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教你護腳 一張圖分辨腳底3種皮膚病變(組圖)

作者:朱家宏 發表:2019-05-0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穿不合腳、設計不良的鞋子容易引起足部問題,故選購適合的鞋子很重要。
長期穿不合腳、設計不良的鞋子容易引起足部問題,故選購適合的鞋子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眾經常將蹠痛雞眼三者搞混,雖然症狀都是角質異常增生,會造成底不舒服,但是成因卻大大不同。「雞眼」又叫肉刺,它是局部長期受到擠壓、摩擦,導致表皮增厚而形成的厚繭,患處形狀像是雞的眼睛。「疣」則是乳狀突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疼痛。「蹠痛」是個比較機械性的問題,也就是當腳掌、腳趾姿勢不良,或是設計不良的鞋子,使腳掌或腳趾承受的壓力不平均,造成足部某些地方壓力過大,甚至蹠趾關節脫位,長期壓迫之下就會造成足部某部位的角質增生,最後形成「胼胝」,也就是「硬底」,這種綜合的症狀就稱為蹠痛。

趾頭一直往上拉,相對地蹠骨頭就會持續向下推,腳底壓力過大的時候,就會產生角質增生與疼痛現象。表面上看起來它的症狀與雞眼或疣很像,但其實一旦發生蹠痛,病患的骨頭可能早就已經脫臼了,卻不自知。(見下圖)

3種腳底皮膚病變圖
3種腳底皮膚病變圖(圖片來源:《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時報出版)

雞眼、疣和蹠痛的治療方式

蹠痛、雞眼、疣看似症狀相同,其實還是可以區分:疣的中間會有一個黑點,雞眼則沒有。雞眼角質的增生情況比較集中,胼胝造成的蹠痛則比較分散。只是一般民眾比較缺乏這方面的常識,所以常常將三者一概而論。

關於疣和雞眼,可以使用液態氮、治疣液、水楊酸軟化以刀片切除等方法,這些在一般診所或皮膚科都不是問題。但常常有病人發生蹠痛的症狀,卻以為是雞眼,跑去買一些角質軟化的藥,甚至去皮膚科削皮、冷凍治療,這種處理表面的治療法,當然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

硬皮雖然弄掉了,但壓力源仍然存在,那麼它就一定會再長出來。除非從此不走路,否則蹠痛就會像幽靈一樣如影隨形,默默占據腳底。另外也經常有民眾蹠痛時去看骨科,醫生大多不理你,因為他看的是「骨科」,對腳底的硬皮沒有什麼興趣。這種足部結構的問題還是要找對腳有特殊研究的醫師,才能真的得到解決。

足踝外科會怎麼處理蹠痛?

首先,從結構與壓力找出疼痛的根源,並教導病患正確的衛教知識,教導病患怎麼保養腳趾、怎麼做腳趾運動。

其次,教導病患正確的穿鞋知識,因為絕大多數腳的病變都是因為穿錯鞋。只有支撐力平均、完整的鞋子,才是最好的鞋子。再來就可能要考慮墊一些鞋墊。

蹠痛必須從結構面來思考,才能治標又治本。如果上述的方法還無法解決疼痛,那麼就必須考慮動手術了。手術方法包括:肌腱放鬆、轉位,或者把脫臼復位後,骨頭縮短,將骨頭往回拉一點,就能有效降低骨頭對腳底的壓力,維持正常的狀態、不變形,腳底的壓力也會比較平均。

有人因為蹠痛難耐,就去買鞋墊很軟的鞋子,其實那是不正確的,因為這類的鞋子通常使用泡綿或空心結構,支撐力不夠,更容易造成壓力不平均,將使蹠痛得更厲害。又因為鞋子過小,讓腳趾頭伸展不足,形成爪狀,更會加重蹠痛的症狀。因此,如果要選擇減緩蹠痛症狀的護具、鞋墊,最好還是先請教專業醫師,才能正確保護足踝,避免二次傷害。

来源:節錄《自己的腳痛自己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