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為中共護航 令全球陷入危機的世衛(組圖)

作者:金雨森 發表:2020-02-23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衛防疫「慢半拍」,凸顯背後「金權」政治。
世衛
防疫「慢半拍」,凸顯背後「金權」政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面對中共肺炎(又稱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不斷在中國及全球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反應不僅「慢半拍」,延遲至1月30日才將疫情升級為全球最高警戒,同時世衛祕書長譚德塞還多次公開讚揚並替中國官方的防疫措施背書,甚至親自飛去中國見習近平,過度親共的表現,引發各界質疑世衛是否已非「世界」而是「中國」衛生組織。

世衛兩大親共疑點】

世衛的親共,主要有下列疑點:

1、延遲升高疫情警戒

從世衛決策與疫情發展過程來看,世衛傾向延遲拉高疫情警戒。世衛先是在1月22日召開緊急會議,認為中共肺炎疫情主要對中國影響較大,並未構成全球危害,因此不宣布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簡稱PHEIC);但隔天23日,中國就宣布武漢封城,震驚全球。

世衛此時再度召開緊急會議,仍稱升級為PHEIC時間尚早。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解釋:「毫無疑問,這是中國的緊急情況。但這還不是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此時,中國確診病例643位,國際上有10位。

譚德塞祕書長接著1月28日飛去中國直接跟習近平見面,共同信心喊話,讚美中國防疫措施,呼籲國際社會勿緊張。結果祕書長前腳離開中國,世衛就在1月30日改弦易轍,宣布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已構成PHEIC,正式將疫情拉高到最高警戒,這時中國確診病例已達9,677位,國際病例99位,且美國、南韓都已經出現人傳人案例。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還多次公開讚揚並替中國官方的防疫措施背書,甚至親自飛去中國見習近平,過度親共的表現,引發各界質疑世衛是否已非「世界」而是「中國」衛生組織。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還多次公開讚揚並替中國官方的防疫措施背書,甚至親自飛去中國見習近平,過度親共的表現,引發各界質疑世衛是否已非「世界」而是「中國」衛生組織。(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2、過度讚揚中國防疫措施

世衛高層幾乎每次聲明都要褒獎中國防疫措施完善,尤其是譚德塞祕書長讚美中國的程度,不禁令人懷疑世衛是否已被中共收買,甚至是否意圖掩蓋中國疫情防治缺失。譚德塞祕書長一直主動替中國政府說好話,在1月23日緊急會議後,譚德塞祕書長表示肯定中國政府疫情通報清楚、公開且透明。譚德塞祕書長甚至親自飛到北京與習近平的會面,譚德塞祕書長當面讚賞:「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領導力。」還說:「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法廣新聞》評論,如果單看這段對話,還可能以為是中國宣傳部長講的話。而且即使1月30日宣布為PHEIC後,譚德塞祕書長一樣強調世衛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絕不懷疑」中國的透明度,並且表示:「最高戒備絕非不信任中國,是針對那些『公衛體系落後國家』。」

譚德塞祕書長幾乎是「拍馬屁」的讚美,更加重外界對世衛高層遭中國把持的疑慮。有網友因而戲稱WHO(世界衛生組織)應該改名叫作CHO(中國衛生組織)。

世衛高層幾乎每次聲明都要褒獎中國防疫措施完善,尤其是譚德塞祕書長讚美中國的程度,不禁令人懷疑世衛是否已被中共收買,甚至是否意圖掩蓋中國疫情防治缺失。
世衛高層幾乎每次聲明都要褒獎中國防疫措施完善,尤其是譚德塞祕書長讚美中國的程度,不禁令人懷疑世衛是否已被中共收買,甚至是否意圖掩蓋中國疫情防治缺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與世衛的「金權」政治】

試想,如果疫情警戒上升會損害中國經濟和丟習近平的「面子」,中共憑藉著在聯合國組織的權力、人脈與資金挹注,以及自身在全球上升的強權地位,要想動用資源影響世衛決策絕非難事。

1、中國和世衛的關係非常密切

據《日經新聞》報導,一名來自北京的外交人士稱「中國和世衛的關係非常密切」,中國是聯合國世界第二大資金來源者,而且世衛前祕書長陳馮富珍是香港人,由中國政府任命,從2006年任職到2017年,主掌世衛長達11年。現任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在接任前,於2012年至2016年擔任衣索比亞外交部長。衣索比亞長期接受中國大量投資,是中國在非洲拓展一帶一路政策之重點國家。另外,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也長期擔任世衛「結核病和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凸顯出中國與世衛之間綿密且多層次的關係。

2、角力過程被揭露

這次中共肺炎,中國長期培植的網絡似乎發揮了作用。在1月22和23日的緊急會議上,世衛祕書長邀請了中國、泰國、南韓、日本四個有爆發疫情的國家的大使參加。法國《世界報》報導,中方可能在此前就向世衛和祕書長「施壓」,表明中國和中國盟友堅決反對將中共肺炎升級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要相信中國有獨立處理防疫措施的能力。結果1月22日第一場會議,贊成和反對票數各半,祕書長譚德塞決定不升級疫情,隔日再次開會結果相同。

《世界報》表示,這種意見分歧在世衛組織是少見的。根據世衛對外界的說法,主要是因缺乏相關數據支持,且當時對其他國家的影響還未擴大。世衛緊急事件委員會主席胡辛(Didier Houssin)在記者會上表示:「鑒於根據世界範圍內病例數量有限,以及中國控制疫情的努力,評斷此事件是否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現在還不是時候宣布,尚且過早。」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說明:「請別誤會,這是中國的緊急情況,但還不是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同時,祕書長譚德塞再次強調對中國防疫措施的信心與能力。

世衛在此次中共肺炎的危機處理上,不但沒有即時反應,還低估疫情嚴重性,且處處為中國政府護航,有失其守護「世界衛生」安全之責,令全球大失所望。
世衛在此次中共肺炎的危機處理上,不但沒有即時反應,還低估疫情嚴重性,且處處為中國政府護航,有失其守護「世界衛生」安全之責,令全球大失所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世衛已失守專業及客觀之立場

世衛最大的問題在於,一味地相信中國官方的說詞以及所提供的數據與資料。中國官方在之前2003年就隱瞞SARS疫情,這次也一樣。中國官方在中共肺炎剛開始於去年12月初爆發首個病例,到12月下旬爆發多起人傳人案例這段時間,中國官方一貫採取低調、消音、否認政策。一直拖到1月20日,事態變得嚴重無法控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才正式承認「新型冠狀病毒」,而這時,早已錯失防疫的良機,讓病毒瘋狂肆虐。當世衛召開緊急會議時,中國政府想盡辦法說服世衛相信中國的數據與資料。世衛作為聯合國國際組織理當客觀公正衛全球利益著想做決策,但是,我們卻不斷看見世衛祕書長譚德塞毫無保留地讚揚中國防疫措施。

世衛當然可以讚美中國,但絕對不能夠失去其對疫情防控的專業堅持。當中國政府隱瞞疫情時,世衛沒有質疑;當中國國內醫生投稿國際期刊,發表與中央意見不同的聲音時,也沒有質疑中國提出的數據與防疫措施,而是片面地呼籲外界盲目地相信中國防疫能力。尤其是當中國官方下令武漢封城,武漢市長公開說明已有500萬人離開武漢,武漢只剩下約900萬人。那離開的500萬人即有可能將病毒散播到全中國、到全世界。這如何能使人相信中國防疫能力?

同時,很顯然祕書長更忽略了,中國作為世界第一大人口國、第二大經濟體,與世界人際交流、貿易往來十分頻繁。光是讓這500萬人離開武漢,透過飛機、火車、高鐵,就能迅速將病毒散播到世界各地。而世衛還堅持要等到真的各國發生了人傳人病例,才願意將事件升級為全球警戒,結果不到一週成真,這下世衛可真是自打嘴巴了。

世衛在此次中共肺炎的危機處理上,不但沒有即時反應,還低估疫情嚴重性,且處處為中國政府護航,有失其守護「世界衛生」安全之責,令全球大失所望。目前網路上已有逾30萬人連署要求世衛祕書長譚德塞下台負責,也因此次爆發的醜聞,中共長年在世衛等各個聯合國國際組織安插的人馬開始受各界關注,往後中共想藉其金權網絡來影響國際組織之決策過程,恐怕會面臨更多阻力。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