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音樂藝術團舉辦「六四」三十週年音樂會(視頻)

作者:楊逢時 發表:2019-06-09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月二日﹐東西方音樂藝術團在芝加哥成功舉辦了「永恆的春季——天安門六四三十週年紀念音樂會」。
六月二日﹐東西方音樂藝術團在芝加哥成功舉辦了「永恆的春季——天安門六四三十週年紀念音樂會」。(東西方音樂藝術團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6月9日訊】今年芝加哥的初夏持續低溫﹐正如作曲家汪成用創作於1989年「六四」後的一首歌曲所唱﹕「有一個冰冷的夏季﹐深深地埋入了我的記憶……」為了告慰在「六四」逝去的英靈﹐為了給「六四」難屬送去一份關愛﹐為了拒絕遺忘﹐崇尚生命﹐六月二日﹐東西方音樂藝術團在芝加哥西郊的瑞柏市北中學院音樂廳成功舉辦了「永恆的春季——天安門六四三十週年紀念音樂會」。

遠道而來的旅英小說家、以「六四」為時代背景的小說「北京植物人」的作者馬建﹐與原北京體育學院學生、在「天安門大屠殺」中被坦克碾壓而失去雙腿的方政作為特邀嘉賓出席了紀念會。紀念會以方政感人的致詞拉開了序幕﹐然後輪椅上的方政在兩位小女孩與東西方音樂藝術團音樂總監楊逢時博士的陪伴下在「坦克人」英勇擋坦克的畫像前點燃蠟燭。隨後﹐三十幾位音樂會演員在古典音樂大師巴赫的鋼琴聲中為英雄與死難者獻上了鮮花。

當螢幕上出現馬建的小說「北京植物人」的畫面時﹐馬建以男中音渾厚的嗓音在一系列揭露「六四屠殺」真相的視頻的同步配合下﹐朗誦了小說中描寫發生在六月三日深夜的「天安門慘案」的片斷。一位美國黑人戲劇表演藝術家在楊逢時作曲的大提琴敘事曲的獨奏聲中悲切地朗誦了「北京植物人」的英譯本﹐使到場的觀眾無一不為之震撼。音樂會上還播放了英國拍攝的電影「CHIMERICA」的片斷。緊接著樂隊重演了由汪成用楊逢時作曲的小號協奏曲「自由頌」。

汪成用作詞、楊逢時作曲的歌曲「聽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創作於2014年﹐並於當年在舊金山舉辦的「六四」二十五週年紀念會上由逢時抱著不滿三歲的小女兒與五、六個「六四」第二代的孩子們一起演唱。今年﹐逢時把此曲改編為由大型弦樂團伴奏的合唱曲。當年近三歲的女兒如今也已七、八歲﹐並擔任了合唱中的童聲領唱。僅此「故事」中的「故事」已令人感慨萬千。今

「仰望蒼天我在尋你﹐走近大海我在喚你。那風吹的雲﹐那水照的影﹐只留下你孤獨的歌伴隨我破碎的心。……冷酷的嚴冬﹐悲情的分離﹐但我們終將會相聚在永恆的春季」。歌唱家鄭瑞芳聲情並茂的演唱﹐把逢時作詞作曲的這首「永恆的春季」詮釋得細膩感人﹐使台上台下的演員與聽眾潸然淚下。

音樂會在楊逢時與汪成用作曲的合唱「無悔的追求」中圓滿結束﹐如歌中所唱﹕「執著的風追不散的雲﹐那是永遠無悔的追求。「紀念會的後半場為討論會﹐由方政與馬建從文學與歷史兩個層面作了演講。現場英文翻譯由楊逢時芝加哥大學三十年的校友﹐從未缺席歷次紀念音樂會的柴瀟勇博士和東西方音樂會的長期義工熊波先生共同擔任。從外州專程乘火車來參加音樂會的觀眾說﹐雖然會後要連夜趕回家﹐但感到受益匪淺﹐不虛此行。」

半年以來﹐參加演出的瑞柏華人合唱團與專業演員音樂家們及所有義務工作人員為紀念會的成功召開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同時﹐也在各種或明或暗的干擾中承受了來自各方的壓力。在所謂的「遠離政治」的告誡中最終克服了困惑與徬徨。另據報﹐就在紀念會開始前的半小時內﹐紀念會的組織者收到了若干個奇怪的電話訊問「紀念會為什麼被取消﹖」但即使被如此假新聞破壞,仍有近三百人出席了紀念會。東西方音樂藝術團在此向所有音樂會的參與和支持者及所有堅守良心底線﹐以記憶戰勝忘卻的無悔的追求者致於最崇高的敬意﹗

願生者在音樂中昂首﹐願死者在音樂中安寧。

「永恆的春季——天安門六四三十週年紀念音樂會」歌詞
「永恆的春季——天安門六四三十週年紀念音樂會」歌詞(楊逢時提供)

責任編輯:魯宇仁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