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被沸水燙傷 媽媽急救步驟連醫生都按讚(組圖)

發表:2018-10-13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若不幸被沸水燙傷,平時瑯瑯上口的五字訣,你真的知道實際處理細節為何嗎?
小孩若不幸被沸水燙傷,平時瑯瑯上口的五字訣,你真的知道實際處理細節為何嗎?

這個急救方法相信人人都耳熟能詳,特別是作為家長,也許您的一個動作,就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一個急診醫生在晚上急診時,收治了一個被將近100℃熱水燙傷的男嬰。他在看了孩子的傷口處理後,真心為孩子的媽媽點讚。

這位很有急救素養的媽媽,在孩子被燙傷後,家裡的其他人都想要馬上送醫院。但是,孩子媽媽卻力排眾議。

「因為我看過一篇科普文章,一旦發生燙傷後,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先用冷水沖燙傷處,然後再及時送醫院。這樣做可以有效地降低被燙傷皮膚表面的溫度,散去餘熱,減輕孩子的傷痛。」孩子媽媽說。

由於孩子媽媽前期處理得當,急診醫生在後續手術治療時省了很多事,孩子也少遭了很多罪。

錯誤的急救造成的傷害 有時比不急救來得大

在臨床燙傷病例中,不是每個父母都知道該如何進行急救。曾有一個16月大女嬰,家長在沖奶粉時,桌子上滿滿一水杯的熱水被孩子碰倒,滾燙的熱水全倒在了孩子身上。

當醫生在診間第一眼見到這個女嬰時,發現孩子的頭、面、頸、胸等部位不僅燙傷面積大,而且伴有數不清的皮膚破損。醫生詢問後才知,原來當時孩子被燙後,父母都慌了,手忙腳亂地把孩子的衣服褲子全脫掉,導致孩子的多處皮膚被扯破。

像這種燙傷急救是極為錯誤的,不僅給孩子平添了數不清的傷口,還給後續治療帶來很大的干擾,孩子一直哭鬧不止,遭了不少罪。

也有個急診醫生曾經接診過一個不到5歲的小男孩,被燙傷後,家長輕信偏方,用不知哪裡找來的藥膏塗抹在孩子傷處治療,病情遲遲不見好轉才急診入院治療。只是數日後病情加重……

小孩燙傷時,別相信偏方,拿孩子生命做實驗。
小孩燙傷時,別相信偏方,拿孩子生命做實驗。(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別拿孩子生命做實驗

記住千萬別相信偏方,更別拿孩子生命做實驗!

像上述提到的最後一個病例,由於家長輕信偏方,給孩子敷藥膏,最終感染導致中毒性休克死亡。

在對燙傷患兒的臨床治療中,醫生還發現有的家長會給孩子燙傷處撒一些諸如麵粉、香灰等。這種做法是極為錯誤的,不僅會給醫生的清創帶來很多困難,甚至還會使異物存留在組織裡,影響傷處癒合。

也有的家長喜歡拿醬油、牙膏治燙傷。其實這是一個誤區,無論是塗牙膏還是塗醬油,不僅會影響醫生對傷情的判斷,加大清創難度,也容易造成感染。

意外燙傷一定要落實5步驟:沖、脫、泡、蓋、送

一旦孩子發生意外燙傷,請務必不要慌張,切實進行以下急救步驟:

1、用水沖

家長們一定要切記,不是沖5分鐘就夠了。因為燒燙傷發生的時間有時只有幾秒,但熱能可能不只在表皮,已進入組織,要用乾淨流動的冷水沖15~30分鐘才能把熱能帶走,也降低對深層組織的傷害。

2、脫衣物

沖洗降溫後,要脫掉孩子燙傷處的衣物,如果不脫,會加重燙傷處的熱傷害。只是切記,給孩子脫衣物不要加大創面,動作要輕緩,或剪開衣物,避免孩子的皮膚多處被扯破。

3、泡冷水

繼續泡冷水30分鐘,除去餘熱。在泡水時可以隔水加點冰塊幫助皮膚降溫,但不要直接用冰塊冰敷,因為燒傷和凍傷只有一線之隔。被燒燙傷的皮膚已失去保護能力,直接用冰塊冰敷可能會凍傷。

4、蓋傷口

用乾淨或無菌的紗布或棉質的布類把孩子的燙傷處蓋住。這樣做的目的是防止細菌感染,也可以預防失溫!

5、送醫院

孩子被燙傷緊急處理後,若沒有很嚴重(只是小面積或表皮泛紅,也沒起水泡),基本上不需就醫,居家護理注意點就行。

但若有出現水泡,表示已經達到二度燒燙傷的程度,這時千萬不要刺破水泡,及時送往醫院治療,不要貽誤治療時機。最好是專業治療燒傷的燒傷專科醫院,進行正規治療。

這五個步驟不僅適用小孩,同樣也適用大人。希望這五個字不僅僅是口號,真正了解每個步驟的意義,才能在哪天不幸遇上時,自助助人。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