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說的:假朋友一千個都沒用(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20-01-14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說的:假朋友一千個都沒用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圖片來源:HOW HWEE YOU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4日訊】劉正風有很多朋友

為什麼朋友多呢?因為他有點身份地位。

在江湖上,他是五嶽劍派衡山派的一位高手。在當地,則是「衡山城一位大紳士」,說白了就是衡山城一霸。當地的妓院他想挑就能挑了。

這樣的人,平時肯定朋友多:

「劉正風劉三爺……平時早有人想跟他套交情。」——笑傲江湖第二章《聆秘》

他不但江湖上有朋友,在朝廷裡都有朋友。有一個什麼張大人,到他家來傳聖旨的,和劉正風就挺熱絡,又聊天又敬酒,開口閉口「自己兄弟」。

最典型的,是劉正風宣布金盆洗手,蜂擁來了一千多賓客,有請帖的沒請帖的,門檻都踩爆了。這就叫人氣。

劉正風也樂滋滋地,把他們都當朋友,開口閉口「好朋友」:

「眾位好朋友」「請眾位好朋友作個見證」「各位……仍是劉某人的好朋友」「請各位好朋友誰都不要走」。……

可事實上,這一千多朋友統統是假的,注水豬肉。

在金盆洗手儀式上,嵩山派的打上門來,要把劉家趕盡殺絕。他的夫人、兩個孩子、七名徒弟,人人難逃。

危難關頭,劉正風想到了現場有朋友。「天下英雄在此,你膽敢動我兒一根寒毛?」

當時,他是多麼指望這一千多朋友能幫幫忙啊。

嵩山派再橫,來的也不過是幾十個人,可現場有上千親朋好友。只要有幾個好朋友挑頭援手,嵩山也不敢把事情做太絕了。

可結果呢?無人幫忙,全部圍觀,一個個噤若寒蟬,坐視劉正風滿門老小被滅。

絕望中的劉正風很困惑。他想不通:

「難道這裡千餘位英雄好漢,誰都不挺身出來說一句公道話?」

沒錯,他猜對了。這些人只是劉三爺的朋友,不是劉正風的朋友。

他們巴結的時候是朋友,祝壽的時候是朋友,開趴體的時候是朋友,可一旦嵩山派拿個什麼令旗來,拿把刀子來,宣布劉三爺成了劉正風、劉反賊,他們就不是朋友了。

非要說朋友的話,現場上千人裡,只有半個好朋友,就是定逸師太。

嵩山派行凶的時候,定逸師太喝了一聲:「禽獸!」向嵩山派的丁勉擊了一掌。

雖然師太敗了,無力阻止屠殺,但這一聲「禽獸」,見了血性,見了仁義,算是半個好朋友。

一年多之後,類似的場景又出現了一次。

這一次是在恆山,見性峰上,令狐沖接任恆山掌門。

和劉正風搞的那一次趴體很類似,這次恆山上也來了很多朋友——老頭子、祖千秋、藍鳳凰、黃伯流、桃谷六仙、不戒大師……也是近千人的規模,都來祝賀令狐沖。

嵩山派的鋤姦小分隊又來了,照樣是氣勢洶洶、耀武揚威,拿著五嶽盟主令旗,來找令狐沖的麻煩。

而且這一次更不得了,還同時糾結了泰山、衡山、華山的人同來,多部門聯合執法,雷霆萬鈞。

可是結果呢?他們驚訝地發現,令狐沖的朋友和劉正風的朋友不一樣。

迎接嵩山派的是這樣的畫風:

群豪……叫罵起來:「他恆山派的事,要你嵩山派來多管什麼鳥閑事?」「你奶奶的,快給我滾罷!」「什麼五嶽盟主?狗屁盟主,好不要臉。」——笑傲江湖第二十九章《掌門》

這些朋友不但敢罵,還敢打,敢出手搶盟主令旗,還下毒。

不但敢打,他們還敢嘲笑,精神上蔑視這幫人。他們從頭到尾都對著嵩山的人在「轟笑」。

令狐沖有一句話,是對嵩山來的人說的:

「這些兄台,都是在下的朋友。」

普普通通一句話,卻看得人莫名感動。

他這一句「在下的朋友」,說得多麼自信,底氣多麼的足。和劉正風相比,境遇何等迥異。

嵩山的人最後夾著尾巴跑了。他們檢討說:「左師哥這次可失算了」。

失算了什麼?其中之一,不就是沒算到令狐沖的朋友居然是真朋友嗎。

話說,朋友這種東西有幾種交法。

有的以恩結,有的以利結,有的以義結。

劉正風的那些朋友,多是以利結的,所以利盡則去。

令狐沖的朋友不一樣,有以恩結的,有以義結的,所以有始有終。

事實上,劉正風是個大大的聰明人,他自己何嘗不知道那些朋友是假的。

劉正風平時,「一不做壽,二不娶媳,三不嫁女」,不搞三節兩壽的活動。為什麼?原因之一不正是要清淨少事,不給朋友套交情的機會嗎。

他根本早就看透了也膩味了這樣的朋友。為什麼金盆洗手?就是要拋下這無數的假朋友,去和一個真朋友曲洋玩音樂。

他的前半生,當大紳士、大高手,都在做朋友的加法,後半生他想做朋友的減法,一個金盆,洗盡虛嘴掠舌、市道之交。可惜失敗了而已。

在現場,客人岳不群勸他殺曲洋,說了一句話:

「天下便只曲洋一人才是你朋友,我們這里許多英雄好漢,便都不是你朋友了?」

劉正風的回答很正,很穩妥,一貫的風格:

你們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哪一個都不能害。

事實上他的心裏話可能是:呸,你是個毛的朋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