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復工奈何需求急降 中國工廠再度停工(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26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需求 訂單 停工
冒險復工奈何訂單急降,中國工廠或再度停工。(圖片來源:kbuntu/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令全球消費需求迅速急降,導致中國服裝業等行業處於高度不確定中,大量工廠面臨「無訂單」而再次停工的風險。同時,《自然》(Nature)刊文表示,疫情有二度爆發的風險。而中國經濟也將面臨疫情的二次衝擊。

疫情全球蔓延 需求端急速冰凍

中共病毒疫情蔓延,嚴重打擊全球零售業。知名服裝品牌H&M目前已關閉其在全球範圍的三分之二的門店,H&M發言人近日更警告可能要進行一波大裁員。該公司從全球約1,400家工廠採購產品,其服裝生產主要集中在中國和孟加拉國。

一家為H&M等大企業供貨的成衣廠老闆告訴《財經》雜誌,近期許多大客戶已取消了今年5月份的訂單,其中H&M取消的訂單還包括晚夏和秋季的產品,由於疫情還在持續,尚不確定還有多少訂單會被取消。她還指出,受疫情影響,2月期間,全球服裝紡織相關行業遭受的損失已經超過15億美元。

據《財經》報導,目前除湖北省,大部分服裝廠和原料廠的復工率在80%以上。但當復工復產不再是問題時,客戶卻突然開始減單。

日本知名服裝品牌優衣庫的代工廠老闆表示,優衣庫等日本客戶目前都未下秋冬訂單,訂單可能會縮減。

據日本財務省貿易統計,2月以來,日本自中國進口的服裝及附屬產品總額減少了65.7%。

報導還引述浙江一家家紡麵料廠的老闆的話,由於訂單缺乏,他和幾位同行以及下游工廠已經準備於4月1日再次開始放假停工,他表示,疫情對消費需求的影響很大,工廠現在「停的話虧,不停的話,虧更多」,已有上游原料企業開始虧損了。

中國是全球服裝紡織製造和出口大國,全球60%的服裝成品在中國生產。服裝出口產業鏈的產值佔中國外貿順差的70%,並且全球約20%的紡線、布料、紐扣等服裝半成品貿易與中國有關。

 

 

全球工廠停擺 中國可贏回供應鏈?

《華盛頓郵報》近期的一篇評論文章引述了地平線諮詢公司(Horizon Advisory)近期發表的一份報告,這份報告取自中國官方政府和媒體的消息,闡明了北京計劃利用疫情造成西方經濟低迷的時期,為其帶來好處。北京打算藉此尋求更多的外國直接投資,搶占關鍵行業的市場份額等。

地平線諮詢公司(Horizon Advisory)是一間追踪中國政府和經濟活動的諮詢公司。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等國的生產線也面臨著停產的風險。而北京則一直強調中國復工的情況越來越好,外資是否會在此形勢下回歸中國市場?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在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國廣東省多間負責代工、生產歐美知名品牌商品的大型製造企業陸續停產。

報導引述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的話,雖然數年前,外資已經開始撤離中國,但疫情的爆發急遽加速了這個過程,「這次疫情加速了外資破釜沉舟的想法,改投向東南亞、印度及墨西哥轉移產業鏈,可預見在短期內不會搬回來」。

賀江兵還指出,疫情目前已在全球蔓延,各國政府紛紛封鎖關口,經濟活動和企業運營停擺,在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中國國內也沒有訂單,對於外資企業,「留在中國已毫無意義」。

將穩定至於疫情之前 二度爆發風險猶在

據香港《南華早報》25日報導,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發表的報告指出,在武漢一地感染中共病毒的感染者中,恐有近60%尚未被發現,其中包括無症狀和症狀輕微的病例。這些隱性感染者可能會引發第二波疫情爆發。

專家指出,部分無症狀病患體內的病毒數量可能和有症狀的患者不相上下,也有可能傳染給他人。

在此情形下,中國官方仍宣布,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自3月25日起「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武漢市則從4月8日解除封城。

Bloomberg專欄作家Adam Minter在2月初曾發文表示,在1月1日當局警告了八名舉報疫情的醫生之後,即使病毒傳播,政府也繼續壓制和偽造有關爆發的新聞。毫無疑問,其動機是維持社會穩定。武漢政府並沒有把公共衛生和市民放在首位,而是跟隨北京的領導,「穩定就是一切」。

而中國目前的經濟經濟情況已經反映出,這種「穩定就是一切」的行動已經令其自身經濟遭受疫情的嚴重衝擊,目前更面臨二次衝擊的風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