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碳九泄漏事故 官方被批掩蓋、造假(組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11-10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泉州早前有船隻泄漏化工原料。
福建泉州早前有船隻泄漏化工原料。(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11月4日凌晨,福建泉州碼頭的一艘石化產品運輸船發生泄漏,6.97噸碳九(碳九芳烴)產品漏入近海,造成水體污染,整個泉港臭氣熏天,附近學校的師生都被迫戴口罩上課。有不少當地居民在社交平台上求助。然而當局掩蓋消息,直至4天後壓不住消息,才大範圍曝光。網民斥責當局「滅絕人性」。

泄漏發生在11月4日,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公司的船只在泉州市泉港區碼頭進行裝卸操作時,因軟管墊片老化、破損,導致約6.97噸化工原料「碳九芳烴」泄漏。

碳九芳烴是石油提煉副產品。廣州中山大學化學工程學院教授陳六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長期食用受污染的魚會有緻癌風險。

陳六平:「‘碳九’化合物如果進入魚體,人類吃了多少會有危害。化合物長期沉積在海裡的土壤,就會積累在海產品體內,對人體當然是不好的,有一定的致癌風險。」

陸媒也引述分析稱,此次污染對於當地居民而言,可能將要面對更嚴峻的後果,處理的難度也會急劇增大。除了中毒、致癌等各種風險之外,還必須面對更長期的污染。

碳九泄漏當日凌晨,福建泉州泉港區即瀰漫嗆鼻氣味,很多人頭暈、噁心、咽部不適,多位村民因接觸泄漏物後身體不適入院。與此同時,海面顯示,飄來大片黃褐色油污狀物質,漁排泡沫被泄漏物腐蝕,海面上漂著死魚。

泉州居民陳先生8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連日來不少居民聞到濃烈刺鼻氣味後,感到不適:「小學生上課帶著口罩。嘔吐,肚子痛,很多老百姓也一樣,現在在醫院裡住的人也很多。」

另外,海中魚排的發泡膠物料嚴重腐蝕,大量養魚死亡。居民投訴現場的刺激性氣味至今仍未消散。有漁民清理受污染魚排後,出現胸悶,嘔吐,其後證實肺部受感染。

網民上傳的圖片顯示,由於氣味熏人,當地學校的學生都不得不戴著口罩上學。也有(參與清理的)武警也中毒進醫院,後來改為全部戴防毒面具。

福建碳九泄漏事故官方被批掩蓋、造假
泉港碳九泄漏,臭氣熏天,當地學生被逼戴口罩上課。(網路圖片)

福建碳九泄漏事故官方被批掩蓋、造假
武警也中毒入院,之後戴上了防毒面具。(網路圖片)

但這一重大安全事故的消息連日來一直被當局刻意掩蓋。直到後來消息壓不住了,到了8日消息才得以廣泛曝光。官方數字顯示,截至8日下午5時,已有52人陸續就醫。同時官方的聲明顯然在淡化影響,稱52人就診「多數已好轉」,還引述「專家」說法稱碳九「有毒但非劇毒」,「不太會吸入中毒」等。

這些言論在微博上招來一片罵聲,網民怒批:「喪盡天良的官員!」「這幫滅絕人性的東西!」「欲蓋彌彰只為烏紗,人命關天豈能兒戲!」

8日凌晨,當地環保部門發布通報,稱自5日凌晨以來,泉港城區的大氣指標已大致恢復正常。但有村民拍到事發當晚,碳九泄漏後環保局大樓外有高壓水槍噴水,質疑是為了(儀器測試)數據造假,後來該視頻被刪除。

環保局則指噴水是為了改善地盤塵土飛揚的情況。

居民張先生質疑官方的說法稱:「我們這裡新聞的報導幾乎是滯後的,而且有些東西是不真實的。至於事故能否避免?我看是人為疏忽,涉及工地老化。」

官方環保部門的通報還稱:「碳九泄漏領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海水水質監測點石油類含量均符合第一(二)類海水水質標準,化學需氧量均符合第一類海水水質標準(符合養殖水質要求)。」

不過,有村民8日拍攝的視頻顯示,海水上漂浮著厚厚的油污,空氣很臭。中共《人民日報》記者8日趕到事發海域,也發現事隔4天,「仍能聞到比較濃的異味,感到喉嚨難受、胸悶。」

此外,泉州廣播電視臺的記者在化學品泄漏的泉港區採訪,攝影師和女記者均戴著口罩,卻報導空氣沒問題,當場被泉港市民指責做假新聞。

據悉,距離事發海域最近的泉港區南埔鎮肖厝村有8000多人口,大多以出海捕魚、漁排養殖為生。碳九泄漏造成漁排網箱被腐蝕,部分漁排瀋入海底,養殖戶損失慘重。

涉事的東港石油化工承諾將賠償養殖戶損失,但未能消除村民的疑慮。有人到東港石油化工辦事處外面請願,要求討回公道,化工廠用水炮驅散示威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