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自由度連續4年墊底 官方隨時跟蹤3.64億用戶(圖)

發表:2019-11-06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管控
中國連續4年被列網路自由度最低國家(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6日訊】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星期二(11月5日)公布該機構本年度網路自由報告,指中國連續第四年被列為網路自由最糟糕國家,甚至排在古巴、敘利亞和伊朗之後。報告還稱,北京網路監控甚至走出國門。並指出,中國網際網路上一個資料庫,包含了約3.64億中國用戶的社交媒體資料、信息和共享文件,這個資料庫每日更新,供執法人員隨時跟蹤。

《自由之家》報告顯示,在65個被評比的國家中,冰島、愛沙尼亞和加拿大是網路自由度最高的三個名國家。美國排名第7,中國墊底。

報告說,「中國政府加強信息控制,網路審查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度,與以往相比,今年中國的網路環境中自我審查現象更為嚴重。」監管者大規模關閉微信平台上的個人賬戶,以防出現任何「越軌」行為,例如評論環境問題,監管部門刪除了數萬個「有害」內容的微信帳戶。

《自由之家》中國與港臺高級研究分析員莎拉•庫克(Sarah Cook)對美國之音說,「寒蟬效應」對普通網民的影響越來越明顯,尤其是在微信方面,越來越多的人不僅是公共賬戶、信息被刪除,或被關閉賬戶,個人賬戶被關閉。現在微信被用來做很多事情,不僅用於社交媒體交流和政治問題的交流,也是支付手段,功能上也取代了名片,更是家人和朋友交流的途徑。當個人微信被關閉後,想在中國過正常的生活真的很困難。很多人因為在微信上發布了被政府認為的「謠言」內容,而導致賬戶被關閉。

報導指出, 「在全球範圍內,網際網路自由度已經下降了一段時間,人們一直認為,隨著社交媒體和應用程序的普及,它們可以產生促進民主和保護人權的潛在效果,但事實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在某些情況下,中國和其他一些專制國家在境外實施和推廣的各種實例、示範和技術,實際上對其他國家的網際網路自由產生了負面影響。」

大陸網路監控甚至走出國門,《自由之家》報告稱,「中國在開發、使用和出口社交媒體監控工具方面佔據領先地位。中國恆揚數據公司的宙斯盾(Semptian)監視系統提供了‘虛擬世界的全景’資料,能夠「存儲和分析無限數據」。「政府機構與技術公司密切合作。研究發現,中國網際網路上發現存在一個資料庫,包含了約3.64億中國用戶的社交媒體資料、信息和共享文件,這個資料庫每日更新,供執法人員隨時跟蹤。 」

報告還指出,「中國網路法規讓政府能夠訪問用戶內容和原始數據,更容易識別和懲罰傳播敏感信息的網路用戶。」例如,2019年3月,一名新疆維吾爾人因微信聯繫人名單上有人去過沙烏地阿拉伯麥加,而遭到警方拘留並被審訊3天。

《自由之家》主席邁克爾•阿布拉莫瓦茨(Michael Abramowitz)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許多政府發現,在社交媒體上,宣傳比審查更有效。威權主義者和民粹主義者正在利用人性和計算機替代選舉機制,粗暴對待旨在確保自由和公平選舉的規則。」

相關消息引發民間討論。網友紛紛留言,「幾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連續在網路控制最嚴的中共國舉行,與會者都得翻牆看資訊,這不是國際笑話嗎?」「越是控制媒體,越是獨裁專制」「希望中國開放網路自由,否則什麼談判都是白扯!」「防火牆造就了一堆精神分裂症粉紅,翻牆出征厲害我的國, 主子都不允許你出來亂咬,你膽敢用VPN出來罵街,回去先請喝茶。」

還有網友感慨說,「看YouTube、臉書要翻牆,Google不能用,只能用百度,不能選舉投票、不能質問官員的財產和貪污腐敗,要吃地溝油,買不起房或當房奴,死也死不起(墓地買不起),中國人民只是草民、賤民、奴才。」

也有網友表示,「西方國家及美國,應拿出快速有效的反制行動,來摧毀中共流氓無賴的網路惡行。癱瘓其整體網路監控系統以及6億多各類監控人們的探頭!不消滅中共,全球無寧日!當民主淪為需要與流氓暖昧時,就宣告了民主的愚蠢!」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