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仙信師為首要 稍有疑慮失機緣(圖)

發表:2019-07-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仙信師為首要  稍有疑慮失機緣
修仙首重信師,若對師稍有疑慮,則機緣盡失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自古以來,進山修仙信師首要,若對師稍有疑慮,則機緣盡失矣。

魏伯陽是道家內丹學的著名丹道家,他是吳國人,出身門第相當高,非常喜歡並且研究道家的長生之術。後來他帶著三個弟子進山去煉丹。丹煉成之後,魏伯陽知道其中有的弟子心不太誠,於是他想出了這麼一個辦法去故意試驗他們。

有一天,魏伯陽對這三個弟子說:「丹雖然煉成了,但最好還是先拿狗試一試。如果狗吃了丹以後飛升騰空了,然後我們才能吃。如果狗吃了丹就死了,那人就不能吃。」於是魏伯陽就把丹給狗吃,狗吃完以後當時就死了。

見此情景,於是魏伯陽就對弟子們說:「煉丹時唯恐煉不成功,現在雖然煉成了,狗吃後卻死了。我想恐怕是我們煉丹違背了神靈的意旨,如果我們吃了也會像狗一樣死去,這可怎麼辦呢?」

其中有一個弟子就問魏伯陽,「先生吃不吃這丹呢?」伯陽說:「我違抗了世俗的偏見,離家進山,沒有得道,實在沒臉再回去,不管是死是活,我都得把丹吃掉。」說罷就把丹服下去了。剛一吃完,伯陽就一頭栽下去死了。

弟子們看到這個情況後互相張望了一下,一個弟子說道:「我們本來煉丹就是為了長生不死,現在吃了丹卻死了,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另外一個弟子也有點兒遲疑不決的樣子。這時只有一個弟子說:「我看老師不是平常人,吃丹後好像死了,這大概不是他的真心吧。」說罷就拿起丹吃下去,他也立刻就死了。

剩下的兩個弟子互相議論著說:「我們煉丹就是為求長生,現在吃了丹就死,要這丹有什麼用呢?不吃它,仍可以在世上活它幾十年。」於是他倆都沒有服丹。他們一塊出山後,還打算給魏伯陽和已死的弟子找一口棺材將他們埋葬。

沒想到在這兩個弟子走後,魏伯陽卻站了起來,並把自己所服的丹放在那個死過去的弟子和白狗的嘴裡,結果弟子和狗都活了。這個弟子姓虞,後來他和魏伯陽一同升仙而去。

當天魏伯陽和弟子在山上一起走的途中看見一個上山砍柴的人,魏伯陽就寫了封信讓砍柴人捎給那兩個弟子。那兩個弟子看完信後感到十分懊悔。

魏伯陽曾經寫過一本書叫《參同契五行相類》(也有稱作《參同契五相類秘要》),一共三卷。這本書表面上好像是在論述《周易》,其實是假借《易經》中的八卦圖像來論述煉丹的要領。後來的儒生們根本就不懂得煉丹的事,就把魏伯陽這部書當成論陰陽八卦的書來註解,這就和書的原意相差太遠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