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調查披露:北京如何耗巨資滲透西方(圖)

發表:2019-07-26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自由報》發表一篇調查報告,分析了北京如何巨資投入,在西方媒體中作宣傳,以保持其在國際上的「大好形象」。
法國《自由報》發表一篇調查報告,分析了北京如何巨資投入,在西方媒體中作宣傳,以保持其在國際上的「大好形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7月26日訊】法國《自由報》7月初發表一篇調查報告,首次披露了西方媒體已受到了北京滲透。報告還分析了北京如何巨資投入,在西方媒體中作宣傳,以保持中國(中共)在國際上的「大好形象」。該報記者也前往新華社駐巴黎辦公室試探究竟。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早在今年3月份,記者無疆界已公布過一份詳盡的調查報告《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全文共52頁,分別以中、英、法三種語言,深入揭露北京如何通過媒體滲透西方,並稱北京在歐洲投入的媒體宣傳金額高達30億歐元!

而此次《自由報》(Liberation)的報導是以香港民眾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大遊行抗議當引子,命題為:「Propagande:comment la Chine s『infiltreàl』Ouest」(《宣傳:中國(共)如何滲透西方》)作報導。

法媒出現中國「附刊」的背後

該報導中首先提到,6月9日,有上百萬香港民眾上街遊行,反對惡法《逃犯條例》修訂案,而《中國日報》(China Daily)--北京的宣傳媒體,卻毫不猶豫地在其英文版的報導說「有80萬人支持法案的修訂」。

6月16日,200萬香港市民(佔全港人口的四分之一,創歷史之最)再次大遊行,《中國日報》卻稱「香港父母們遊行反對美國的干涉」。

文章轉而說,這些謊言竟然沒有妨礙《費加羅報》夾入附刊「中國觀察」(China Watch),其話題內容展示中國如何繁榮,還有其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畫像。

這本使人疑惑的附刊(《中國日報》撰寫),是有人以巨額支票買單,在全球大約30傢俱影響力的報紙,比如《紐約時報》以免費的方式發行,覆蓋面高達1300萬讀者。

而英國《衛報》也透露,《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每一年收取86萬歐元的廣告費來刊登「中國觀察」月刊。

文章評論說,其實這些昂貴的廣告沒什麼祕密,只不過是北京「用來塑造公眾輿論,影響外國政治和商業決策」,用習近平的話說是「講好中國故事」。

當然,北京並非第一個利用媒體宣傳來建立其國外影響力之政權,法國、英國早在上世紀20年代就已開始採用此戰略,但那完全無法和北京相比較。

文章說,因為北京當局既不允許評論,也不允許批評。據2013年披露的中共中央文件,甚至將新聞自由列為「西方七大危險」之一,其中還包括人權和司法獨立。

據《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過去10年內,北京每年花13億歐元向世界傳播聲音,使自己擁有觸及國外視聽大眾的媒體,比如國營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在世界140個國家播放,中國國際廣播電臺(RCI)以65種語言放送。

北京對法媒的滲透

調查中,《自由報》曾經聯繫新華社採訪,結果從未得到回覆,報導說「新華社不像一般的通訊社」,無論是發郵件,還是打電話,從來不會回覆。

文章還說,當記者去新華社位在巴黎郊區的辦公室,以賣廣告的方式談話的時候,對方提出廣告套餐:50次附刊,3個視頻再加5張照片,價格約1800歐元,「在紙媒體危機的時勢下,這樣的合同是非常誘人的。」

文章披露,今年3月底,當習近平訪問法國並抵達南部藍色海岸尼斯時,法國幾個主流媒體,如《世界報》、《費加羅》、《巴黎人報》、《回聲報》均刊登了中文的公關廣告,內容與照片由新華社提供。

又如,法國電視臺BFM的商業頻道自2018年11月份推出一個「Chine Eco」(中國經濟)節目,每晚23時50分播放。可是這個歷時幾分鐘的節目是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編輯,一開頭會用法語介紹一點友好的中國話題,然後邀請經濟專家嘉賓談論赴中國投資的好處。

該電視臺負責簽訂此合同的Stéphane Soumier對《自由報》表示,RCI提出合同條件說「你們談論中國商業話題,我們給予贊助,我們對節目內容保持主權,(邀請嘉賓)企業家們在認為是(對中國)有利的前提下,可以發表批評中國的言論。」

文章最後引用了華盛頓亞洲研究局研究員Nadège Rolland所提出的警告,「北京所做的(滲透)工作是微妙和長期性的,更為重要的是,這些滲透是無形的,即從規範、價值觀和法律上進行影響,所有民主國家都牽涉其中,每個民主國家都必須保持警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