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 中国央行放心了?(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1-07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共和党虽然仍能维持对参议院的多数席位,但众议院结果一如既往的不利控制白宫的政党,这同样不利于股市、美元等资本市场。北京方面也严阵以待提前在香港布局,发行央票保汇率。但有分析指,共和党选举失利,不见得共产党得利。
中国央行也严阵以待提前在香港布局。(图片来源:peshk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共和党虽然仍能维持对参议院的多数席位,但众议院结果一如既往的不利控制白宫的政党,这同样不利于股市、美元等资本市场。中国央行也严阵以待提前在香港布局,发行央票保汇率。但有分析指,共和党选举失利,不见得共产党得利。

备受瞩目的美国中期选举落下帷幕。从目前结果看,国会由原先的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变成共和党掌控参议院、民主党掌控众议院的局面。

此前,几乎所有媒体和机构都预测,民主党会夺回众议院,共和党会保留参议院。这似乎也是一个历史规律,近几十年来,除了1998年,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遭弹劾后的中期选举,和2002年9・11后第二年的中期选举之外,中期选举一般不利于控制白宫的政党。自杜鲁门总统以来,现任总统的政党在其第一次中期选举中平均损失了超过28个众议院席位。

有消息说,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后将发动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一些调查,继续质疑川普和反对他推行的一些议案。过去一年来,川普推行的减税政策增加了美国企业的利润,也刺激了美国股市的增长。然而,现在的中期选举结果意味着,以减税形式实施进一步财政刺激的希望正在消退。

除了中期选举的影响之外,资本市场还正在失去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撑,因为美联储正在加息收紧其货币政策,美国股市过去多年的牛市仰赖该政策的扶持。没有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刺激,美国股市的表现将更多地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因素。

这同样也打压了美元的走势,据《路透社》7日报道,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外汇策略师Esther Maria Reichelt说,“中期选举结果表明,当前可能会有更多的政治不确定性,任何大的财政刺激都不太可能出台,这可能会压低美元。”

7日美元指数下跌,这在一定程度提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国央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行票据。

中国国家外汇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对媒体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承受一定压力,但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仍有兴趣,这会增加中国的资本流入,有利于汇率稳定。其次,央票有点像准国债,属于无风险资产。它的发行利率有标杆作用,就是市场利率的定价基础。

港媒6日报道称,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适逢中国央行首度在香港发行央票,当局正布局人民币“攻防战”。香港银行资金部严阵以待,有交易员表示需减少隔夜的人民币持仓,同时料早市波幅较大,需提早上班部署。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师刘洁6日预计,若美国选举结果超出预期,将波及人民币汇率。央行选择于同日在港发行央票,意味为选举“最坏的结果”提早部署,作短期调控。市场下一步将关注本月底G20峰会时,中美会否就磨擦提出解决方案。

瑞银证券最新预计称,近期中国央行显示出较强意愿来保持汇率基本平稳。预计2018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在7左右。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冲击加大,人民币年底或贬至7.3左右。

《路透社》分析认为,尽管民主党赢得众议院控制权,会考验川普政策未来在国会的命运,但交易员认为,并不能因此预期全球贸易紧张局面会出现重大缓解;此外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降三个月,亦可能增添市场压力。预期人民币仍面临贬值压力,中期延续跌势的概率偏大。

《自由亚洲电台》7日分析认为,共和党选举失利,不见得共产党得利。中国一直被认为指望中期选举的变天为中美贸易战带来转机。但是国际对中国的口头承诺已经感到麻木,认为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只是胆小鬼改革,呼吁中国交出改革的具体行动与时间表。中国希望借进口博览会宣扬自己拥抱全球化及对自由贸易的支持,并贬损美国是单边主义及保护主义的反世界潮流国度,可是空话讲得太多,并未有多少声音响应。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