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帶有7大好處 注意禁忌 警惕相剋食物(組圖)

發表:2019-05-0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帶上一層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有降低血壓、利尿和消腫的作用。
海帶上一層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有降低血壓、利尿和消腫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海帶是生活中常見的食物,營養價值很高,功效也很多,深受人們的喜愛。海帶中的海帶膠質能促進人體內的放射性物質隨著大小便排除體外,從而減少放射物質在人體內的積聚,減少放射性疾病的發生。常吃海帶有排毒清腸的功效,但是吃海帶也有一些禁忌要注意,否則恐傷胃又傷身。

常吃海帶的好處

1、排毒增強代謝

凡是含有大量纖維的蔬菜,都可以促進腸道排泄,並吸附游離的脂質。海帶的纖維豐富,並呈鹼性,又增加了排毒功效。

而且代謝率代表著一個人新陳代謝的能力,代謝率很低的時候,較少的熱量供給機體,其他的能量就會轉化成脂肪積蓄在體內。吃海帶可以增強人的代謝率,增強代謝機能,讓精神更加充沛,身材更瘦。

2、補鈣易於吸收

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與菠菜、油菜相比,除維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鈣、鐵的含量均高出幾倍、幾十倍。每100克海帶中含鈣高達1177毫克,含鐵高達150毫克,重要的是人體對海帶中的鈣元素的吸收率非常高,所以吃海帶對兒童、婦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3、降壓利尿消腫

海帶上常附著一層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它是一種貴重的藥用物質。現代科學研究證明,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壓、利尿和消腫的作用。另外,海帶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調順腸胃,促進膽固醇的排泄。

4、富含微量元素

海帶含豐富的碘、鋅等微量元素,常吃海帶能夠補充人體內的微量元素,尤其是孕婦,常吃海帶對孩子也好。

5、預防粗脖子病

海帶中的碘元素可以預防粗脖子病,另外可以清理腸道垃圾,吸收體內的放射性物質以及輔助排出體外,具有排毒養顏的功效。

6、消除乳腺增生

海帶中的碘,可以促使卵巢濾泡黃體化,從而降低體內雌激素水平,使內分泌失調得到調整,最終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達到預防乳腺增生的目的,而且,海帶能軟堅散結,能使血通氣暢,腫塊消退。

7、防心腦血管病

海帶富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海帶中含有食物纖維褐藻酸,經常吃海帶能夠清理腸道內的垃圾,促進膽固醇的排泄。血脂高的人長期吃海帶,能使血液黏度降低,減少血管硬化,可以有效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吃海帶的8大禁忌

1、海帶不能長時間浸泡

乾海帶食用前不要長時間浸泡。一般浸泡6小時左右就行了,因為浸泡時間過長,海帶中的營養物質,如水溶性維生素、無機鹽等也會溶解於水,營養價值就會降低。

如果海帶經過水的浸泡之後就像煮爛了一樣沒有韌性,說明已經變質不可以再食用。還要注意的是,海帶性寒,脾胃虛寒者忌食。

2、海帶和豬血不宜共食

海帶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豬血中的蛋白質含量是非常高,含有人體各種所需的氨基酸和鐵元素,可以抑制結石,這兩種食物在一起吃可能會引起腹痛、便秘。

3、吃海帶後別馬上喝茶吃水果

吃海帶後不要馬上喝茶,茶所含的鞣酸會阻礙體內鐵的吸收。
吃海帶後不要馬上喝茶,茶所含的鞣酸會阻礙體內鐵的吸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海帶後不要馬上喝茶,茶含鞣酸,海帶中含有豐富的鐵,鞣酸會阻礙體內鐵的吸收。

也不要立刻吃酸澀的水果。海帶中的砷如果沒有被沖洗乾淨的話,酸澀水果中的維生素C與砷相作用,容易形成有毒物質。再者,酸澀水果含植物酸,海帶中含有豐富的鐵,植物酸會阻礙體內鐵的吸收。

4、不要同酸性食物同吃

海帶屬鹼性食物,最好不要同酸性食物同吃。如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等。

5、別把海帶當主食吃

不能長期將海帶當做主食,這樣會攝入過多的碘,也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而且海帶中含有一定量的砷,攝入過多的砷可引起中毒。因此,食用海帶前應先用水漂洗,使砷溶於水。

6、特殊人群慎吃海帶

甲亢患者不可以吃海帶,因為海帶含有的碘元素十分豐富,如果食用恐會加重病情。孕婦和乳母也不要多吃海帶,這是因為海帶中的碘可隨血液循環進入胎兒和嬰兒體內,引起甲狀腺功能障礙。

7不宜同甘草同食

海帶屬於鹹寒冷滑的食品,並含有豐富的碘,容易與甘草中的某些成分發生不良反應。甘草補氣健脾,當配甘溫之品為好,而海帶鹹冷,故服用甘草時,一定要禁食海菜。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