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余最新入職地 到底是個什麼「筐」?(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1-29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士余最新入職地到底是個什麼「筐」?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調掌供銷總社,內情引人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1月26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卸任,由易會滿接棒掌管證監會。劉士余被平調轉赴「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簡稱供銷總社)任職。該單位被指「閑職」、「問題人員」安置地、「反省所」。

劉士余被突擊調職 內情引揣測

據官方報導,證監會1月26日易主。擔綱證監會主席近4年的劉士余被調入供銷總社,出任中共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

證監會和供銷總社同為中國國務院管理的正部級機構,故而單純從級別上說,劉士余此次職務調動不升不降,算是平移。

供銷社在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走市場經濟時代,一度喪失壟斷地位,淡出人們視線,但並未徹底消失。中共發展市場經濟過程中遭遇阻力與困境後,於1995年恢復成立供銷合作總社。

中共十八大後,陸媒稱供銷總社成為待擦亮的一塊招牌。尤其是2015年,中共國務院下發了《關於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決定》,稱要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打造「網上供銷社」外,還要發展農村合作金融服務,設立中小型銀行進行試點。陸媒認為這部分內容或許跟劉士余相關。

就在這一人事調動被公布的前一天,上週五(1月25日),劉士余並未如外界此前預期的那樣提出請辭,而是出席了證監會的工作會議。國內英文財經媒體「一財全球」特意引述一匿名與會者說,劉士余在會上表現的全神貫注,還作了報告。

「一財全球」的報導令外界猜測,劉士余可能是被突擊調職,背後或有隱情。又或者,國內某些媒體有意渲染出劉士余的調動另有內幕的氣氛。

劉士余調任或涉高層角力 背景是中共金融經濟受困 

有分析指,劉士余卸任與易會滿取而代之,不僅是誰更勝任證監會主席的問題,背後可能還牽扯更複雜的權力爭奪。

香港《明報》評論就劉士余與取代他出任證監會主席的易會滿的背景:「劉士余當年臨危受命取代肖鋼,背後有時任副總理馬凱、央行行長周小川影子,易會滿今次上位,則似獲主管金融的副總理劉鶴舉薦。」

周小川一直被認為是江澤民的前臺利益代言人。有消息說,周之所以能在2013年年滿65歲時續任央行行長,就是因為江澤民有意安排他來看守錢袋子。

而劉士余離職正在中共因金融經濟領域的問題受困的時候。

《明報》前述評論也指:今年是中美貿易戰的關鍵年份,A股市場已成觀察中國經濟的重要指標,對於在前方談判的劉鶴來說,股市後防不穩乃大忌,及早換馬,是希望改變市場氣氛。

供銷總社被指問題官員反省所

由於供銷總社是屬於當年的計畫經濟範疇,陸媒稱跟劉士余的身份並不匹配。有聲音指劉士余這是被調閑職。甚至也有分析認為,供銷總社是官員反省所,多名高層都曾犯過這樣那樣錯誤。

據「點點今天事」的主持人認為,外界有人稱從證監會主席到供銷總社任職是對劉士余的侮辱。因為證監會主席含金量高、名聲之大不是一般正部級能比的,所以他的人事變動才會引起這麼大關注。

他還認為,供銷總社是中共官員的「政治反省所」,一系列的官員都是因為在原來的崗位上犯錯而被邊緣化。

供銷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王俠,曾經是陝西省的省委副書記、省委黨校校長,後調到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不到半年,就被發現毫無工作能力,於2013年3月17日被貶到供銷合作總社的黨組書記,一直至今。

另外三名理事會副主任也有各種問題。

駱琳原是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的局長、黨組書記,他被外界認為在2011年7月23日甬溫線動車重大事故中任調查組長期間,涉水很深,甚至被視為周永康的心腹,所以2012年5月29日他作為正部級官員去職時未提及對其「另有任用」,當時就有北京消息人士表示,他將被委任虛職。

據百度百科公開資料,他被去職後前往供銷總社任理事會副主任。

王偉剛,十八大升任中紀委副書記,2013年5月突然被調任國務院三峽辦公室副主任。有港媒曝王偉因打招呼惹禍上身,被王岐山清理門戶出局。在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待了5年,再於2018年3月被貶到供銷總社任理事會副主任。

另外一個楊汭是黑龍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被認為是臭名昭著,干預司法,於2016年11月被貶到供銷總社。

除了這幾位供銷總社高層官員,被貶到供銷總社的還有一個是曾經的習近平秘書朱國鋒。

朱國鋒原來被稱為習的外交謀士,早在2013年4月博鰲論壇期間,習近平會見外賓時,朱國峰曾以「習近平主席秘書」身份亮相央視新聞聯播。當時的朱國鋒與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王毅、徐紹史、高虎城等高官坐在會談桌的同一排,顯示他已擁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外界一度視其為「中南海新星」。

但據香港《星島日報》2016年5月31日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習近平的專職秘書朱國鋒,疑因捲入令計畫事件,不符合「絕對忠誠」的政治標準,「但還是要給出路」。他於2015年11月之前,已被調離中辦,擔任供銷總社辦公廳副主任。

不過,就劉士余的調任,有親北京海外媒體提出另一種看法:劉士余到將在農村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供銷總社任業務一把手,並非被調閑職務,而是有可能在農村金融改革中發揮作用。

但在外界看來,證監會與供銷總社相比,雖然同屬正部級,但一個是資本市場監管者,一個被指為農村物流協調人,孰輕孰重,非常明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