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 年底出中英版

作者:張明天 發表:2019-10-09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奇峰教授認為應該跨出德里首都圈來認識印度,否則就會像用台北看天下一樣,常常會有很多地方沒辦法看到
劉奇峰教授(中)認為應該跨出德里首都圈來認識印度,否則就會像用台北看天下一樣,常常會有很多地方沒辦法看到。(圖片來源:張明天/看中國攝影圖)

【看中國2019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明天採訪報道)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在8日發布《台印關係研究報告書》,預計年底出中、英文版。內容涵蓋台印交流、政治、經貿、國防安全、智庫、教育及科技七個面向。陳牧民教授表示,報告書的目地是希望透過不同面向做台印的探討與論述,希望加強台印的合作交流。印度智庫卡納德則認為,面對北京的威脅,亞洲國家應共同思考,如何建立屬於亞洲的安全架構,而非只仰賴美國。

由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玉山論壇今登場,美加日等多國政要共同與會,並在會中首度針對台印關係發布第一本研究報告書。由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的陳牧民、印度浮萊姆大學(FLAME University)的台籍政治學副教授劉奇峰(Chifeng Liu)、印度中國分析及戰略中心研究員夏海娜、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印度新德里智庫政策分析中心資深教授卡納德(Bharat Karnad)、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等人出席與會,針對台印關係提出重點政策建議與未來發展策略。

同時也是本書主編的陳牧民表示,台印兩國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邊關係持續穩定成長,他建議兩國政府應透過各種形式宣傳,強化多方面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合作領域。

陳牧民表示,台印兩國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邊關係持續穩定成長
陳牧民(中)表示,台印兩國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雙邊關係持續穩定成長。(圖片來源:張明天/看中國攝影圖)

曾任職於印度國安會的卡納德(Bharat Karnad)表示,美國可以作為一個戰略夥伴,但還是必須靠自己保護自己,不能完全依賴美國。因為「美國的利益不是我們的利益,也不是台灣或印度的利益」;所以他認為所有面對中國威脅的亞洲國家,需要發展屬於自己的安全合作架構。

賴怡忠一開頭就把台印關係的三個面向做分類,「單純的台印關係」、「新南向政策裡的台印關係」、「印太戰略之下的台印關係」,而書中多探討的是新南向的台印關係。

因為台灣與印度之間的連結,和其它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不太一樣,是「從上而下」的,也就是官方之間先有連結再延申到民間,相較於其它國家,則是先有民間之間的交流後,才有政府進入輔助。所以顯示這份報告書比其它南向國家先出現的原因。

陳牧民也補充,確實台印之間底層的交流不算太多,台灣與印度每年只有3萬人互相來訪;但在教育方面相較於3年前只有1000個印度留學生,現在因為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已有超過2500名的印生來台念書,凸顯該政策在教育領域有顯著正面影響。

身為第一位被印度聘請的台灣教授劉奇峰,則分享自身經驗與觀察台印文化上的差異。他說,台灣文化比較近似日本,會專注在細節上;但印度在高階級方面,反而著重個人主義,強調展現自我的機會,因此台印在文化上有很大的差距,光是印度在地的多樣性就差異很大,比聯邦制的美國還要大。

「比如說在北方的德里還有北方的幾個邦,也是印度教的核心地區,而我住的馬哈拉什特拉邦有另外的文化,他們原本是馬拉塔帝國,跟北邊的蒙兀兒帝國都有戰鬥,所以他們的學生從小讀的歷史都是不一樣的;還有另一邊的清奈,那裡也有很多台商,那邊的文化也不一樣,那就像印度的廣東,講的是另一種語言。」因此,劉奇峰認為應該跨出德里首都圈來認識印度,否則就會像用台北看天下一樣,常常會有很多地方沒辦法看到。

劉奇峰還說,跟印度人工作有很多需要適應,台灣人比較善於計畫,而印度人在計畫上比較靈活、隨性,但最後還是能順利把事情完成。所以時常容易造成誤解,這些誤解從商業、教育、文化、政府上都會出現。

劉奇峰舉例,像是在商業合作時,台灣人常常無法收到款項,因為印度人付款比較慢。還有台灣老板希望印度員工更投入工作,但對印度員工而言,他們認為假期、升遷,加薪也都很重要,是對他們的肯定。因此,該如何去適應,是台灣人需要學習的課題。

最後劉奇峰說,目前台灣與印度有許多計劃,但受限於雙方文化差異,目前發展重點擺在中文教育上,雖然中文教育顧然很重要,但其實台灣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共享。我們要跳脫「印度可以制衡中國」的思考框架,用不被中國影響的角度去看印度,我們可以嘗試新的教育模式、新的商業模式。

由左至右,賴怡忠、卡納德、陳牧民、劉奇峰、徐遵慈、夏海娜等人出席與會
由左至右,賴怡忠、卡納德、陳牧民、劉奇峰、徐遵慈、夏海娜等人出席與會。(圖片來源:張明天/看中國攝影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