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愛洗冷水澡?醫曝「沖涼有4大危害」(組圖)

發表:2019-08-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似平常的洗澡動作,其中卻隱藏影響健康的危機。
看似平常的洗澡動作,其中卻隱藏影響健康的危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裡洗上一個冷水澡是再痛快不過的事情了,那麼,夏季到底能不能洗冷水澡呢?哪些人不適宜洗冷水澡?洗冷水澡又應該注意些什麼?

熱浪來襲,很多人喜歡趁著好天氣運動瘦身,但在滿頭大汗之後「立馬洗冷水澡」好嗎?看似平常的洗澡動作,其中卻隱藏影響健康的危機。醫師表示「沖涼」對身體會造成4大危害。

1、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洗冷水澡會使患者血管驟然收縮,血壓升高,心臟負擔增加,嚴重時會導致患者出現腦血管破裂、出血,導致中風、昏迷甚至死亡。

醫師提到,當人體接觸到冷水達到一定時間後,人體溫散熱太多太快,會出現防衛性減少散熱的機制,包括周靜脈收縮減少體表血流、毛孔關閉以減少出汗,為避免體溫過低而增加身體產生熱能、心跳加快及促進身體代謝等等。因此夏天沖冷水澡可能加重心臟負擔,誘發心絞痛及增加心肌梗塞的發生。

2、誘發皮膚病

寒冷性蕁麻疹、皮膚搔癢症患者在疾病發作期間洗冷水澡,會刺激病情加重。由於毛孔被迅速關閉,導致油垢汗液滯留在毛囊裡,可能因此引發毛囊炎等皮膚疾病。

3、關節發炎

臨床醫學表明,某些冬季容易發作的疾病,其致病因素往往產生於夏季。像各類關節疼痛、肢體麻木等,發病原因可能與夏季洗冷水澡等行為,使有關部位受寒有關。

此外,受寒受涼也會使已經存在的關節疼痛、肢體麻木症狀更加劇烈、嚴重。關節組織對寒冷的刺激耐受性較差,所以長時間洗冷水澡可能損傷關節的軟組織而誘發關節炎。

4、引發婦科疾病

女性長時間洗冷水澡,可能誘發腸胃疾病和婦科疾病。
女性長時間洗冷水澡,可能誘發腸胃疾病和婦科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女生的子宮和腸胃道本身對於寒冷刺激較敏感,所以長時間洗冷水澡可能使這兩個器官動脈收縮和痙攣,近而誘發腸胃疾病和婦科疾病。

還有,醫師也提到「3個不能馬上洗澡的時間」,包括飽餐後、劇烈運動後和喝酒後。飽餐和運動後最好等待半小時再洗澡,且一般不建議洗超過20分鐘,盡量不超過30分鐘。而水溫也不宜太高或太低,一般控制在相近於人體體溫尤佳。

除了以上患者要注意遠離冷水澡,對於正常人來說,洗冷水澡也不能「任性」,應注意以下2點:

洗冷水澡應注意以下2點

1、水溫一定不能過低

冷水浴水溫一般應該維持在20℃左右,過低的溫度會讓人體感到寒冷,產生一系列應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肌肉收縮、神經緊張等。

2、運動出汗後不要洗冷水澡

夏日適當的運動可以將體內部分「寒邪」和「濕毒」排出體內,但運動後直接用沖涼水澡來降溫,會讓更多的「寒邪」進入體內。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