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不是中國公司?官方急回應反挨批(組圖)

發表:2018-09-18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想
聯想CEO接受外媒採訪引發熱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9月14日,英媒《The Inquirer》刊發一篇文章,標題為:〈聯想CEO:『我們不是一家中國公司』(Lenovo CEO: ‘We’re not a Chinese company')〉,副標題則寫著「楊元慶回答為什麼聯想能夠擺脫華為和中興的危機(Yang 'YY' Yuanqing on why Lenovo escapes the flack that Huawei and ZTE suffer)」,相關話題引人遐想。

聯想不是中國公司?官方緊急回應

對此,楊元慶於9月16日在個人微博澄清,聯想集團不僅要做中國公司,更要做全球化公司。但不管走多遠,都不會忘記自己源自哪裡,家在哪裡。 「北京是我的家,中國是70%員工的家園。」

聯想集團官方微博也於同日回應稱,外界曲解了楊元慶的採訪,他提到的是「聯想集團不僅僅是一家中國公司,更是一家全球化公司。」

聯想
聯想官方緊急作出回應(網路圖片)

不僅如此,陸媒也解釋稱,該事件緣起於日前在美國紐約舉辦的年度Lenovo Transform大會,在大會期間,楊元慶接受外媒採訪、被問及公司戰略與業務相關問題時,說出「聯想不是一家中國公司」的言論,但是,這並不是一句單獨的表態,還中不乏「聯想公司非常的多元化,中國祇是其中的一部分。」等表述。

不過,翻查楊元慶受訪實錄,外媒記者的提問是:當前美國制裁中興,華為也面臨美國地區禁令,為什麼聯想可以置身事外,獨善其身,逃脫美國政府得打擊?聯想和中興、華為有什麼不同嗎?

楊元慶回答:「因為聯想是一家全球性公司,我們不是一家中國公司。」

聯想不是中國公司?官方急回應反挨批
聯想CEO受訪原文(網路圖片)

另外,翻查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網發現,北京明慧广播聯想公司為「台港澳法人獨資」企業,總部所在地在香港,後來聯想收購IBM電腦業務後把總部從香港搬往美國。

聯想
聯想不是中國公司?官方急回應反挨批
北京聯想公司為「台港澳法人獨資」企業(網路圖片)

早於2008年,楊元慶就曾說,「我們聯想國際化進程的最大障礙,就是我們來自中國,一個新興市場。」因此,聯想一直走在「去中國化」的路上,展示它國際化大公司的形象。

相關消息引發民間廣泛討論,有人認為「聯想賣國」;有人認為聯想意在自保,也有網友嘲諷說,「政府培養了一家外國公司,算是白養了。」

許多網友紛紛留言,「這麼大一家公司說不清我是誰,或者不敢說,本身就是奇葩。只好中國人面前說中國公司,外國人面前說國際公司。結果中國人認為他是外國公司,外國人認為他是中國公司。」

「聯想是一家國際化公司,不是中國公司,這句話沒毛病。」網友說,「這件事我倒有個個人想法,對比一下聯想和華為這兩家走出去的公司,在走出去的時候選擇了完全相反的道路:聯想選擇了成為一個全球企業,因此聯想中國基本上只是一個分公司級別的存在,沒有太多話語權;華為則選擇保持其中國公司的身份,由中國部分做決策,海外倒是個分公司。」

相關網絡評論鋪天蓋地,其影響力已超過近​​日所有關於聯想的新聞信息。

聯想華為疑為中國政府充當間諜

事實上,無論是華為還是聯想,都曾被美國提出警告。

今年4月,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的報告指出,華為、中興、聯想三家中國大陸企業,是「經濟間諜」。美國國會成員也表示,中共政府在利用技術推行「黨國利益」,與美國理念發生直接衝突。

《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2016年10月報導,美國國防官員指出,五角大樓曾提醒,美軍如果使用聯想電腦與相關產品、零件,或讓美軍資訊網路遭到間諜攻擊。那份當年9月28日發出的報告警告,聯想透過併購美國資訊業者,意圖取得五角大樓與美軍資訊網的途徑。

而知名駭客媒體「The Hacker News」曾引用德國G-Data安全公司的報告指出,小米、華為、聯想等逾12款中國產智能手機,都預裝了間諜程式,這些間諜程式可以竊聽使用者通話、拍照、網購,甚至使用者的一舉一動。

手機
小米、華為、聯想等逾12款國產手機預裝間諜程式(圖片來源: Pixabay)

公開資料顯示,聯想集團於1984年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成立,從1996年開始,聯想電腦銷量一直位居國內市場首位,2005年收購IBM PC;2013年聯想電腦銷售量升居世界第一;2014年10月,聯想集團宣布完成對摩托羅拉移動的收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