶能促進睡眠,偶爾有用,但長期下來對身體是有害的。
睡前喝牛奶能促進睡眠,偶爾有用,但長期下來對身體是有害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有睡眠障礙,晚上老是睡不著怎麼辦呢?聽過「睡前喝牛奶睡得香」。或是也總是習慣用「吃」來解決一切問題,自然不會放棄在睡前飲用一杯的機會。只是,睡前喝牛奶真的能促進睡眠嗎?偶爾有用,長期睡前喝牛奶,對身體是有害的,也可能患結石。這是為什麼呢?

很多人推薦睡眠喝牛奶來助眠,說的最多的就是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而色氨酸代謝能生成抑制中樞神經興奮性的物質,使得人體產生一定的睏倦感。同時,色氨酸能誘導大腦產生更多的褪黑素,起到誘發睡眠的作用。

理論上,色氨酸助眠是沒有一點問題的,但與現實中「喝牛奶助眠」並不能混為一談。因為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誘導睡眠的作用太弱了,不是喝杯能牛奶就解決了。而且含色氨酸的食物何止牛奶,像小米、南瓜仔、腐竹、蝦仁、黑芝麻等也含有色氨酸,且含量也不比牛奶低。總結一下,牛奶中的色氨酸助眠,然現實中作用非常微弱。

長期喝牛奶助眠 可能造成3種危害

1、腹瀉

對於乳糖不耐受的人來說,不宜睡前喝牛奶。

2、誘發消化道疾病

長期睡前喝牛奶,尤其睡前空腹,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從而加重和誘發消化道疾病。

3、容易得結石

牛奶含鈣高,睡前喝牛奶會加重腎臟排鈣負擔,增加腎結石、尿結石的風險。

真正助眠的方法

1、及時治癒疾病

不少疾病與失眠都是相生相伴的,如焦慮症、內分泌失調、神經衰弱、植物神經紊亂等,預防解決失眠問題,得先從治癒這些疾病開始。通過疾病治癒後,睡眠也就能恢復正常。

2、營造助眠環境

夜晚睡覺容易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如噪音、光污染、溫度、顏色等都可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因素。

臨睡前,不妨拉下窗簾、關好窗、關好燈,避免減少戶外光源刺激和雜訊汙染,讓室內溫度保持在20℃~25℃,稍感涼快容易入眠。

3、和胃安眠

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腸胃不調就會對睡眠造成影響。調和脾胃可以喝些小米粥、山藥薏米芡實粥,也可以通過揉腹法來幫助調和腸胃。

4、穴位助眠

如果常被失眠、多夢、煩躁騷擾,中醫專家建議每天按摩下合谷穴、中衝穴、內關穴,對於心脾兩虛、肝火擾心型失眠有很好的效果。此外,睡前用溫熱水泡腳或梳頭按摩也是十分不錯的助眠方法。

5、打坐助眠

打坐就是去除妄想執念,從而使身心得到放鬆。經常打坐,不僅可以幫助入睡,還能極大地提高睡眠質量。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