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德羅的睡袍(圖)

發表:2019-10-10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一件華麗的睡衣,狄德羅決定將房裡的配置全部更新升級。
為了一件華麗的睡衣,狄德羅決定將房裡的配置全部更新升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8世紀法國有一個名叫丹尼斯.狄德羅的哲學家。一天,朋友給他送來一件質地精良、做工考究的睡袍,狄德羅甚是喜愛。

身穿華貴睡袍,狄德羅在書房踱來踱去。他突然發現,房裡的傢俱不是破舊不堪,就是風格不對;地毯的針腳也粗得嚇人。既然有了這麼華貴的一件睡袍,那自己的生活為何不從此過得更加考究一些呢?於是,狄德羅決定將書房的配置全部更新升級。

事後,狄德羅總覺得哪裡不對勁——自己作為哲學家,竟然被一件睡袍脅迫了。他把這件事記錄下來,以作反思。兩百多年後,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朱麗葉.施羅爾在《過度消費的美國人》一書中講到此故事,並提出「狄德羅效應」,專指人們在擁有了一件新物品後不斷配置與其相適應物品的現象。

《韓非子》中有一則「像箸之憂」的故事,也很形象地反映了「狄德羅效應」。故事是這樣的:紂王使用象牙筷子,其叔父箕子以小見大,認為結局不妙。因為箕子認為,用了象牙筷子,必然不會再用粗陋的陶杯,而會改用精美的犀角杯,也必然不會再吃粗糧菜蔬,而是改吃山珍海味。當然,吃山珍海味也應該穿著華貴的衣服,坐在寬廣的屋子裡、高高的亭台上吃,而不能穿著粗布短衣坐在茅屋中吃。

「狄德羅效應」的心理學基礎是什麼呢?根據格式塔心理學,完全感是人的最基本需要之一。當人們在面對不完美或缺陷時,會產生一種內在的緊張力,進而產生一種急於要改變它們並使之完美的傾向,以實現內心的平衡。換言之,「狄德羅效應」反映的正是人們追求盡善盡美的心理。

也許有人認為,自己又不是具有完美型人格的人,因此,「狄德羅效應」不適用於自己。然而,如果追求盡善盡美是人們普遍具有的心態,這就會形成群體壓力,結果會使「狄德羅效應」間接發生作用。一個很好的例子是關於心理學家詹姆斯與其好友物理學家卡爾森的故事。

詹姆斯是「鳥籠效應」的提出者。一天,詹姆斯與卡爾森打賭說:「我一定會讓你不久就養上一隻鳥。」卡爾森不以為然:「我可從未想過要養一隻鳥。」卡爾森的生日到了,詹姆斯送上了禮物——一個精緻的鳥籠。卡爾森隨手把鳥籠擱在書桌旁,笑道:「這只是一件漂亮的工藝品罷了。」然而,從此以後,來訪的客人看見書桌旁那個空蕩蕩的鳥籠,幾乎都會問:「教授,你養的鳥呢?」卡爾森只得一次次向客人解釋:「我從來就沒有養過鳥。」但這種回答每每換來的都是困惑而有些不信任的目光。無奈之下,卡爾森只好買來一隻鳥放進鳥籠,詹姆斯的「鳥籠效應」最終奏效了。

「狄德羅效應」或「鳥籠效應」所闡明的道理無非是,一旦我們接納了非必需的東西,那麼,自身追求完美的心理壓力以及由周圍人群所形成的群體壓力,都可能驅使我們不斷接納更多非必需的東西。

誠如蘇格拉底所言:「當我們為奢侈的生活而疲於奔波的時候,幸福的生活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但在一個充滿太多慾望、太多選擇的世界裡,保持低配意識,知足知止,何其難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