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稀土?背後還藏著核武發展史!(組圖)

發表:2019-06-1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稀土」最近在Google搜尋量大爆發,且攸關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不過你知道嗎?原來在台灣也有稀土,還牽扯到核武發展史!圖為國外採礦場。
「稀土」最近在Google搜尋量大爆發,且攸關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不過你知道嗎?原來在台灣也有稀土,還牽扯到核武發展史!圖為國外採礦場。(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3日訊】「稀土」這兩個字最近在Google搜尋量大爆發,連金融市場也高度戒備,因為它是攸關電動車、智慧型手機等高科技業興衰的關鍵原料!不過你知道嗎?原來在台灣也有稀土(台南蘊藏最豐),而且背後還牽扯到核武發展史!

據《商業周刊》報導,在美國對華為實施出口禁令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江西稀土礦。2019年6月1日起,中國對美國發動關稅報復的行動生效,由10%提升到25%的產品,也要求加强稀土出口管控。

而美國國防部則早在2018年嗅出危機,呈交報告警告美國的國防工業對中國稀土高度依賴,近期又再送出有關稀土的秘密報告,內容包括藉由產業刺激方案。

所謂稀土,就是週期表中的鈧、釔和鑭系元素共17種金屬。傳產與電子業都少不了稀土,雖用量極少卻很關鍵,所以有「工業維生素」之稱。

稀土在製作鋁合金、鈦合金等領域也是不可或缺。在高科技領域中,包括面板跟LED(發光二極體)的螢光材料、半導體製程、玻璃鏡頭拋光,甚至國防工業中製造導彈、雷達、衛星和雷射等,都需要稀土元素。

尤其,電動車中的馬達、電池,以及風力發電風機,皆需要釹鐵硼永久磁鐵,為最大需求來源,目前使用量以每年6%速度穩定成長。

中國是全球稀土最大供應來源。美國地質調查局統計,2018年全球生產約17萬噸稀土,有高達7成來自中國。其實,稀土不算是稀有,中國稀土礦藏也只占全球總量約37%,但是提煉過程容易汙染環境,許多國家寧可自中國進口。

中國獨大地位的確有實力來發動稀土戰,但施行起來難度卻很高。據聯合國貿易統計資料,美國2018年稀土進口金額約800萬美元,遠遠低於日本的3億美元。

主要因為日本身為高科技零組件供應大國,而且美國早已將電子製造業外移,進口的大宗反倒是煉油廠所使用的廉價、易製造的稀土催化劑。

換句話說,中國限制了稀土出口,恐怕得把科技供應鏈上的各個國家零組件廠商先打擊一遍,中國自家業者也將受創,才傷及美國。

台灣做核武副產品:西部十個沙洲都有稀土

美中貿易戰火延燒到稀土,但是你可知道,台灣本土就有稀土礦藏,也有頂尖的提煉技術,故事背後更暗藏著發展核武的歷史!

台灣的稀土礦為一種稱為獨居石(Monazite)的礦物,其化學成分中高達5成以上為稀土。礦藏就位於濁水溪以南、曾文溪以北的海灘上面,尤其以包括七股鹽山、外傘頂洲附近的頂頭額沙洲等十個沙洲,以及八掌溪、曾文溪等4條溪流的河岸,蘊藏最豐富。

頂頭額沙洲
頂頭額沙洲(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探勘資料顯示,這些地區大約有55萬噸重砂礦藏(指比普通石英細砂更重的砂),重砂中大約1成的成分為獨居石。

經濟部在美援經費下,早在1950年就設置獨居石礦探勘處,由當時剛回台灣的核能物理學家、後來的經濟部長李國鼎率領。

不過,當年探勘為的可不是稀土,而是當中富含的放射線元素釷。它經過處理後可轉變為鈾,就是用於製造核彈與核能發電的關鍵核燃料。

探勘結果台產的獨居石的釷成分偏低,所以原本興致勃勃的美國,放棄在台開採,但是這些礦脈卻成台灣發展自有核武的一線希望。

如今歸建回原子能委員會轄下的核能研究所的前所長林立夫透露,核能所1968年成立後,暗地進行核彈發展計畫。為提煉釷金屬,以國防預算發展出全套的重砂開採技術。1984年更把研究「副產品」──開採提煉稀土的技術,技轉給民間,並成立鑫海稀土公司。

但好景不常,中國從1990年起大量出口便宜稀土,每公斤售價跌至個位數,鑫海黯然關廠、併入生產草酸之天弘化學公司,「全球其他國家稀土廠,幾乎全都關了」。

直到2010年中日爆發全球第一次的稀土禁運戰,讓各國首次意識到稀土缺貨之危機,當時外國客人絡繹不絕拜訪天弘,期盼能重新開採提煉。現在,稀土議題使美國倒閉礦場有意重啟,那台灣呢?

「不會,我們當時就決定:不會再投入!」天弘目前是上市公司康普材料的子公司,而康普的發言人翁志先斬釘截鐵說,雖然天弘仍然掌有全套提煉技術,但是再度開採並不符成本效益。

算一算,台灣的稀土礦藏只占了全球總藏量的0.02%,比重極小,但有了核彈等級的提煉技術加持,稀土戰未來若真開打,這個重要戰略物資,依然是台灣少有的抗衡資源。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