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轉戰海外 「流亡議會」是什麼?(圖)

發表:2020-07-05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越來越多人選擇了離開香港。香港的民主人士正在商議新策略,以在海外延續港人的抗爭之火。圖為前香港眾志的成員羅冠聰資料照。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越來越多人選擇了離開香港。香港的民主人士正在商議新策略,以在海外延續港人的抗爭之火。圖為前香港眾志的成員羅冠聰資料照。(圖片來源 : 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5日訊】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出於對安全的擔憂,前香港眾志的成員羅冠聰決定離開香港。此外,有媒體報導,香港的民主人士正在商議新策略「流亡議會」,以在海外延續港人的抗爭之火。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香港國安法陰霾籠罩香港之際,主張「自主、自決」的羅冠聰已離開香港。(詳報導:羅冠聰已證離港 日後將致力國際遊說)

他在臉書發長文解釋,於香港能夠承擔的國際線工作大規模壓縮,所冒的風險也上升的情況下,有國際視野的政治人物就要做出抉擇,從民間外交層面以港人身份發聲。

他表示,香港以言入罪的情況已發生,他日前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作證的舉動讓他陷入不可預知的危險之中。而基於風險評估,他決定不透露自身的所在地和個人處境。

洛杉磯香港論壇的發言人Charles Lam接受採訪時,表示歡迎羅冠聰加入港人的國際示威行列:「我們是感到挺受鼓舞的,因為羅冠聰在香港做了很多工作,也很瞭解香港的情況,相信能給我們提供很多幫助。」

香港局勢惡化 引爆移民潮

與此同時,對於街頭示威,還有對通過香港議會影響港府決策喪失信心,加上香港國安法實施將導致示威者面臨受迫害的危險,越來越多人選擇了離開香港。

Charles Lam表示,他對港人因為政治原因背井離鄉感到難過。不過他以「六四」事件引發的逃難潮為例,認為前往海外的港民可以幫助推動國際戰線工作。

「反送中運動後,越來越多人發現國際戰線的重要性,同時也有更多人參與國際的遊說活動。國際陣線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推動每個國家的政策(支持香港抗爭者),這一部分的人力其實非常有限,多一些人對我們來講是很正面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際上幫香港發聲的群體似乎正逐漸壯大。

示威新策略 流亡議會?

據路透社的獨家報導引述剛獲得英國政治庇護的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僱員鄭文傑披露,香港的民主活動人士正在計畫設立非正式的「流亡議會」,旨在維護民主,向北京當局傳遞自由不能夠被摧毀的訊號。

「流亡議會可以向中國(共)和香港政府發出明確信號:民主不必受制於北京。我們希望成立一個能反映香港人意見的非官方公民團體。」

不過,鄭文傑拒絕透露議會將設於何地。他表示,掌權者正在展示強大的壓制力量,因此成員們需要更靈活細緻地去應對。

「我們正在發展另一種爭取民主的方式。我們需要更聰明地應對不斷擴張的極權主義。」

在有人選擇出走,通過其它策略延續香港精神之同時,也有人堅持留守香港,繼續抵抗。如因安全考慮不願透露全名的施先生就是不願離開的一員。他認為,所有抗爭手段目前都值得一試,雖然不清楚上述提到的「流亡議會」的具體運作模式,但這也不失為一條後路。

「在海外建立抗爭據點可以作為後勤支援本土抗爭的方法,希望他們不要放棄和忘記香港人的身份,能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為香港努力。另外也要記得香港本地還是有很多人在努力堅持,直到香港重光的一刻。」

港人無懼「辣法」

顯然,面對刑罰嚴厲、罪行定義模糊的港版國安法,香港人仍未放棄抗爭。有數以萬計民眾在通過後的第一天(7月1日),便毅然自發參與遊行,抗議「惡法」實施。港警通報表示,當天拘捕約370人,其中10人涉嫌違反國安法。

施先生表示,當得知國安法被強行通過的消息之後,本能反應就是站出來反抗。「在經歷了去年的激烈抗爭後,我們清楚知道妥協的下場就是被政府清算,香港會變成第二個新疆,所以抗爭的種子早已萌芽,無論是本土還是國際,都一定不會就此結束。思想和內心的意志不是單靠強權和子彈就能控制的。」

他強調,自己深信香港人的勇氣、智慧跟創意,能使香港人在爭取民主的道路上持續向前走。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