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再生變故 中國突如其來的應對措施!(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5-09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利率 央行
央行還針對中小銀行進行了降准操作,很明顯這是有意在對沖外部的衝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9日訊】這兩天大家都被股市的大跌搞得焦頭爛額,根本無暇關注其它的變化,但就在昨天,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跌到1.1%附近,創2015年6月以來的盤中新低。Shibor全線下行,隔夜拆借利率下降25個基點至1.141%,一週、兩週品種也降至2.5%之下,分別是2.286%和2.372%。

有一個指標,被稱之為央行的欽點指標,叫做DR007是銀行與銀行之間的7天回購利率,他的利率表現,直接表明瞭央行的態度,代表了市場之間的資金水位,如果央行放鬆流動性,利率下降,說明資金充足,其他的都不用看,這個指標最好用。而DR007昨天盤中大跌105個基點,最低跌倒了1.15%,收盤在2.1%。流動性寬鬆的速度很快。

這一指標2014年底才被創設出來,但是一經出現,就被各大研究機構視為至寶,他的利率走勢可以更直接地反映銀行體系流動性狀況以及央行的貨幣政策意圖。其實,衡量貨幣是寬鬆還是收緊,主要還是看利率,而不是看央行操作的貨幣數量。尤其是貨幣政策調控方式從數量型向價格型轉變後,利率變化對貨幣政策態度的指示意義會越來越強。

從這個角度去理解的話,其實央行降不降准也沒有以前那麼重要。關鍵在於市場的水位變化,還記得小學時候的那道算術題,進水管開著6小時把水池注滿,出水管一開8小時排空,注水管和出水管同時開,幾個小時把水池子注滿,小時候做這道題就覺得出題的人是神經病,你要注水你開出水管幹嘛?直到接觸了金融才知道,這樣的神經病,天天都在金融市場上演。

利率就是這個水位,而出水管和注水管每天都在開著,而且有時候出水管大,有時候注水管大,水池裡的水位不斷的變化。大家關注的存款準備金率和降息,其實只是注水管,認為加大注水管就能解決寬鬆的問題,但其實未必,就好比進水管原來6小時注滿,但現在我降息了,讓他4小時注滿,顯然流動性應該更強了,但是如果出水管3小時排干,那麼顯然池子裡的水反而更少了,相反雖然沒有降息降准,但是把出水管封住了,那麼市場裡的流動性依然會很充足,所以這就是DR007的作用,不用管他的政策,和他如何表態,盯著池子裡的水就知道,是否寬鬆。

市場利率跟市場的走勢息息相關,在4月初DR007開始不斷上升,從2.1%漲到了3.2%,證明流動性開始不斷收緊,這一階段股市也出現了滯漲,債市也在下跌。而過了4月23日,流動性開始逆轉,DR007掉頭向下。我們看到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降下來了。因為突如其來的風險,流動性正在變得越來越寬鬆。央行還針對中小銀行進行了降准操作,很明顯這是有意在對沖外部的衝擊。

當然也有季節性的因素,因為4月份是一個繳稅和繳納準備金的大月,所以市場資金會顯得比較緊張,再加上央行動作也少,所以利率有所上升,而到了5月一切恢復正常,加之不確定性重新出現,很可能政策方面再度轉向寬鬆。

也就是說,我們會在外部局勢不明朗的情況下,先通過寬鬆來穩定金融市場,之前是市場穩定,沒有必要,而現在是動盪已經出現,則很有必要通過寬鬆來維穩。所以未來市場利率大概率繼續下降,直到外部穩定之後再說。

那麼這對於投資市場將產生重大影響。

首先,有利於債市的穩定,之前由於流動性缺乏,國債利率上升過快,讓這個月利率債收益很差。5月份有望扭轉這一情況,債券市場回歸平穩。繼續他的慢牛走勢。

其次,股市來看,在天下太平的時候,股市才會反應利率的變化,在噪音干擾比較大的時候,股市就會被吸引,對利率市場視而不見,所以即便央行在寬鬆市場利率,但是恐怕也不會對股市起到什麼作用,只有當外部事件過去,才會好轉。那時候大家才會突然發現市場寬鬆的利好,然後集中的在市場中反應出來。

第三,商品和物價,央行重啟寬鬆,將有利於國內物價上行,CPI仍將上行,年底前PPI也將上行。但是對於大宗商品,還是得看美元的表現,最近美元沒動,人民幣主動貶值,再加上緊張的氣氛,讓大宗商品壓力也比較大。世界交流降溫,必然影響需求,和全世界的經濟復甦。

綜合來看,現在確實投資短期的不確定性在增加,但是如果把週期拉長,其實也並沒那麼恐怖,短期壓低的市場價格,反而都是未來的機會。比如去年10月之後,如果你不信邪,敢於入場定投指數,今年肯定已經賺到了止盈,並轉向了配置。

所以,這就是股市,跌下去很快,很恐怖,但漲起來的時候同樣很快。看似損失很大,但只要忍住了,總有柳暗花明的一天。不要忘了指數永遠是不斷向上的。這本身就是個年化10%收益的市場,跌下去了,他一定會漲起來。但是還是得強調,我說的是指數,你的個股可不一定。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