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前竟然有電鍍技術!(圖)

發表:2018-12-05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千年前竟然有電鍍技術!
2千年前據信就掌握有電鍍技術的帕提亚帝國遺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有時會有這樣的體驗。在滿載乘客的電車上,當我們愜意地聽著耳機裡傳來的美妙音樂時,突然間音樂變得有點兒鈍澀之感。回過神來才發現原來是電池沒電了。此時我們會感受到電池對我們的重要性。那麼這種我們肉眼所看不到的具有儲蓄電力功能的電池又是誰發明的呢?

電力這種能量的被「發現」是在16世紀末葉。有一個叫做希臘的泰勒斯的人在摩擦琥珀棒時,發現產生了一種吸引細小東西的力量,於是他把這種力量叫做「電子」。這就是電池的開始。

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他們所知道的兩個物體相碰而啪嚓一下產生的靜電、雷電等都是一種迷一般的存在。對於電力進行系統性地研究以及運用都是從18世紀才開始的。而電燈的出現則是20世紀愛迪生的發明才產生的。

然而,剛才說到的電力則是更久遠前「發明」的。大約在相當於日本繩文時代開始的2千年前,在現在的伊朗高原東北部的城市裡住著帕提亞人,當時他們就好像在用著類似於電池那樣的東西。其目的好像是為了用電力來對銀製品進行鍍金。

而使用電力來進行鍍層(電鍍)的技術,是在1840年德國的維爾納.馮.西門子發現的。在隨後的1936年,德國考古學家wilhelm koenig挖掘到帕提亞人的遺蹟中,有一具石棺,石棺裡有大量的古文物,包括許多金銀器、大量的珍珠以及一些陶製粗口瓶。這些陶製粗口瓶的瓶頸覆蓋著一層瀝青,有一根小鐵棒插在銅製圓柱體的銅管裡,圓柱體之高大約10多厘米,底部固定著一個塗有瀝青的絕緣銅盤,頂部則有一個塗過瀝青的瓶塞。從其使用的絕緣材料中測出類似鉛和天然瀝青的成份。據考證,這具石棺和棺內的文物大約是公元前247年至公元前226年的,當時正是帕提亞王國(我國史書稱之為安息帝國)統治時期。

美國在1957年將其復原後進行的發電實驗中,證明了其電壓是可以改變的。1987年再次在德國由埃及學者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將葡萄液加進到蓄電池液體中,對銀製的塑像進行電鍍實驗,結果非常成功。

雖然人們自古以來就知道將水銀跟金混合後塗在被鍍物體上,然後再加熱的方法,但帕提亞人可能真的就是用這種原始的電池來進行電鍍的。

當然,他們是否確實用此來進行過鍍層,現在還沒有確實的證據。但是從同期出土的高品質鍍金織品以及前面提到的實驗來看,幾乎可以斷言他們確實將其用於電鍍。但是為什麼這樣高度而又實用的技術設備未能繼承下來呢?帕提亞帝國在公元3世紀就被薩珊王朝佔領並被滅絕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