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少女不堪家暴跨國逃亡 推特求助引救援(圖/視頻)

作者:柳成蔭 發表:2019-01-09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特少女
沙特少女用推特向各方求助(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看中國2019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綜合報導)18歲的沙特少女孩拉哈芙(Rahaf Mohammed al-Qunun)於本月5日在自己新的推特賬號上向全世界發出求救信息,如今她已成功引起多國輿論的高度關注和國際人權組織的積極營救。事發於上週,為了逃避多年來自父親和哥哥的家暴,這名沙特少女與家人一起飛往科威特度假時,趁機獨自逃到機場,登上了一架飛往泰國的航班,並計畫在當地朋友的幫助下,再轉機飛往澳大利亞尋求避護。

不堪家暴 少女逃亡泰國受阻

據《紐約時報》7日稱,新年伊始,隨家人一起去科威特度假的沙特少女拉哈芙,為了自己躲避家暴,獨自展開了一場跨國逃亡。據拉哈芙稱,她先是在科威特成功擺脫家人,獨自登上了飛往泰國的飛機,並計畫轉機飛往澳洲尋求庇護。

當她在曼谷著陸後,發現有名陌生男子舉著她的姓名牌已在機場守候。陌生男子告訴拉哈芙,他將幫她辦理泰國簽證,於是拉哈芙就將自己的護照交給了這名男子。沒想到男子回來時,卻帶著多名機場安保人員和一名科威特航空公司的駐泰工作人員。這行人告訴拉哈芙:「她必須在7日上午飛到科威特的家人身邊,因為她的家人已經發布了尋人啟事。」

少女立即意識到自己的逃亡之路受到阻礙,沙特當局已經直接干預。之後拉哈芙被軟禁在泰國機場一家酒店的房間內,受到了嚴密控制。被禁止外出的她索性將自己反鎖在機場酒店房間,拒絕回家。

非常擔心自己被強制帶回家的她在推特上接連發布了一連串近乎絕望的求救信息,並稱自己如果真的被遣返回家,肯定會被家庭中的男性成員殺害!她的求救信息引發了多國媒體的高度關注,而且國際人權組織也在積極營救這名沙特少女。她的推特賬號幾乎一夜之間增加了數萬名關注者。

據泰國機場一名負責人稱:拉哈芙被攔截是因為她涉嫌「觸犯了泰國法律」,泰國移民局負責人蘇拉查特則稱,拉哈芙在泰國被拒絕入境是因為「沒錢繳納費用」和「缺少必要材料」。泰國移民局還聲稱,拉哈芙只是陷入「家庭糾紛」,是為了逃避一場包辦婚姻。拉哈芙的父親此前致電泰國機場,聲稱女兒「患有精神病」,但沒能拿出任何證據。

據《澳洲新聞網》稱,在機場等候拉哈芙的男子騙走了她護照,這名男子疑似為沙特駐曼谷大使館的一名外交官。沙特方面也許只想低調地尋求得到泰國海關的協助,把拉哈芙帶回家。而在另一方面,剛受理此事的泰國當局稱這僅是一場「家庭矛盾」,少女的生命安全沒有問題,似乎也在配合沙特遣返少女拉哈芙回國。

躲在泰國海關機場酒店房間的拉哈芙,利用推特進行了大呼救,她的求救發揮了大作用,目前事件已有轉機。拉哈芙稱,一旦自己被遣返回國,很可能面臨嚴重後果:如暴力懲戒或限制行動,甚至有可能受到家族的「榮譽處決」。

全球網民呼籲 多方介入拯救

拉哈芙的處境引發了全球輿論的密切關注。在網路社交領域,這個名為「拯救拉哈芙」的話題受到全球數萬網友的密切關注。據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人員稱,辦公室的電話已被「打爆」,打進的電話幾乎都是在關注拉哈芙事件的進展。聯合國已派遣代表赴泰,準備幫助拉哈芙。

德國駐泰國大使施密特6日晚向媒體表示,德國外交部已與泰方就此事進行過溝通。加拿大全球事務發言人史蒂芬勞(Stefano Maron)也表示,加拿大當局「非常關心並且密切關注著拉哈芙小姐的處境,加拿大始終堅定維護人權,尤其是婦女的權利。「而加國當局正在說服泰國政府,不要把尋求庇護的少女遣送回沙烏地阿拉伯。國際人權組織也從不同層面紛紛向泰國政府施壓,敦促泰國幫她前往澳洲避難。

據稱,拉哈芙的父親是一名沙特省政府高級官員,憑藉其在當地的權力,地位,他有權利以任何他想要的方式對待他的家人,並且不會受到任何懲罰。據加拿大全球事務發言人史蒂芬勞稱,拉哈芙在與我們以及其他人交流的時候,她非常清楚地表示,一旦被遣送回沙烏地阿拉伯,她一定會被殺害。

泰國移民局長:我們會全力照顧她

被泰國拒絕發放入境簽證的拉哈芙,目前暫時脫離了困境。在聯合國難民署(UNHCR)官員的陪同之下,拉哈芙已順利入境泰國,而泰國方面也由最初配合沙特的態度,轉變為保護拉哈芙。

泰國移民局局長素拉切(Surachate Hakparn)向媒體公開表示:「泰國是微笑之地,我們不會將她送回到受到死亡威脅的地方,我們將盡能力照顧她。」並聲稱會向沙烏地阿拉伯官員會面,說明泰方的決定。

據拉哈芙稱,自己非常畏懼被遣返回家後,將面臨性命之憂,無論是家人還是政府都不會放過她。她親口表示:「我的哥哥告訴我,他就在沙特等著我。我的父親也很生氣,揚言要殺了我。他們言出必行,我很瞭解他們。」她稱自己曾受到家人毆打、威脅,甚至因為自己將頭髮剪短而被鎖在房間長達半年。

拉哈芙在曼谷已與聯合國難民署的官員見面,並被告知未來可以留在泰國一段時間,同時尋求第3國的庇護。據聯合國難民署的說法,如果尋求庇護者的性命受到威脅,他們就不能被遣返回國。而拉哈芙是否符合難民資格,預計大約需要5天的時間來評估,若最後成功獲得澳洲難民身份,還會需要另外5天來安排行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