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揭曉 中國央行放心了?(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1-07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揭曉,共和黨雖然仍能維持對參議院的多數席位,但眾議院結果一如既往的不利控制白宮的政黨,這同樣不利於股市、美元等資本市場。北京方面也嚴陣以待提前在香港布局,發行央票保匯率。但有分析指,共和黨選舉失利,不見得共產黨得利。
中國央行也嚴陣以待提前在香港布局。(圖片來源:peshkov/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揭曉,共和黨雖然仍能維持對參議院的多數席位,但眾議院結果一如既往的不利控制白宮的政黨,這同樣不利於股市、美元等資本市場。中國央行也嚴陣以待提前在香港布局,發行央票保匯率。但有分析指,共和黨選舉失利,不見得共產黨得利。

備受矚目的美國中期選舉落下帷幕。從目前結果看,國會由原先的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變成共和黨掌控參議院、民主黨掌控眾議院的局面。

此前,幾乎所有媒體和機構都預測,民主黨會奪回眾議院,共和黨會保留參議院。這似乎也是一個歷史規律,近幾十年來,除了1998年,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在遭彈劾後的中期選舉,和2002年9.11後第二年的中期選舉之外,中期選舉一般不利於控制白宮的政黨。自杜魯門總統以來,現任總統的政黨在其第一次中期選舉中平均損失了超過28個眾議院席位。

有消息說,民主黨控制眾議院後將發動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一些調查,繼續質疑川普和反對他推行的一些議案。過去一年來,川普推行的減稅政策增加了美國企業的利潤,也刺激了美國股市的增長。然而,現在的中期選舉結果意味著,以減稅形式實施進一步財政刺激的希望正在消退。

除了中期選舉的影響之外,資本市場還正在失去寬鬆貨幣政策的支撐,因為美聯儲正在加息收緊其貨幣政策,美國股市過去多年的牛市仰賴該政策的扶持。沒有了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刺激,美國股市的表現將更多地取決於經濟基本面因素。

這同樣也打壓了美元的走勢,據《路透社》7日報導,德國商業銀行駐法蘭克福外匯策略師Esther Maria Reichelt說,「中期選舉結果表明,當前可能會有更多的政治不確定性,任何大的財政刺激都不太可能出臺,這可能會壓低美元。」

7日美元指數下跌,這在一定程度提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國央行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臺,以利率招標方式發行了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行票據。

中國國家外匯局原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對媒體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承受一定壓力,但境外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仍有興趣,這會增加中國的資本流入,有利於匯率穩定。其次,央票有點像准國債,屬於無風險資產。它的發行利率有標桿作用,就是市場利率的定價基礎。

港媒6日報導稱,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揭曉適逢中國央行首度在香港發行央票,當局正布局人民幣「攻防戰」。香港銀行資金部嚴陣以待,有交易員表示需減少隔夜的人民幣持倉,同時料早市波幅較大,需提早上班部署。

渣打銀行中國宏觀策略師劉潔6日預計,若美國選舉結果超出預期,將波及人民幣匯率。央行選擇於同日在港發行央票,意味為選舉「最壞的結果」提早部署,作短期調控。市場下一步將關注本月底G20峰會時,中美會否就磨擦提出解決方案。

瑞銀證券最新預計稱,近期中國央行顯示出較強意願來保持匯率基本平穩。預計2018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在7左右。2019年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衝擊加大,人民幣年底或貶至7.3左右。

《路透社》分析認為,儘管民主黨贏得眾議院控制權,會考驗川普政策未來在國會的命運,但交易員認為,並不能因此預期全球貿易緊張局面會出現重大緩解;此外中國外匯儲備規模連降三個月,亦可能增添市場壓力。預期人民幣仍面臨貶值壓力,中期延續跌勢的概率偏大。

《自由亞洲電臺》7日分析認為,共和黨選舉失利,不見得共產黨得利。中國一直被認為指望中期選舉的變天為中美貿易戰帶來轉機。但是國際對中國的口頭承諾已經感到麻木,認為中國的自由貿易區只是膽小鬼改革,呼籲中國交出改革的具體行動與時間表。中國希望借進口博覽會宣揚自己擁抱全球化及對自由貿易的支持,並貶損美國是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的反世界潮流國度,可是空話講得太多,並未有多少聲音響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