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湯品:清燉蘿蔔牛肉湯 補鐵滋養超簡單(視頻)

作者:吳翠華 發表:2019-10-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甜健康的蘿蔔牛肉湯,能補充鐵質、滋補身體,為你的生活加油!
清甜健康的蘿蔔牛肉湯,能補充鐵質、滋補身體,為你的生活加油!(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時序將入冬,天氣逐漸冷了起來,此時節最適合來碗熱騰騰的湯品補氣健身,俗諺云「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推薦大家多吃些秋冬保健佳蔬——白蘿蔔,能幫助你順利度過秋冬季節。

白蘿蔔的養生功效

《本草綱目》記載:「蘿蔔能大下氣、消穀和中、去邪熱氣。」「主吞酸,化積滯,解酒毒,散瘀血,甚效。」

白蘿蔔性涼,味甘、辛,入胃、肺、大腸經,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A、B、C、D、E,具有清熱生津、消食化滯、順氣解毒、化痰治喘、開胃健脾等功用,對於預防膽結石、高血壓、冠心病,降低膽固醇,緩解腹脹、腹痛、咳嗽等症狀有很好的功效。

白蘿蔔含有微量的芥子油,能幫助提振食慾;富含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可以大大增強人體的免疫力;維生素C是抗氧化劑,具有抑制黑色素合成的作用,女性多吃些白蘿蔔可以美白皮膚。

白蘿蔔對於防癌也很有好處,富含膳食纖維有助腸胃消化、排毒,預防便秘和大腸癌;所含有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抑制癌細胞生長,其中澱粉酶有助於消除胃炎、胃潰瘍,抑制細胞老化,還能解毒、醒酒、利尿、預防骨質疏鬆、緩解支氣管炎等。

不過,白蘿蔔性偏寒,脾虛泄瀉者應慎食或少食;胃潰瘍、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單純甲狀腺腫,以及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患者則忌吃。

此外,中醫認為白蘿蔔會「化氣」,如果已經進食人參等補品,當天就不要再吃白蘿蔔了,以免降低補益身體的效果。

牛肉的養生好處

牛肉性微溫,有暖胃作用,堪稱寒冬滋補佳品。
牛肉性微溫,有暖胃作用,堪稱寒冬滋補佳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牛肉性微溫,脂肪含量低,富含蛋白質和鋅,營養價值很高,有暖胃作用,堪稱寒冬滋補佳品。中醫學說認爲,牛肉有補中益氣、強健筋骨、滋養脾胃、化痰息風、止渴止涎等功效。

紅肉富含鐵元素,其中,牛肉的血紅素鐵含量特別豐富,對於預防缺鐵性貧血非常有效。其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為接近人體的需要,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尤其在生長發育階段或動過手術後的病人,以及貧血久病、面黃目眩、筋骨痠軟、氣短體虛的人群能起到很好的補血、調養、修復組織的功用。

要注意的是,牛肉的肌肉纖維比較粗,不容易消化,小孩、老人和消化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清燉蘿蔔牛肉湯

大家好,我是敏子。白蘿蔔和牛肉互相搭配,營養加分,能大大增加滋補的效果。秋冬季節天氣轉涼,喝碗清甜健康的蘿蔔牛肉湯,能補充鐵質、滋補身體,為你的生活加油!

事實上,湯做好後,口味是比較清甜清爽的,可以吃出蘿蔔的原味和牛肉的酥軟。如果希望口味濃重的話,可以在放所有食材的同時,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加食鹽。這樣,食材會在保留原有味道的同時,略微帶有鹹味。

食材:

牛腱肉(超市已切塊或買整條牛腱自己切塊)500克、白蘿蔔1條、洋蔥1個、蘑菇2~3個,生薑、蔥和香菜適量。

調料:鹽、料酒、白胡椒粒、花椒。

作法:

1、鍋內放冷水,牛腱肉洗淨放入。加薑片、蔥白和適量料酒,煮滾至出現血沫,將牛腱肉撈出清洗乾淨。

2、白蘿蔔洗淨去皮,切滾刀塊;洋蔥均分切成4塊;蘑菇對半切。

3、電子高壓鍋內加入純淨水、薑片、牛腱肉、白蘿蔔、蘑菇、洋蔥、蔥結、適量料酒、白胡椒粒和花椒。關上鍋蓋,設置正常煮湯模式下,開始烹煮。

4、完成後,開蓋,依據個人口味,加鹽調味。盛入湯碗,灑上蔥綠末、香菜末和香油,風味更佳。

美食秘訣:

1、蘿蔔去皮比較容易入味,燒湯時加純淨水口感更佳。

2、湯內加入辛香料可以去除肉腥、增添香味、助消化和增強抵抗力。

 

喜歡我們的料理視頻嗎?歡迎訂閱我們的頻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user/kzgfun/videos

 

追蹤我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anZhongGuo.web/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