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溫家寶與吳邦國角力 江澤民自私一句話曝光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1-26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幕:溫家寶與吳邦國角力江澤民自私一句話曝光
溫家寶和吳邦國當年因為江澤民,仕途陰差陽錯。(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於1986年4月至1993年3月執掌中共中央辦公廳(簡稱中辦),七年間歷經三任中共總書記,分別是胡耀邦、趙紫陽與江澤民。胡耀邦被稱為溫家寶伯樂。有內幕消息披露,當年遴選中辦主任之時,溫家寶和時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的吳邦國競爭,兩人的上司的一句話不同決定了不同命運,吳邦國因上司江澤民「自私」的一句話留在上海,而溫則因上司慷慨的一句話得以就任中辦主任。不過吳邦國屬於江的「團團夥夥」,在江入主北京後,其官位比溫家寶後來居上。

胡耀邦選中溫家寶內幕曝光 與吳邦國競爭 上司的話很關鍵

1月24日,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了當年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選中溫家寶的內幕。

中共文革後,官員年齡普遍偏大。彼時復出的副總理鄧小平力主平反冤假錯案,之後許多人重新為官。但是文革持續10年,年輕人早已成中年人,中年人已年老力衰,難當重任。

1982年1月13日,鄧小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談到要老人們讓路,讓中青年官員接班。彼時中共總書記是胡耀邦,20世紀70年代末曾擔任過一年的中組部長,對當時官員履歷瞭然。

後來官至中共總理的溫家寶就在此時開始獲提拔。溫生於1942年,早年畢業於天津南開中學,1960年考入北京地質學院。屬於文革前大學生。文革爆發後,溫家寶遠赴甘肅,1968年出任甘肅省地質局地質力學隊技術員。10年後受到時任地質部長孫大光賞識,推薦提拔進入北京。此後,溫家寶仕途進入快車道。1985年春,被任命為中辦副主任,頂頭上司是正主任王兆國。

王兆國是當時胡耀邦著重培養的接班人,在1985年9月召開的中共十二屆五中全會上,被任命為中共書記處書記,成為中共高級領導人,一度被視為未來中共黨務工作的理想接班人。王兆國離任後,中辦主任人選成為焦點。

據悉,胡耀邦為自己遴選大秘要求是:「副部級以上、年輕、學歷較高和有才能。」

中國雜誌《時代潮》2003年第4期刊文指出,經過中組部幾輪篩選,只留下三個官員,其中之一就是溫家寶,另一個是時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的吳邦國,還有一位吉林高官。再次經過選拔後,吉林高官落選,僅剩溫家寶和吳邦國。

據溫家寶下屬披露,在徵求所在單位意見時,吳邦國上司希望他留在上海發揮更重要作用,而溫家寶上司表示服從安排,並強調:「為本部能為中央輸送高級人才而自豪。」

結果,只因二人上司意見大相逕庭,導致溫家寶當選中辦主任,吳邦國出局。

江澤民不肯放下屬進京 吳邦國溫家寶仕途陰差陽錯

值得注意的是,吳邦國在上海為官時正是江澤民下屬。

當然,吳邦國後來也因為江澤民的關係後來居上,比溫家寶先進入中共政治局,早3年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1992年進入中共政治局,成為政治局委員,溫家寶此時是政治局候補委員。5年後,溫家寶才「入局」。

文章披露,這或許與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有莫大關聯,因為吳邦國在上海為官時是江澤民下屬。

1995年3月,吳邦國在李鵬內閣中增選為出任負責工業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在3年後出任副總理。二人一同在中共十六大上晉升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由於進入中共政治局順序不同,在九名常委中,吳邦國排名第二,溫家寶排名第三。

溫家寶在任總理時,與胡錦濤聯手,在江澤民干政和江派勢力強大的環境,施政困苦,曾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時調不動江澤民勢力掌控的軍隊而怒摔電話,不過溫在離任總理前,卻成為「倒薄」推手。

江澤民搞「團團夥夥」「上海幫」遍佈中南海

溫家寶和吳邦國當年競爭以及後來仕途發展的這段內幕,意外曝光了江澤民經營「上海幫」的痕跡。

中共官場派系當中,最早為人所知的是上海幫。從1981年汪道涵開始,直至後來的楊雄,33年8任上海市長都是上海本地人或者來自受到滬影響輻射的寧波地區,併發跡於十里洋場的官員。

江澤民雖不是上海人,卻眾所周知是以上海為政治大本營,也是公認的上海幫之首。曾在上海當過江澤民直接下屬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被認為是上海幫的核心人物。

顯然,江澤民當年在自己無法把控中南海的情形下,不願意自己的馬仔離開上海,作為胡耀邦的人。而待自己進京掌控權力後,大批「上海幫」人馬開始進入中南海。

臺灣《風傳媒》曾刊發旅美學者吳祚來的文章披露,在江澤民任中共總書記,李鵬任總理時,曾有個笑話。李鵬從中南海開完會後回家,夫人朱琳問李鵬,今天開會是什麼內容啊?李鵬回答:他們都講上海話,我也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而到胡錦濤主政中南海的時候,知情者說,舉目所見,都是江的上海幫人馬。

傳江澤民也不願韓正離滬 習在上海抽走江派人馬或讓江心難安

習近平上臺後強力打擊江澤民勢力,上海被認為是暗戰最激烈地盤之一。這期間江澤民出於保護自己的私心,也不願意親信被調離上海。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為其兒孫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整個江氏家族必然瞬間坍塌。

不過,上海幫早年代表黃菊和陳良宇一病死一入獄。中共十八大之後,上海官員被拿下了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原檢察長陳旭等,江家親信楊雄和江的侄子、原政協主席吳志明退休,而原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中共十九大時卻進京任政治局常委。

江家在上海的官場代表陸續退場的同時,習家軍集結上海。

目前新一屆上海領導班子中,除了書記市長直接是習近平浙江舊部,四名核心高層全為浙江人。

據官方報導,去年初先後結束的上海政協和人大會議,結果是,江澤民侄子吳志明退位,浙江仙居人董雲虎為上海市政協主席;殷一璀當選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是浙江蒼南縣人;應勇在上海人大會議上獲連任市長,應勇是浙江仙居人。現任上海書記李強是浙江瑞安人。

這一現象自然引起外界聯想,因為習近平在浙江工作過五年,浙江背景官員被稱為習的「之江新軍」。而承擔反腐重頭要務的上海監察委首任主任,則是習的親信栗戰書的大秘廖國勛。

曾有分析認為,韓正異動,看來是習近平整理江澤民在老巢盤根錯節關係的時機到了。儘管目前或由於種種原因未有下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