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承認聽黨指揮 承諾下次不敢 誰信?(圖)

發表:2020-06-14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4月18日,視頻會議軟體公司Zoom在紐約納斯達克上市
2019年4月18日,視頻會議軟體公司Zoom在紐約納斯達克上市。(圖片來源:Kena Betancu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4日訊】視頻會議軟體領頭羊Zoom公司6月11日認錯,坦言「應中國政府要求」曾關閉美國用戶帳號,並終止了一場關於六四的Zoom紀念活動。儘管Zoom聲稱,未來「不會再讓中國政府的要求,影響任何非中國本土註冊用戶」,但這能緩解爭議嗎? Zoom高度配合中國政府,又對美國、尤其學術界有什麼影響?

「我們希望有一天,各個設置障礙、使自己的人民與世界斷絕聯繫的政府會承認,這種行為違背自身利益,也侵害公民及所有人類的權利。」 這是創立於美國的Zoom公司,在關閉多個中國海外民運人士的付費賬號引髮質疑後,公布詳細個案調查報告時,開宗明義的說法。

Zoom的這段話沒點名中國,但承認近來三個帳號及所主辦的活動遭關閉與終止,是收到「中國政府」指示。

總部位於美國的人權組織「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在辦完紀念六四的活動後,帳號一度無預警遭關閉。香港六四活動主辦方「支聯會」負責人李卓人的賬號,更早在5月22日遭屏蔽。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在六四31週年當天透過Zoom主辦線上紀念會遭干擾被迫停止。Zoom說,因為「中國政府通知」,這類活動在中國屬非法。

周鋒鎖和王丹都是位於美國的付費使用者,李卓人則是在中國聲稱「一國兩制」的香港註冊。虛擬的網路世界,隱私本來就難有百分之百的安全保證,但一家美國企業聽從中國政府的指揮,連非中國本土註冊的使用者,都可能活在中國共產黨監控審查的陰影下,讓人擔憂中國負面影響力的無遠弗屆。

軟體平臺向中國低頭 美學者尤其擔憂陸生隱私安全

華盛頓喬治城大學艾德蒙·華許外交學院教授米華健(James Millward)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就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喬治城大學都透過Zoom這一平臺來維持教學運作。他教授中國歷史,撰寫過關於新疆的研究專著。對於中國官方藉Zoom將影響力擴張到美國本土,他用中文講述自己的「三個擔憂」,包括校園學術自由、課堂上學生討論的自由,以及學生、尤其是大陸學生的隱私與安全。

「我很擔心也很失望,因為我也比較喜歡Zoom,雖然這並不是一個完美的教書辦法,不過,也可以說,這個春天剛開始的學期,要不是有這個平臺,我們也沒辦法上課,但是(Zoom承認)可能會偷聽或偷看,我們的學生知道有這樣威嚇的可能性,這個是會干擾到學術自由的。」

米華健說,美國今年秋天疫情能否緩解還是未知數,今年九月開學季中國留學生若不能返美上課,喬治城目前規劃仍以Zoom平臺遠距教學。那麼,身在大陸的學子、在虛擬課堂上還敢不敢暢所欲言?他說,「對中國政府而言,講到西藏、臺灣、新疆,都可以是國安議題。」

他建議,美國大學應該聯合行動,像是發表共同聲明,要求Zoom明確承諾並寫明原則規範,不能讓美國的學術自由受侵害。

儘管Zoom強調,公司未提供任何用戶資訊或活動內容給中國政府,也不會允許中國政府的要求,影響境外註冊用戶,然而,參與「人道中國」Zoom線上紀念活動的澳大利亞90後中國留學生「洞物員」在個人推特上說,在她公開表達追求中國民主運動後,她在國內的父親遭到中國警方與國安人員調查與恐嚇。

王丹則告訴本臺,他再也不會使用Zoom,併發表書面聲明指出,Zoom配合中國政府要求的說明,凸顯中共「積極主動」進攻民主制度,世界應該警醒。他還指出,將通過法律途徑,要Zoom公司承擔責任。


Zoom的創辦人袁征是華裔美國人,在山東出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Zoom因為使用方便,設計簡潔而廣受歡迎,但關於Zoom的安全性爭議,以及是否配合中國政府審查,一直受到關切。

袁征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曾說,「中國政府從未要求提供外國用戶的數據信息,中國政府部門只關心本地會議」。

事實上,Zoom 2019年9月曾在中國遭禁用,直到Zoom對於中國用戶採取實名登記註冊後,才開始中國市場的運營。今年五月,Zoom禁止非實名註冊的中國使用者發起會議。

Zoom危機越處理越大 兩邊不討好

身在中國國內的金融學者賀江兵說,自己不會使用這類線上通訊或會議軟體,是因為隱私顧慮,「在那裡參會就像是裸奔」。他不認為Zoom創辦人袁征的華裔背景應受關切,因為外國企業想進入中國市場遇到的困境與批評,一直以來都沒改變。

他說,「牆頭草嘛!他(Zoom)想雙方都討好,結果可能都得罪了。」

兩黨議員寫公開信 八問袁征要求說明

美國政界對Zoom的批評與質疑,也在國會山莊引燃,形成兩黨共識。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與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懷登(Ron Wyden)12日領銜,一共十二名兩黨參議員公開致信給袁征,他們對Zoom聽從中國政府指示的做法「深表關切」,也提出八大疑問,要求袁征解釋。包括要求Zoom明確指出,是按照哪一部中國法律、關閉美國用戶王丹與周鋒鎖的帳號? Zoom決定關閉李卓人帳號,內部決策過程為何?哪一個中國政府有關部門提出要求? Zoom是否定期和中國政府分享數據?如果有,又是哪些數據信息?

Zoom今年五月聘請前白宮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擔任獨立董事,他當時指出,希望「協助實現Zoom要成為世界上最安全視頻通信平臺的承諾」。

Zoom預告,將在今年六月底公布改進自身全球發展政策的透明度報告,虛擬世界的網路主權爭奪戰,Zoom會是觀察風向標。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