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神鵰和倚天 暗藏讓人猜不到的關係(圖)

遺憾與成全!金庸筆下最讓你猜不到的關係

發表:2019-04-04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的神鵰和倚天暗藏讓人猜不到的關係
在《倚天屠龍記》中,楊逍的性格和楊過十分相似,同樣是桀驁不馴,不理世俗,甚至可以說,楊逍這一角色就是根據楊過這一角色來塑造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金庸小說《神鵰俠侶》和《倚天屠龍記》中,楊過,郭芙;楊逍,紀曉芙;這四個角色讓讀者記憶猶新。唯一不同的是:楊過和郭芙是對歡喜冤家,楊逍和紀曉芙則是經歷了一段既悲苦又甜蜜的愛情。他們四人之間有什麼關係呢?筆者粗淺的認為是:遺憾與成全的關係。

金庸小說《神鵰俠侶》,與《射鵰英雄傳》有著緊密的聯繫,射鵰伊始,就是圍繞著郭楊兩家展開的,金庸先生也有意安排郭楊兩家的後代喜結連理,或者義結金蘭。其中郭靖楊康雖然結拜,但是兩人志不同道不合,最終楊康慘死,郭靖成為世人敬仰的俠之大者。

到了《神鵰俠侶》中,金庸先生意在再續郭楊兩家的前緣,給楊過和郭芙牽線搭橋,即便是金庸先生親筆塑造了小龍女這一角色,但也曾想將小龍女這一角色毀滅!事情是這樣的:小龍女在絕情穀跳下斷腸崖的那一刻,金庸先生是有意將小龍女寫死的,但是卻拗不過讀者的心聲,金庸先生甚至還收到死亡威脅的書信,所以金庸先生把小龍女復活了。而楊過和郭芙的緣分也就此終止了。

《神鵰俠侶》中,楊過和郭芙未能喜結連理,這是金庸先生的一大遺憾,但金庸先生對於自己的創作初衷是堅定不移的,楊過和郭芙的遺憾,在楊逍和紀曉芙身上得到了成全。筆者認為:楊逍和紀曉芙的愛情,就是金庸先生為了彌補楊過和郭芙的遺憾,所以金庸先生成全了楊逍和紀曉芙。且往下看。

在《倚天屠龍記》中,楊逍的性格和楊過十分相似,同樣是桀驁不馴,不理世俗,甚至可以說,楊逍這一角色就是根據楊過這一角色來塑造的。而紀曉芙呢?相較郭芙,金庸先生做了很多的修改,紀曉芙身上沒有郭芙的傲慢,無理等大小姐脾氣,這是讀者喜聞樂見的,畢竟《神鵰》中的郭芙不是很受讀者喜歡。然而,紀曉芙這個名字,卻與郭芙緊緊的聯繫在了一起,筆者認為是:紀念小芙之意,這裡的小芙,自然是《神鵰》中的郭芙。

所以,在《倚天屠龍記》中,金庸先生讓楊逍和紀曉芙走在了一起,即便是楊逍和紀曉芙之間,有著20多歲的年齡差距,也有門戶之間的深仇大恨,即便是紀曉芙最終被滅絕師太正法,但是楊逍和紀曉芙之間的愛情,依然是金庸先生樂意成全的忘年之戀,也給讀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愛情,在金庸小說中始終是永恆的,它與金庸塑造的俠義和大義可以平起平坐,對於《射鵰三部曲》而言,金庸先生的創作思緒,可以說是同一條流水線。所以筆者才會粗淺的認為:楊過郭芙楊逍紀曉芙之間的關係,就是金庸先生對楊過和郭芙身上的遺憾,在楊逍和紀曉芙身上加以成全。

行文已末,望大俠們指點!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