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監會重罰4家保薦機構近8億港元

發表:2019-03-15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15日訊】3月14日,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下稱「香港證監會」)就中國森林控股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森林」)、天合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天合化工」)等上市申請過程中4家保薦機構失職行為作出處罰,累計處罰近8億港元。

此次被處罰的機構之一包括UBS AG及UBS Securities Hong Kong Limited(下稱「瑞銀」),香港證監會對其作出譴責,並處以罰款3.75億港元。

瑞銀髮言人表示,該事件對瑞銀中國內地的業務沒有影響。「瑞銀已獲知香港證監會的調查結果。這些與我們香港IPO保薦牌照相關的遺留問題得以解決,我們將繼續為香港客戶提供服務。」據該發言人稱。

據悉,此次處罰的原因是瑞銀在擔任三宗上市申請的其中一名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該三宗上市申請分別為中國森林、天合化工及另外一家公司。

除罰款外,香港證監會亦局部暫時吊銷瑞銀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的牌照,為期一年。在此期間,其不得為任何證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請擔任保薦人。

同時,香港證監會還將暫時吊銷岑天(男)的牌照,為期兩年,由2019年3月14日起至2021年3月13日止,原因是他在負責監督中國森林的上市申請的執行工作時,沒有履行其作為保薦人主要人員的監督職責。

根據中國森林的2009年招股章程,作為人工森林營運商,其主要業務為森林管理及可持續發展,以及採伐和銷售原木,並在雲南省及四川省擁有約171780公頃的森林。

香港證監會的調查發現,瑞銀沒有就中國森林業務的多個核心範疇作出合理盡職審查。其中包括沒有核實中國森林的森林資產是否存在,沒有核實中國森林集團的林權,沒有核實中國森林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情況等共六大問題。

此外,香港證監會的調查顯示,瑞銀作為天合化工上市申請的聯席保薦人之一,沒有遵從《操守準則》第17.6段內有關盡職審查會見的具體指引,沒有處理訪談中出現的預警跡象,且訪談問題模糊不清。

同日,爆出被香港證監會處罰的還有渣打證券(香港)有限公司(下稱「渣打證券」)。渣打證券因於2009年擔任中國森林上市申請的其中一名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而被處以罰款5970萬港元。

渣打證券在2007年12月以時任中國森林上市申請獨家保薦人的身份,對該集團位於四川省及雲南省的森林進行實地考察,並在2008年2月及5月再次進行實地考察。然而,香港證監會的調查發現,渣打證券在進行該等實地考察時,沒有將考察的位置與招股章程所列中國森林的森林位置互相加以核實。

儘管中國森林在2008年收購了位於雲南省的150000公頃的森林(佔其森林資產逾90%),但沒有證據顯示,渣打證券曾在收購後視察中國森林位於雲南省的森林,或委託其他機構就雲南省於2009年7月9日發生的6.0級地震對該集團森林資產所造成的影響進行評估。

對此,渣打證券表現合作,接受香港證監會的紀律行動、調查發現及監管關注事項。

除瑞銀和渣打證券外,Merrill Lynch Far East Limited(下稱「美林遠東」)和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下稱「摩根士丹利」)也被下發了巨額罰款通知。被罰原因皆為在擔任天合化工2014年上市申請的其中一名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其中包括沒有就安排盡職審查訪談或確認訪談的模式及地點,直接與天合化工客戶聯絡,沒有處理訪談中出現的預警跡象,並且訪談問題模糊不清。

因為上述原因,香港證監會對美林遠東作出譴責並處以罰款1.28億港元,對摩根士丹利作出譴責並處以罰款2.24億港元。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這些執法行動所針對的是保薦人缺失,尤其是保薦人在進行首次公開招股的盡職審查時所犯的缺失。執法行動的結果顯示香港證監會高度重視保薦人的高操守標準,因為這樣才能保障廣大投資者和維持香港金融市場的廉潔、穩健及聲譽。有關執法行動向市場傳達強烈而清晰的訊息,就是我們會毫不猶疑地就失職保薦人所犯的失當行為追究它們的責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