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的三個技巧 幫助你把危機變成機會(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20-05-13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迪士尼 危機 疫情
就算沒開門,迪士尼受疫情的影響也不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3日訊】上海迪士尼這兩天復工開園,這是全球第一個開門的迪士尼樂園。但就算沒開門,迪士尼受疫情的影響也不大,甚至還能在困難中受益,這是為什麼呢?

大家一說到迪士尼,就先想到樂園,但是樂園收入在過去十年中,平均只佔它30%而已。

那麼樂園不是大頭,大家說電影!沒錯,電影和動畫片,但是這塊收入更少,只佔15%。

迪士尼真正的大頭,是他的媒體網路,北美最大的體育頻道ESPN這是迪尼斯的,每年創收100億,大家愛看美劇的話,製作方ABC,也是迪士尼的。這一大塊媒體業務,給迪士尼貢獻了40%的收入!所以說疫情期間,樂園閉館、電影院關門,但是大家可以在家看視頻看節目啊,迪士尼反而是受益的。

再說個有意思的,每隔七年,迪士尼會把經典動畫拿出來再賣一遍。為啥是七呢?有什麼講究嗎?當然有。因為七歲正好是一個小孩子長大的時間,每七年,就有新一批的小孩子成長起來,需要消費這些內容產品。但是這些內容帶來新的收入,但是卻不產出新的成本,這是迪尼斯最大的商業奧秘。

這是今天為大家帶來的第一個核心啟發,叫做敘事經濟學,或者說故事的力量。

中國人從小聽小喇叭講故事,長大了到電影院看故事,老了會在火爐邊給我們的下一代講故事。大家千萬不要小看故事的力量,人類簡史中講到過,人類能夠幾萬年走到今天,我們與別的物種最大的區別就是人類會講故事。什麼叫故事?它不是簡單說情節好玩、生動。故事的本質是一種集體共情,它能創造和凝聚一種社會的共識。這種全社會的共識,它會潛移默化的影響每個人的經濟行為。

舉例來講,比如說信心就是一種集體共識,如果大家都相信這個共識,每個人都敢消費,敢花錢,那麼經濟就會變好。因為每個人的支出都是另一個人的收入,每個人都願意花錢,那麼所有人的收入都能提高。只要大家願意相信這個共識,那麼經濟就會變好。但是反過來,如果大家老是講困難很大、全球衰退,大家都不敢消費、不敢借貸,那麼本來好好的,也會因為人們觀念的變化,而改變行為,讓經濟掉頭扭轉。說到底,經濟的本質就在人心。故事中的共識,有著巨大的力量。

所以說,這給了我們每個人、甚至企業復工以巨大的啟發,你怎麼講好你自己的故事,你的故事是不是能夠凝聚一群人的共識,甚至整個社會的共識。這是成敗的關鍵。

迪士尼給我們的第二個核心啟發,叫做圍繞著核心用戶和核心業務,做現金流的多元化分散。

這什麼意思呢?多元化很好理解,蓋房子的明天養豬啦,養豬的明天要去挖礦啦,而且挖的不是金礦而是比特幣。大家都不好好耕耘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是總是惦記著別人家裡的,這就叫多元化。本質上還是因為競爭過於激烈,都怕自己碗裡的吃不飽。

但問題是,自己的碗都不看緊點,還想搶別人的飯碗?最後往往是別人的沒搶到,結果自己的還給弄丟了。迪士尼給我們啟發的是,它一切的多元化布局,都緊緊圍繞著它的核心業務,就是優質內容。

有線下的樂園,結果出了疫情,線上的業務火了,東邊不亮西邊亮。它布局了那麼多的電影,不同的人物角色,總有一款你喜歡。它是圍繞核心用戶和核心業務,做了多元化的布局,這就能保證不跑偏,還能最大程度分散風險。做圍繞主業的多元化,擴大地盤還分散風險,這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迪士尼帶來的第三個啟發,叫做創造快樂。大家去觀察,什麼企業復工進展最好?你發現樂園、火鍋店那都是人爆滿,排大隊。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製造快樂,人們會對快樂上癮,疫情也阻止不了的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待,你的產品是不是能給用戶帶來快樂,讓人們主動的需要,重複的購買,這是最後一個重要啟發。

你會發現,總是有人能把危機轉化成機會,你能不能講好凝聚共識的故事?你是不是圍繞主業做了分散風險的多元化?你是不是在給世界製造快樂?如果是,那麼你也能把危機,變成你的機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