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深夜發報告 資本市場和民企都涉及(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1-10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9日在官網發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相對於二季度報告在措辭上有所不同,表明其貨幣政策發生了新變化。並有分析認為,年底降准概率增大。
中國央行發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央行9日在官網發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相對於二季度報告在措辭上有所不同,表明其貨幣政策發生了新變化。並有分析認為,年底降准概率增大。

港臺時間11月9日22:15,中國央行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對比此前發布的第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可以發現,中國央行作出一些比較重要的政策調整。

貨幣政策方面:首次提及提高貨幣政策的「針對性」,替換二季度報告「有效性」的表述,提出要創新貨幣政策工具和機制。這或意味著中國央行將更多的利用貨幣工具進行市場操作。

在利率方面:新增「增強利率調控能力,進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場及實體經濟的傳導」等表述。預計下一步利率方面將有新變化。

在匯率政策方面:本次報告認為,前三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年化波動率為4.2%,較2017年明顯提升。報告在展望下一階段匯率政策時,新增了「在必要時加強宏觀審慎管理」表述,相比於二季度報告,未提「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這意味著下一步中國央行將增多干預人民幣匯率的舉措。

在資本市場方面:新增「在實施穩健中性貨幣政策、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和發揮好資本市場功能三者之間,形成三角形支撐框架,促進國民經濟整體良性循環」表述。說明近段時間資本市場的波動引起了北京當局的重視。

關於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不再提「堅定做好結構性去槓桿工作」,二季度報告所提的「有效控制宏觀槓桿率和重點領域信用風險,積極化解影子銀行風險,穩妥處置各類金融機構風險,全面清理整頓金融秩序」等防風險表述也不再提及。

這說明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轉向完全寬鬆狀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情況下,去槓桿已經不是北京當局所關注,下一步金融監管政策也將邊際鬆動。

中國央行在展望中國經濟時,新增「需關注內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的分析,認為經濟受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及需求端等因素影響,下行壓力加大。

此次報告還特別列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兩大主要不穩定因素,一是外部不確定性可能對出口產生滯後影響,二是基建投資增速下降,企業利潤增長放緩。

這表明中國央行已經意識到中美貿易戰將對出口貿易產生滯後影響,其影響或在2019年初完全顯現。

對於民企的融資支持,本次報告提出了一些新舉措。一方面,「加強貨幣政策工具創新,為經營正常但暫遇困難的微觀市場主體紓困,彌補市場失靈」。另一方面,也提出「戶數增加、投入增加、成本下降、風險可控」的目標。

近期,北京當局多個會議、多項政策同時聚焦民營企業融資問題,在日前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是表示,要給超過2,700萬家民營企業和6,500萬戶個體工商戶吃下了「定心丸」。

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紛紛收縮其貨幣政策的情況下,今年以來,中國央行不斷的鬆開其貨幣「總閘門」。有關數據顯示,中國央行年內四次降低法定存款準備金率(降准),共釋放流動性約4萬億元人民幣,對沖部分中期借貸便利(MLF)後,淨釋放流動性2.3萬億元人民幣。

據中國官媒《證券日報》11月10日報導,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貨幣政策未來首要目標仍是促經濟增長,未來貨幣政策或可以期待更多邊際寬鬆措施推出,今年年底左右降准的概率仍然存在。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