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怪獸聲援石虎 連署已破60萬(組圖)

發表:2019-06-08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列為臺灣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石虎,原本是常見的特有種,近年卻逐漸減少,估計全臺僅剩不到500隻,「守護石虎」受到各界高度關注。不久前落幕的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才以石虎為大會吉祥物,不料, 近日臺灣苗栗縣議會竟然通過反對保護石虎棲息地的保護條例,此舉經媒體批露,引起國人的義憤,而臺灣五月天團長怪獸6月6日下午6時特地在臉書轉發「守護石虎棲地」連署書,盼大眾共同守護石虎。到本文截稿為止,已超過60萬人連署。

臺灣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石虎

臺灣原來存在著兩種貓科動物:雲豹和石虎,但在近年學者認定雲豹已經走上滅絕之路,因此石虎就成為臺灣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

根據文獻,石虎在1930年至1940年間應仍分布於臺灣全島各地。到了今天,因為人類活動的影響,石虎分布範圍可能僅剩苗栗至嘉義間的淺山環境,而近幾年實際發現石虎的地區只有苗栗、臺中、南投。

臺灣的石虎和其他的亞洲石虎一樣,都屬於貓科之下的豹貓屬豹貓種,若再區分亞種,則是歸屬於華南亞種(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和多數石虎一樣,臺灣石虎在前額至兩眼之間有兩條明顯的白色條紋。

臺灣石虎多生活在低海拔的山區或丘陵地,體型較小的哺乳動物、兩棲類、爬蟲類、昆蟲、鳥類等都可能是牠們的獵物。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臺灣石虎數量大幅減少,並在2008年被列為第一級的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非常需要大家的保護。

和多數石虎一樣,臺灣石虎在前額至兩眼之間有兩條明顯的白色條紋。
和多數石虎一樣,臺灣石虎在前額至兩眼之間有兩條明顯的白色條紋。(圖片來源:Pixabay)

臺灣苗栗縣議會通過反對《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

被列為臺灣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石虎,估計全臺僅剩不到500隻,苗栗縣山區目前是被發現的最大石虎棲息地,前一陣子才在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列為大會吉祥物。也許苗栗縣政府想可以趁在「石虎保育」的熱頭上,推出《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來彰顯該縣在石虎保育上的重視,熟料6月4日苗栗縣草擬的《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二度闖關失敗。

石虎因數量稀少,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為守護牠們的棲息地,苗栗縣府在去年草擬《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送至苗栗縣議會審議,多數議員憂心草案可能影響裕隆汽車公司土地開發案,而遭到該縣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小組退回。6月4日縣府將新研擬的修正版本再次送往議場,怎料在議會進行二讀,經過一番激烈討論後投票表決,最後遭泛藍議員持多數反對票,結果竟有25個反對票,僅有9個贊成票,草案再度被退回,消息傳出後,令各界民間團體、環團感到痛心。

筆者認為有甚麼樣的選民,就有什麼樣的議員。為甚麼苗栗縣政府財政預算一直不足,甚至於公務人員的薪水都發不出來。就是因為當地的居民及民選官員普遍有依附權貴、錦上添花的心態。像是好幾年前的馬英九擔任總統時的「馬家莊」開發案,花費巨資開發最後搞的一頭空;還有這次《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竟也是為了擔心影響裕隆汽車公司土地開發案,而持反對意見。像這些事件都會影響其他國人觀感,想到苗栗觀光都會望而卻步,這就直影響庶民經濟,所以就造成地方財政收入短缺的現象。

對於遭到國人的批判,苗栗縣議員鄭聚然7日中午也回應表示,國民黨議員並非反對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主張需更週延的條例,才能發揮保育功效,石虎涵蓋範圍有好幾個縣市,如果只有苗栗單獨通過,一旦石虎跑到新竹、臺中,豈能接受妥善保護?他建議應由中央訂定一套完善的石虎保育辦法,全國一體適用。

這位鄭聚然議員就是前陣子發起接受大陸國營酒商資助苗栗南莊國中營養午餐費台幣60萬元,和陳之漢館長槓上造成全國嘩然的那位議員。(相關閱讀:館長陳之漢自爆「外面有個孩子」在當縣議員不用叫爸爸或爺爺館長柔性拜託藍營救它

臺灣五月天團長怪獸臉書轉發「守護石虎棲地」連署書

6日下午,國民天團五月天吉他手怪獸臉書轉貼反對裕隆三義二廠開發案的連署,呼籲守護臺灣最後500隻石虎的珍貴棲地,引發歌迷響應與感謝。怪獸轉貼不到半小時,連署人數已經突破21萬。

「請一起守護環境,不只是為了棲息在自然生態裡的動植物們,也為了未來的子孫與自己。我們需要更多人的瞭解與討論,石虎拜託大家了。」怪獸簡單明確的表達了對石虎與環境的關心。

由於日前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二讀遭議會退回,且不斷發生的石虎路殺事件,讓許多民眾感到擔憂,因此網路平臺Avaaz去年發起的反對裕隆三義二廠開發案連署,又在網路上開始轉發,在怪獸的號召下,目前已有47萬人參與連署,連署網址於此。至本文截稿為止已突破60萬人連署。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