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優秀詩人品性均佳但命運大異這就是天命

作者:華翰 發表:2020-03-01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講孟浩然

襄陽詩人孟浩然,詩句有:「微雲淡河漢,疏雨滴梧桐」,王維常吟詠,擊節不已。王維當時,任待詔金鸞殿。一天,孟浩然,正在王維家中,二人談詩甚愜。

忽然,唐明皇幸臨王維家,孟浩然一時驚慌,暫伏案下。王維不敢隱瞞,奏知皇上。

玄宗高興地說:「我一向聽到這個人的詩名。」因召見。玄宗問:「你帶了詩卷嗎?」孟浩然回答:「偶然未帶。」玄宗叫他吟誦自己的詩。

孟浩然奉詔,拜舞,念詩曰:「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

唐玄宗聽了,很不高興地說:「我未曾棄人,是你自己不求進步,奈何反做出這樣的詩?」因命放歸南山,終身不仕。

當時,孟浩然本來遇到了展現才華的好機會,他所作的好詩,還有很多。但是,鬼使神差,別的好詩,偏偏想不起來,只想到這首詩,於是,奉詔,拜舞(高興得比比劃劃),而念之…結果被唐玄宗所誤會,認為他是有意講皇帝不重視人才,冷落了賢土,命將其「放歸南山,終身不仕。」這就叫做命舛運敝,大不吉利。

(據五代王定保《唐摭言》)

再講白居易

白居易應舉,剛到京城,以詩謁見著作郎顧況,顧況看了他的姓名,就戲謔說:「長安百物貴,居大不易。」等讀到他的《賦得原上草送友人》:「陽咸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就讚嘆說:「有句如此,居天下有甚難?老夫前面說的話,是跟你開玩笑的。」就為他延譽,從此聲名大振。

(據五代王定保《唐摭言》)

兩位優秀詩人,品性均佳,但命運大異,這就是天命。人的天命,何以均有差別?因為人在前世,所言所行,各有不同,所造下的業力,各有千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千差萬別,因此,今世之人,境遇均有不同。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