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過勞之島」?一年竟比他國多工作這麼久(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9-28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職場中,有46%上班族認為自己的工作勞心勞力。
台灣職場中,有46%上班族認為自己的工作勞心勞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年來臺灣「過勞之島」的形象深植人心,工時統計在國際上一直都名列前茅。據人力銀行調查,2017年臺灣勞工平均工作時數為2035小時,相比全球平均1759小時,臺灣勞工多出34.5個工作日,也有46%上班族認為工作「勞心又勞力」。

中央社消息,1111人力銀行最近公布「上班族心苦工作指數調查」,有46%上班族認為自己的工作是「勞心又勞力」,44%是「勞心居多」,另10%的人則從事「勞力為主」工作。

其中,最勞苦的工作包括消防員、搬家工和公車司機等等,有搬家工表示,工時最長到12小時,就算月薪高達8萬(新台幣下同),但身體幾乎都是病痛。

報導稱,上班族普遍感到工作勞苦的主要原因是「工時過長」(47.00%)、「付出與薪水不成正比」(46.08%),「責任重、壓力大」23.04%、「輪班、日夜顛倒」(21.66%),及「同事冷言冷語」(17.05%)。

對於上班族是否想要離職,調查稱,58.52%的受訪者表示偶爾會想辭掉工作,25.81%無時無刻想離職,15.67%的人從來沒有想離開目前工作,其中以「百貨銷售」人員想離職的念頭最強。

調查還顯示,有83.87%的受訪者對於現職感到勞苦,其中43.32%的民眾認為很勞苦,甚至感到非常吃力,身心負擔已亮紅燈。

還有6成勞工曾因工作受傷或工作環境引起身體不適,主因包括:身體特定部位使用過度(42.73%)、工時過長/過勞(33.92%)、工作特殊姿勢造成身體傷害(32.60%)、工作過程中發生意外(27.31%),造成傷害的有睡眠問題(22.03%)、關節受傷(20.26%)、內分泌失調(18.94%)、肢體傷殘(16.82%)與脊椎傷害(16.64%)。

台灣嘉里大榮物流公司多次被媒體踢爆內部員工超時工作。
在台灣有多家分部的嘉里大榮物流公司多次被媒體踢爆內部員工超時工作。(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據瞭解,工時過長導致的過勞,在臺灣可稱得上是「勞工殺手」,根據勞保局的統計資料,從2011年開始,因工作導致腦心血管疾病爆發死亡(過勞死)的人數,累計已經高達208人,平均等於每12天,就有一位勞工因過勞而失去生命。

而這些不可預測的意外往往發生在瞬間,因過勞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身體失能,在製造業、運輸業等需要高度專注的產業,就很有可能造成嚴重意外。

事實上,臺灣的工時乍看之下確實很嚇人,比對OECD網站發現,鄰近的日本與韓國,去年(2017年)總工時平均分別為:日本1710小時,韓國2024小時。

而在高工時現象的背後,民眾也有許多說法,比如:「一切都是臺灣的無良企業害的,慣老闆們只重視產出而不照顧勞工」、「我們與歐洲國家擁有文化上的差異,我們就是刻苦勤奮的民族,這是埋在骨子裡的民族性格。而別國人民就是比較懂得享受生活。」、「臺灣什麼都貴,但就是薪水少。為了養家餬口,高工時是不得不的選擇。」

面對外界眾說紛紛,有勞動部官員說,臺灣的部分工時就業者比率偏低,僅約3%,年總工時時數本來就會偏高,而其他國家的部分工時就業者比率大多如果在10%以上,年總工時時數當然會較少。

臺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直言,年總工時增加,顯示勞動部解決長工時的誠意、決心不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