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再成被告 王岐山罕見就科技創新發聲(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9-22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圖片來源:THOMAS PET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王岐山日前跑到江蘇和上海調研「科技創新」,為這一領域工作發聲打氣。而中興則同期再在美國因為侵犯專利成為被告。向來不涉科技事務分工的王岐山,此次就「科技創新」表態極為罕見。

據中共官方新華社9月21日消息,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9月18日至21日在江蘇和上海調研。王岐山先後到了南京大學、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常州市中國以色列常州創新園、上汽集團、GE中國科技園、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等企業和產業園區,考察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市場經營、中外合作等情況。

王岐山在講話中強調,要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云云。

王岐山在今年兩會上成為國家副主席,號稱「第八常委」、有實權的國家副主席,主要協助習近平主導外交事務和協調中美關係。不過在中美貿易戰中,王岐山至今並沒有如外界預期一樣出場「救火」。

但在中共高層分工當中,王岐山一直沒有涉及科技領域。

據官方8月8日公布消息,調整後的「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由李克強任組長,劉鶴任副組長。故而王岐山此次調研科技,儘管部分企業涉及中外合作,仍有點不倫不類。

今年以來的中美關係中,中興事件和貿易戰幾乎同時成為關鍵詞,在這兩方面中方都處於挨打的一方。

在科技領域,中共官方宣傳曾一度宣稱中國科技趕超美國,但今年4月中興因違反美國規定並撒謊,遭到美國禁售晶元後,業務快速陷入癱瘓,讓中國上上下下都看清了,我的國其實不厲害。

《紐約時報》6月13日刊文稱,中興事件,使中國近年顯現的科技進步遭到了質疑。事實證明,中國的科技繁榮,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西方技術的基礎之上的。

中興事件後經多方斡旋與交涉,最終中興被罰款10億美元和協議期內在第三方留存4億美元保證金,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和管理層,同時讓美方指定的人員加入該公司管理團隊進行全面監督。7月20日,美方同意刪除參議院版本中有關恢復對中興禁售令的修正案,中興通訊得以恢復運營。

8月24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委任前聯邦檢控官霍華德(Roscoe Howard)入主中興出任合規代表,以防止中興再次出現違規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王岐山調研科技之際,9月21日,中共商務部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美國INTV公司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規定,今年9月13日向美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申請,指控一些公司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LTE(Long Term Evolution,通用移動通信技術的長期演進)和3G兼容移動通訊設備侵犯其專利權,請求美國際貿易委員會對涉事公司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興公司等企業被列名為被告。

中共商務部的官網發布上述消息後不久,便緊急刪除了該消息的內文部分的內容。這顯示中共官方對於中興通訊再次成為美國企業申請337侵犯專利調查的被告十分敏感。

實際上,中興事件發生後,習近平就加快科技自主創新至少七度公開表態。其中在5月28日舉行的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開幕會上,習近平連說三個「逼人」:「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要「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銳力量」,盡早取得突破,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無疑,創新和創業顯然更加會是國家的首要政策,並且更容易獲得了政府的巨大財政支持。科技創新的宣傳在高層講話帶動下仍然有些過於高調和急躁。而由於中興通訊事件,一些中國公司正在加倍努力開發自己的晶元,比如格力宣布,未來三年,格力將在晶元研發上投入78億美元。

但在中共治下搞科技自主創新並不被看好。

十多年前,曾經的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和他一手操作的「漢芯1號」,連MP3都播放不了。不過就是從美國一家公司買回晶元,僱人將晶元表面的標誌用砂紙磨掉,加上「漢芯」標誌。

今年6月,山東常林機械集團破產重組也揭開了該企業涉嫌項目空轉、科研造假的問題。該集團所謂「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的高端液壓產品」中一款液壓泵據指只是將日本川崎的泵的油漆塗掉,換上中川的標牌就通過了鑑定。其手法也與「漢芯1號」同出一轍。

即使直到最近,抄襲造假之風仍然充斥中國科技界。

今年8月15日,中國的紅芯公司宣布,「紅芯全力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瀏覽器核心技術,推出世界唯一一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紅芯Redcore,打破美國壟斷」。

不過外界很快就發現其瀏覽器內含谷歌Chrome文件,實質是披著紅芯外殼的Chrome。

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談到,「整個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假大空盛行,以至於雷區密佈。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形成創新精神、要能夠在晶元方面自主創新,的確不現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