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進逼 習近平或許正在錯過蔡英文(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9-01-0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4日訊】新年伊始,台海兩岸領導人互相喊話、嗆聲、交鋒,形成搶眼的政治景觀,引人矚目。

在臺北,1月1日,臺灣總統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向對岸的中共喊話。她提出四個必須:「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在臺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因應中共的密集攻勢,蔡英文還提到臺灣必須建立三道防護網: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防護網,民主防護網。針對的,分別是,中共利用經濟手段分化臺灣;中共派遣五毛黨和網軍擾亂臺灣;中共利用臺灣民主空間顛覆臺灣民主。

在北京,1月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借用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四十年紀念大會,發表對臺講話。通觀其講話,並無多少新意。提「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重複鄧小平。然而,「一國兩制」在香港試驗,遭中共蓄意破壞,且把香港變成中共權貴的洗錢中心,由此,「一國兩制」早已惡名昭著,令臺灣人民聞之色變。提「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是重複毛澤東。這是中共的老騙術,陽謀。當年國共交戰,共產黨處於下風時,便高喊「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共產黨佔據優勢時,口號就變成「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

習近平講話中的唯一新意是:「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暗示,即便兩岸統一是中共口中「神聖的民族大義」,但中共絕不會為了實現兩岸統一而改變大陸一黨專政的制度,絕不讓中國實現民主化,而海內外有識之士都認為:中國民主化,才是對臺灣最大的吸引力。換言之,中共的一黨專政高於兩岸統一,一黨之私高於民族大義。

當日,蔡英文斷然回應習近平:「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我要重申,臺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臺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臺灣共識’。」據悉,這是蔡英文執政以來,首次明確表態反對「九二共識」。

而這個所謂「九二共識」,是中共所謂兩岸和平的政治基礎。原先由共產黨和國民黨於1992年在會談中非正式口頭達成。國民黨表述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共產黨表述為:「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到如今,在習近平口中,竟然演變為: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對臺灣的進逼升級。

實際上,近兩年,中共對臺灣的進逼,習近平對蔡英文的進逼,更加呈現病態的強迫症和偏執狂特徵。包括軍機繞臺、軍艦繞臺等近距離武力威脅。

中南海自以為,前不久舉行的臺灣中期選舉—九合一選舉,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大敗是中共軍事威脅、金錢滲透、統戰攻勢和網路入侵的大勝利,因而愈發狂妄,驕矜自用,頤指氣使。

筆者判斷,那場大選,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大敗,不僅是在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夾攻下,而且還是在深綠(最堅定獨派)的側攻下。深綠獨派不滿蔡英文的是:既然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2016年全面勝選),掌控政府、國會和地方,為什麼不推進臺灣獨立建國的進程?而坐失良機。另一方面,蔡英文初期用人政策被稱為「老藍男」(以老人、藍營人士、男人為主),眾多獨派精英被冷落一旁,棄之不用,也是備受詬病的話題之一。

前瞻2020年臺灣大選,變數很多。如果下任總統不是蔡英文,試想三種情況:其一,一位藍營人物當上總統。如果他親共,必激起臺灣民意反彈,反而推動台獨聲浪高漲;如果他與中共保持距離,必令中共失望,中共卻又不便發作。馬英九時代近乎於此。其二,一位深綠人物當上總統。中共轉向急統,臺灣轉向急獨,雙方對立衝突,一觸即發。陳水扁時代近乎於此。其三,一位非藍非綠人士當上總統,如柯文哲,沒有黨機器加持,政治基礎並不牢靠,中共與之勾兌,目的難以達成。

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而言,習近平和共產黨正在錯過蔡英文、錯過兩岸和平相處的歷史機遇。蔡英文力主維持兩岸現狀,是臺灣的中間派、務實派、溫和派。蔡英文並不主動招惹中共,而謹言慎行。但中共卻不領情、不知足,以病態的強迫症和偏執狂行為,步步進逼,步步緊逼,直到把蔡英文逼到牆角,退無可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