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承认听党指挥 承诺下次不敢 谁信?(图)

发表:2020-06-14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4月18日,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
2019年4月18日,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图片来源:Kena Betancu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4日讯】视频会议软件领头羊Zoom公司6月11日认错,坦言“应中国政府要求”曾关闭美国用户帐号,并终止了一场关于六四的Zoom纪念活动。尽管Zoom声称,未来“不会再让中国政府的要求,影响任何非中国本土注册用户”,但这能缓解争议吗? Zoom高度配合中国政府,又对美国、尤其学术界有什么影响?

“我们希望有一天,各个设置障碍、使自己的人民与世界断绝联系的政府会承认,这种行为违背自身利益,也侵害公民及所有人类的权利。” 这是创立于美国的Zoom公司,在关闭多个中国海外民运人士的付费账号引发质疑后,公布详细个案调查报告时,开宗明义的说法。

Zoom的这段话没点名中国,但承认近来三个帐号及所主办的活动遭关闭与终止,是收到“中国政府”指示。

总部位于美国的人权组织“人道中国”创办人周锋锁,在办完纪念六四的活动后,帐号一度无预警遭关闭。香港六四活动主办方“支联会”负责人李卓人的账号,更早在5月22日遭屏蔽。八九民运学生领袖王丹,在六四31周年当天透过Zoom主办线上纪念会遭干扰被迫停止。Zoom说,因为“中国政府通知”,这类活动在中国属非法。

周锋锁和王丹都是位于美国的付费使用者,李卓人则是在中国声称“一国两制”的香港注册。虚拟的网路世界,隐私本来就难有百分之百的安全保证,但一家美国企业听从中国政府的指挥,连非中国本土注册的使用者,都可能活在中国共产党监控审查的阴影下,让人担忧中国负面影响力的无远弗届。

软件平台向中国低头 美学者尤其担忧陆生隐私安全

华盛顿乔治城大学艾德蒙·华许外交学院教授米华健(James Millward)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就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乔治城大学都透过Zoom这一平台来维持教学运作。他教授中国历史,撰写过关于新疆的研究专著。对于中国官方藉Zoom将影响力扩张到美国本土,他用中文讲述自己的“三个担忧”,包括校园学术自由、课堂上学生讨论的自由,以及学生、尤其是大陆学生的隐私与安全。

“我很担心也很失望,因为我也比较喜欢Zoom,虽然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教书办法,不过,也可以说,这个春天刚开始的学期,要不是有这个平台,我们也没办法上课,但是(Zoom承认)可能会偷听或偷看,我们的学生知道有这样威吓的可能性,这个是会干扰到学术自由的。”

米华健说,美国今年秋天疫情能否缓解还是未知数,今年九月开学季中国留学生若不能返美上课,乔治城目前规划仍以Zoom平台远距教学。那么,身在大陆的学子、在虚拟课堂上还敢不敢畅所欲言?他说,“对中国政府而言,讲到西藏、台湾、新疆,都可以是国安议题。”

他建议,美国大学应该联合行动,像是发表共同声明,要求Zoom明确承诺并写明原则规范,不能让美国的学术自由受侵害。

尽管Zoom强调,公司未提供任何用户资讯或活动内容给中国政府,也不会允许中国政府的要求,影响境外注册用户,然而,参与“人道中国”Zoom线上纪念活动的澳大利亚90后中国留学生“洞物员”在个人推特上说,在她公开表达追求中国民主运动后,她在国内的父亲遭到中国警方与国安人员调查与恐吓。

王丹则告诉本台,他再也不会使用Zoom,并发表书面声明指出,Zoom配合中国政府要求的说明,凸显中共“积极主动”进攻民主制度,世界应该警醒。他还指出,将通过法律途径,要Zoom公司承担责任。


Zoom的创办人袁征是华裔美国人,在山东出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Zoom因为使用方便,设计简洁而广受欢迎,但关于Zoom的安全性争议,以及是否配合中国政府审查,一直受到关切。

袁征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曾说,“中国政府从未要求提供外国用户的数据信息,中国政府部门只关心本地会议”。

事实上,Zoom 2019年9月曾在中国遭禁用,直到Zoom对于中国用户采取实名登记注册后,才开始中国市场的运营。今年五月,Zoom禁止非实名注册的中国使用者发起会议。

Zoom危机越处理越大 两边不讨好

身在中国国内的金融学者贺江兵说,自己不会使用这类线上通讯或会议软件,是因为隐私顾虑,“在那里参会就像是裸奔”。他不认为Zoom创办人袁征的华裔背景应受关切,因为外国企业想进入中国市场遇到的困境与批评,一直以来都没改变。

他说,“墙头草嘛!他(Zoom)想双方都讨好,结果可能都得罪了。”

两党议员写公开信 八问袁征要求说明

美国政界对Zoom的批评与质疑,也在国会山庄引燃,形成两党共识。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与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怀登(Ron Wyden)12日领衔,一共十二名两党参议员公开致信给袁征,他们对Zoom听从中国政府指示的做法“深表关切”,也提出八大疑问,要求袁征解释。包括要求Zoom明确指出,是按照哪一部中国法律、关闭美国用户王丹与周锋锁的帐号? Zoom决定关闭李卓人帐号,内部决策过程为何?哪一个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要求? Zoom是否定期和中国政府分享数据?如果有,又是哪些数据信息?

Zoom今年五月聘请前白宫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担任独立董事,他当时指出,希望“协助实现Zoom要成为世界上最安全视频通信平台的承诺”。

Zoom预告,将在今年六月底公布改进自身全球发展政策的透明度报告,虚拟世界的网路主权争夺战,Zoom会是观察风向标。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