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高血壓別慌!6招教你輕鬆控制高血壓(組圖)

作者:林家茹 發表:2019-10-1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冥想靜坐可以適度放鬆,保持情緒的穩定,避免血壓升高。
冥想靜坐可以適度放鬆,保持情緒的穩定,避免血壓升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血壓過高不僅會造成頭暈、失眠等各種不適症狀,更可能提高腦中風的風險,那麼除了藥物以外,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改善高血壓的情況呢?一起來看看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的6招簡易高血壓保健方法。

一、日常保健活動3招式

1、泡腳按穴道

晚上睡覺前,用溫水洗腳泡腳,泡腳水最好高過腳踝,泡腳時水溫最好在40℃左右,每次泡腳的時間在20分鐘左右即可。洗泡過程中可以揉按腳心湧泉穴和揉搓全腳掌,按摩湧泉穴能夠改善血壓高症狀,穴道位於腳底板前三分之一處中央,按摩時可用大拇指由下往上推按。

2、按摩常梳頭

按摩頭部,用兩手食指或中指擦抹前額,再用手掌按擦頭部兩側太陽穴部位,按摩頭部可使頭腦清新,脹痛眩暈減少,頭部輕鬆舒適,血壓隨之下降。另外可以用手或梳子梳頭,由前額向枕後反覆梳頭,每次5~10分鐘,梳頭時還可以加強百會穴部位,穴道位於頭頂的正中央,對身體有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壓、活絡經脈和消除疲勞等效果。

3、上半身也要動起來的健走運動

健走是個很棒的運動,雖然季節改變的寒暑冷熱變化,會對患者造成一定的風險,但只要留意身體狀況,在堅持健走一段時間後都能夠有效改善高血壓情況。

健走並非散步,須注意健走的姿勢才能達到降血壓的效果,據《免吃藥!5分鐘降血壓健康操》作者指出,正確的健走應該改掉隨著步伐、前後擺動手臂的動作,改將腋下夾緊、手肘彎曲,兩手輕輕握拳於胸前,然後以背脊為中心,一邊左右擺動肩膀、一邊走路,只要感覺自己有隨著步伐扭動腰部,就有使用到上半身,這樣就可以了,一天只要花短短5分鐘,就能獲得明顯改善。

二、日常保健習慣3招式

1、三低二高健康飲食

正確的飲食除了可以保持理想體重,也對血壓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高血壓患者要堅持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低糖、低鹽,多吃高蛋白和高纖飲食。日常生活中避免抽菸、過量飲酒、喝濃茶或咖啡。

2、如廁通暢

高血壓患者要注意預防便秘和避免憋尿,日常應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
高血壓患者要注意預防便秘和避免憋尿,日常應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在排便過程會增加腹部用力,便秘時更為明顯,腹壓可造成血壓急遽升高,在血壓不穩定時,容易造成血管梗塞。除了排便會影響血壓,憋尿也會促使血壓升高,且在解尿後,急速排空膀胱的狀況下,會造成血壓驟降,容易造成排尿後的失神和血栓的堵塞。

高血壓患者應當注意預防便秘和避免憋尿,日常應多吃高纖維食物,像是蔬菜水果,同時也別忘了補充水分,養成每天定時如廁的習慣。另外氣溫變化大時,容易刺激血壓上升,在冬天時更要注意離開溫暖被窩到廁所時的溫差,如在寒冷的嚴冬可於廁所加裝暖氣或放置電暖爐。

3、平穩的情緒

承受壓力時,為了對抗壓力,交感神經就會調控分泌腎上腺素,使血壓升高。壓力或者緊張是不可避免會遭遇的情況,重要的是要適度放鬆,保持情緒的穩定。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可以找出屬於自己專屬的消除壓力方式,像是唱歌、深呼吸、精油、或者冥想靜坐都是很好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壓患服用藥物劑量是否須調整應與醫師討論,切莫擅自停藥,否則容易出現血壓反彈現象,更為危險。高血壓本身並不可怕,令人擔憂的是它可能帶來的合併症,像是中風或心肌梗塞等。高齡化的社會來臨,沒有人希望自己是在病床上度過晚年的,自己的健康自己顧,若能夠改變生活習慣,便有助於穩定血壓在理想範圍內,同時減少高血壓合併症的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