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下降進口暴增 中國悄悄增加黃金儲備?(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05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 價格 中共病毒
消費下降進口暴增,中國悄悄增加黃金儲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受中共病毒疫情衝擊,環球經濟持續動盪,黃金成為投資者的最佳避險資產。進入2020年,黃金價格上漲了約12%。近日,各國對病毒來源及北京應對疫情的失職關注倍增,也令中、美貿易關係再度緊張,金價再次上漲。數據顯示,北京或在計劃增加黃金儲備。

國際金價再度走高

5月4日,1745 GMT,現貨黃金價格上漲0.4%,每盎司報1,705.62美元。美國黃金期貨結算價上漲0.7%,報每盎司1,713.30美元。

《路透社》報導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5月3日表示,有「大量證據」表明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源自位於中國的一個實驗室。5月4日,英國要求北京回答有關病毒起源和傳播的問題。

圍繞疫情,中、美等國國際關係日趨緊張,令黃金價格再度上揚。

RJO Futures高級市場策略師Bob Haberkorn表示,股市持續疲軟,事態將如何發展尚未明朗,投資者紛紛將資金轉移至安全資產,短期內,關於疫情,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可能會出現很多問題。

《Marketwatch》引述Ploutus Capital Advisors首席市場策略師James Hatzigiannis預計,國際黃金價格會繼續上漲,在5月份,或有機會衝破1800美元關卡。

而美國銀行(BOA)於4月21日發布報告,將黃金目標價提升至3,000美元,理由是「美聯儲無法印黃金」。

在國際金價持續上漲的同時,中國市場的黃金價格也隨之上漲。據《第一財經》報導,2020年一季度,上海黃金交易所的Au9999黃金價格從341.95元人民幣漲至364.70元,季度平均價格為每克354.19元,同比增長24.20%。

北京儲備黃金?產量、消費下降 進口創新高

疫情和日益緊張的中、美兩國關係不僅持續推高黃金價格,也令人民幣承壓。中國作為貿易大國,外匯儲備風險也隨之增加,在外匯儲備堪憂之際,有數據顯示,北京或正在增加儲備黃金。

據《第一財經》引述中國黃金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第一季度,中國原料黃金產量為82.63噸,同比下降10.93%。

同期黃金消費也出現「腰折」,第一季度中國全國黃金實際消費為148.63噸,同比下降48%。

其中黃金首飾、金條及金幣消費都出現同比下降五成左右;工業及其它消費同比下降32%。

中國黃金協會稱,疫情爆發以來,「封城」防疫措施,疊加金價上漲,令黃金首飾和金條消費受到較大衝擊。

令外界質疑的是,在消費大幅下滑,下滑幅度遠超產量下滑幅度之際,2020年一季度中國進口原料產金達23.66噸,同比增長16.69%。

在中國大陸的黃金進口中,大部分來自於香港。據《路透社》引述香港統計處數據顯示,3月中國大陸從香港進口的黃金總量為14.208噸,按年增長1.8倍;扣減從中國大陸流入香港的黃金量,月內由香港淨流入大陸的黃金總量,自2月的4,567公斤,急增至13,523公斤,按月暴增1.96倍。

不過按照北京3月底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黃金儲備總額為1,007.9億美元,月減0.57億美元。以盎司計,3月底黃金儲備量為6,264萬盎司,連續七個月持平在該水平。

雖然黃金儲備無法取代外匯儲備,但黃金的避險價值在疫情和各國寬鬆措施的推動下已更加重要。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曾發文表示,「當前各國央行「印鈔機」又在加速,黃金的上漲行情似乎還有很長。在百年黃金面前,紙幣最終都成了『紙』幣。」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