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學究一生潦倒 肇因於前世造業(圖)

發表:2019-03-05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學究一生潦倒  肇因於前世造業
今世窮困潦倒,皆因前世造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之生涯,少不了困苦磨難,貧窮潦倒。究其因,少不了前世造業,這世其實是還債來了。

在雍正乾隆年間,曾經有個老學究,說一口純粹的南方口音。在考場上長期滾打也沒有什麼造就,生活困頓,曾長期來往於兩個朋友家。他迂拙拘謹,言談舉止是個古時的君子。

每次應試,他或者因筆劃上的小毛病而被考官剔出,或者雖然已經初步通過,卻又因一兩個字而落選。也許其中有考官的吹毛求疵,比如題目中有個「曰」字,但因偶而寫得稍窄了些,便以誤寫為「日」而被剔出。寫「己」字時因筆鋒偶然再往上出點頭,便以誤寫為「已」字而被剔出。

老學究為此心中憂鬱不平。有一天,他到文昌祠焚燒了一份狀子,訴說一生沒有幹過壞事,卻橫遭壓抑遏制。幾天之後,他便夢見了一個朱衣吏把他帶到一座殿中。

神靈坐在幾案前對他說道:「你求取功名不順利,卻來埋怨神靈,你心懷怨望,不知因果報應。你前生本是部院的一名官吏,因你狡詐善於舞文弄墨,所以這一生罰你當個書獃子,一點兒也不懂人情世故。因為你好挑剔別人的文章,明知沒錯,也要雞蛋裡挑骨頭,通過這種方法來撈錢。所以罰你這一輩子老是因為字的筆劃而落選。」

神指著籍冊給他看,並說道:「因為『日』字把你剔出榜外的考官,前一輩子是福建駐防官音德布的妻子。她是位老節婦。因為表彰她為節婦的呈文裡,把『音』寫作『殷』,這是借字而且諧聲,本來就沒有確定的字,你卻反覆駁退。她多次地來來去去,使這位窮困的寡婦所得建牌坊的錢,還不夠路費。

因『己』字把你剔出榜外的考官,前一輩子任縣令時犯了律令,本來應罰他三年零一個月的俸祿,你勒索不成,便將文中的『三』字改為『五』,『一』字改為『十』。然後又以五年零十個月計,則應是『另案處理:了。等到弄清楚了,他則因原文錯誤,已在鄉下被閑置了一年。

你種下了孽因,這輩子你們又相遇,自然得到報應,你有什麼冤可告的呢?你的其它種種不順,都有前生的孽因在,不能一一細講,也不能事先泄露給你。你應當委曲順從,不要再大呼小叫地告狀。你要不信,那麼和尚、道士也即將為難你。到時候就完全明白了。」說完,就把老學究趕了出來。

老學究醒了過來後,卻一點兒也不明白神靈講的和尚道士要為難他是什麼意思。當時他正寓居在佛寺中,因此便搬到了別處躲避一下。雍正十三年,他參加鄉試,已內定錄取他為第十三名舉人。

在第二場考試中,他的試卷裡有關於「僧道拜父母」的論述。其中有「長揖君親」的句子,用的是奏章裡「不忠不孝,削了頭髮而只給君親作揖不拜」的句意。考官認為多餘,竟把他刷掉了。他這才知道神的話沒錯。

後來他在被人聘為館師時把自己的事對主人講了。主人便把這事記了下來,後來這件事就一直流傳了下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