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稅收規則讓大多數上班族白開心一場(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2-17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個稅 個人所得稅 收入
對於絕大多數上班族來說,基本上算是白開心一場。(圖片來源:Sevendeman/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7日訊】中國國稅總局對年度綜合所得收入不超過12萬元或者年度匯算清繳補稅金額不超過400元的,居民個人可免於辦理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這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你要是一年收入不超過12萬,或者匯算補稅金額不超過400元,理論上就都可以不用交稅了。

但是看起來很美好,實際上你卻很難逃掉,因為現在單位基本都是代扣代繳個稅,所以只要單位還給你交稅,你就跑不掉。除非是那些,自己取得稅前收入的,然後還要自己去納稅的,年底一算,自己實際收入不到12萬,你就可以根據政策,不去交這筆錢了,而對於絕大多數上班族來說,基本上算是白開心一場。

有人可能覺得,月入1萬,一年12萬根本就不算什麼,但其實都是被網上那些洗腦的文章給騙了,之前虎嗅有一篇文章算了一筆賬,根據國家統計局今年初發布的數據,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這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請注意,這些數據不是月收入,而是一整年的可支配收入,分配到一個月,城鎮居民也就是3,000多元,而農村只有1,200多元,注意這只是一個平均數,按照簡單的統計原則,平均數以下一定是佔據絕大部分,而平均數以上反而越來越少。

中國國家統計局還做了一項調查,把全國居民收入分為了5檔,每一檔都是20%,分別是低收入,中等偏下,中等,中等偏上,高收入,根據2017年末的數字,高收入群體的年收入也就是69,000元,也就是說,你一個月如果超過5,800元的收入,就已經排進了全國居民收入的前20%,注意這裡還是一個平均數,也就是說前20%的人平均月收入是5,800元,那麼也就是說,你高於5,800元,應該在前20%的人裡面,排名一半以上,也就是說排進了前10%,這個數據真實嗎?

我們還可以用另外一組數據佐證,那就是個稅起征點由3,500元上調到5,000元之後,全國繳納個稅的人口從1.87億降低到了6,400萬,也就是說你如果開始交個稅了,甚至就已經超過了全國95%的人口,在考慮到很多做生意的,不怎麼交個稅,但是收入不低,月入5,000,怎麼也得是打敗90%的人口。月入1萬,年薪12萬,至少也得打敗95%的人口

有人說,這肯定不對,我周邊的人,可都是收入不低,這個很有可能,如果你是大城市,比如北上廣深杭這些城市,收入肯定是要高一些。根據智聯招聘發的2019年秋季薪酬報告,北京的平均薪酬最高達到11,400元每月,上海是第二10,800元,深圳是10,276元排第三,其他的城市就沒有上萬的了,杭州和廣州超過9,000,其他20幾個城市超過8,000,十幾個超過7,000,東三省的長春、哈爾濱、瀋陽不到7,000,還是得解釋一下,1是平均薪酬,也就是超過這個數的只是少一半,大部分人不到這個數。2是求職工資,或這個乾脆說是白領招聘的工資,大量的低收入群體並未計算在內,所以顯得會高一些。

而統計局的數字則要明顯更廣泛,當然也會更低,2018年,北京和上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62,361元、64,183元,也就是說北京和上海的月收入也只有5,000多。而深圳曾經做了一個更詳細的調查,結論是基本平均值和中位數跟北京和上海差不多,但是收入最多的高收入群體,稅前年薪30萬,佔了深圳的5%不到。換句話說,如果你能有稅後2萬元的收入,那麼基本在北上深這種高收入地區,也是塔尖上的人了。

而這些人基本存在於網際網路和金融兩個行業當中,其他的行業即便你做到了高管恐怕也未必有這樣的收入,而網際網路大廠,比如騰訊和阿里,中高層職位基本就有年薪30萬的收入。當然在這些公司裡面年入70-80萬,甚至年薪過百萬的,也確實不在少數,但要放在整個社會上,就是風毛菱角。頂多也就是萬分之五。

當然,很多人可能不同意,主要有兩個群體,一個群體說總是聽到那麼多人得高薪,但是我周邊卻從來沒有。另一個群體則恰恰相反,說我身邊月入2萬以上的一大把,其實大家都沒錯,只是你的圈子決定了你的視野,用網上一個流行的段子說,孫悟空沒學法術之前,他的朋友就是漫山遍野的猴子,學了法術可以跟牛魔王做朋友,而大鬧天宮之後,追隨唐僧取經,算是有了正經工作,所以你在哪個群體當中,就會滿眼看到的都是怎樣的收入,更多時候,都是視野決定了你的思維。在傳統企業的,根本看不到網際網路和金融的高收入,理解不了一個月怎麼可以賺那麼多錢,而在高收入行業的人也理解不了,為啥還有那麼低收入存在。但其實這些都是合理的。

所以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告訴大家2點,1是根本沒有那麼多人擁有高收入,如果你月薪1萬元以上,應該還是挺值得驕傲的一個事,沒必要妄自菲薄,還要對生活充滿信心,你已經超過了95%的人。2更要告訴大家的是,趨勢很重要,你在一臺向上滾動的扶梯上,不用怎麼努力,只要站著也能不斷向上攀登,而在一個向下的扶梯上,即便你不斷奔跑,最好的結果也就是原地踏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