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偷渡」防不勝防 引各國戒備(圖)

作者:鄭清 發表:2020-05-12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資 疫情 投資 技術
(圖片來源: Adobe stock圖)

【看中國2020年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清綜合報導)中國企業為快速取得品牌、技術等資源,以並購或投資方式大舉進攻,防不勝防,引起各國戒備。學者分析,「他知道他不能打敗你,所以他就把你吃下來,這樣更快。」

印度政府加快修改外國直接投資

隨著疫情全球爆發,各國採取封城措施,全球經濟均受到衝擊。印度股市從2月15日以來已經下跌25%。為防止中國企業趁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並購印度企業,印度政府正研究方案,阻止「機會主義收購」,遏阻中國證券投資者進入印度市場。

消息人士說,印度工業和國內貿易促進局希望根據公司法規定,定義公司股份的實質受益人(Beneficial Ownership),這將使中國公民在擁有印度公司10%以上的股權時,即使這些資金來自新加坡等第三國,仍無法逃脫印度政府的事先審查。

據悉,2019年印度為吸引外商投資,8月和10月份兩次修訂外國直接投資規則,無需政府批准、通過自動程序註冊即可直接投資的產業名單相繼擴圍。同時,外資的持股比例得到進一步的放寬。

印度這項對外國直接投資的法規修訂,涵蓋中國和香港,不包括臺灣。因為中國企業經常以港資身份進行掩護。

在印度工業和國內貿易促進局修改外國直接投資(FDI)規定對中國並購印度企業做出防堵後,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印度財政部經濟事務局最近正研究各種方案,包括修改來自中國的外國證券投資相關批准途徑規定,以防止跨境投資者透過長期收購印度上市公司股票,達到並購目的。

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財政部正與股市監管單位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SEBI)協商,準備對來自中國的跨境股市投資,採取更嚴格審查措施。

中國企業在國企銀行的大力支持下,肆無忌憚的於全球各國大舉收購戰略型企業以取得關鍵技術;或透過收購當地企業擴大市佔率,以控制當地經濟,進而影響該國政治,已經引起許多民主國家警惕。

瑞典計畫收緊外國投資管制

瑞典內政部長丹伯格(Mikael Damberg)對路透社說,瑞典一直是一個對海外投資者十分有吸引力的國家,可是我們需要在部分領域保護瑞典的企業。他說,希望瑞典政府能推出立法,讓政府在今年下半年有更多的權力去阻止相關的外來併購。尤其受武漢肺炎影響,瑞典尖端科技或基礎設施的關鍵企業被中國與俄羅斯等外國投資收購。

中國自2002年以來對65家瑞典公司進行了收購或投資,包括浙江吉利汽車集團收購沃爾沃汽車公司,並在沃爾沃集團(AB Volvo)持股。報告說,中國的收購與投資目標包括生物技術、半導體、激光和宇航領域,與中國國家工業發展戰略密切相關。

政府正鼓勵企業撤離中國

澳洲政府先前表示,在疫情期間,外國企業的所有投資計畫須經過政府的評估委員會審核,避免遭疫情重創澳企將資產賣給中企。加拿大總理特魯多4月底對媒體表示,加當局將密切關注外國投資,以確保沒有人「利用」疫情的危機。美國和日本的許多製造商都受到波及,兩國政府正鼓勵企業撤離中國,以降低對中國製造的過度依賴,日本政府甚至編列預算助日企脫中,美國政府也考慮協助美企遷廠經費。

學者指出,當中國在與其他國家技術合作時,外資企業到中國投資時,通常會被強迫技術、或知識產權轉移。當這一要求受阻時,轉而改以並購方式取得技術。德國機器人手臂製造商庫卡(Kuka)被中國家電廠美的集團收購後,也引起歐盟國家關注。認為中國在取得關鍵技術後,會結合其低成本的生產模式,從而會對市場的公平競爭造成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