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派勝初選誓反國安法 黃之鋒:北京阻參選將引火自焚(圖)

發表:2020-07-16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民主派初選勝出的抗爭派7月15日召開記者會,表明反對國安法,並將於泛民商討簽署確認書的立場。(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在民主派初選勝出的抗爭派7月15日召開記者會,表明反對國安法,並將於泛民商討簽署確認書的立場。(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16日訊】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塵埃落定,反送中運動中冒起的年輕「抗爭派」獲得大勝,但下一步仍要面對正式報名參選一關。尤其當港府和兩辦將初選定性為「非法」和「顛覆」後,外界擔心新一場DQ(撤銷參選資格)風波或將發生。一眾抗爭派參選人15日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反對國安法的立場,呼籲民主派陣營「齊上齊落」,力爭於9月立法會選舉贏取直選23席。

美國之音報導,在初選中大勝後,16名自稱「抗爭派」的參選人15日召開記者會,指超過60萬選民在初選投票,是對民主陣營的信任,呼籲不同路線的民主陣營團結,爭取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地區直選中贏取23席。連同功能界別議席,民主派的目標是爭取史無前例的「35+」過半數議席。

籲團結爭直選23席 堅持反國安法

超級區議會勝選人、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宣讀聯合聲明指,初選塵埃落定,抗爭派已經成為主流,「為了不負港人期望,民主陣營當務之急,是要團結迎擊北京傀儡政黨。」

港府自2016立法會選舉起,要求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不簽署者或有機會無法參選。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外界關注今次的確認書會否加設支持國安法的要求。抗爭派強調,無論簽或不簽,他們都會反對國安法。

岑敖暉說,確認書是北京為破壞民主派團結與互信設下陷阱,是否取消參選資格實際並非取決於簽署確認書。他希望民主陣營能夠「齊上齊落」,「無論確認書最終會否加入與國安法有關內容,我們都會義無反顧反對國安法,我們將會約見泛民主派的初選勝選人作磋商,要簽大家一起簽,要不簽大家一起不簽。」他們並希望與民主派商討在5區地區直選進合聯合宣傳等合作的可能。

黃之鋒:北京若DQ參選人是引火自焚

初選塵埃落定後,一眾參選人下一關將是正式報名參選,外界普遍憂慮港府選舉主任會以各種理由大舉取消參選人資格(DQ)。

去年參與區議會選舉被DQ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港版國安法的通過,是促成美國和國際圍堵中國的主要原因,在這麼多市民參與初選投票底下,如當局再次瘋狂DQ民主陣營參選人資格,甚至取消整個立法會選舉,對北京而言只是引火自焚。

「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未來整個立法會正式選舉執行的狀況,而這個星期六已經是提名期的開始,換句話講,其實在7月底8月初,我們已經知道會不會有參選人被DQ,以致DQ的規模大到怎樣。我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呼籲北京政府懸崖勒馬,DQ一個都嫌多,尤其是在中美角力白熱化的情況之下,DQ候選人對北京而言只是引火自焚,繼續促成全球圍堵中國的狀況,變成一個更加明顯的趨勢。」黃之鋒說。

強調初選不違法 將否決預算案抗爭

初選後,港府、中聯辦及港澳辦連續發稿批評初選屬「非法」;有參選人預告當選後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港府回應「五大訴求」,更被打成意圖推翻港府奪權,涉觸犯「國安法」的顛覆罪。惟多名多名抗爭派均強調,否決議案是《基本法》賦予代議士的權利,在政府未回應反送中訴求下,其他議案或可再逐一審視,但一定會否決《財政預算案》。

港島區初選勝選人、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表指出,港澳辦和中聯辦紛紛批評初選違反國安法,是轉移視線之舉,「61萬香港人的意志,是絕對不能夠被抹殺,是世界亦都看得非常清楚,香港人今日就算是面對著國安法、面對政權的恐嚇,我們仍然是會堅定抗爭,繼續站在香港這個自由世界的橋頭堡,繼續去阻止極權擴張。」

梁晃維強調不會迴避繼續提倡議會「攬炒」路線,「政權如果有任何實質證據,證明初選干犯任何法律,懇請他們立即嚴正執法,否則不要再講廢話。」

立法會選舉影響美國執行制裁

民主派初選結束兩日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4日簽署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自治法案》。九龍西初選勝選人、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表示,該法案條文相當「辣」,包括可制裁任何破壞香港民主自由的個人或者公司、商業機構,有權斷絕他們以美元進行交易。他相信今次立法會選舉會否出現DQ民主派參選人資格,以致整個立法會選舉的進行情況,都會影響美國如何執行制裁方案。

張崑陽說:「我們是否『入閘』做候選人,其實結果是很影響到美國如何執行這次的《香港自治法案》,或者美國總統稍後會不會用更加多的行政命令去迫使中方回應。」如果北京亦然冥頑不靈,「我們都是歡迎及邀請你,你夠膽就來DQ我們,看看你會面臨甚麼局面。」

另外,參選統籌民主派初選的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星期三在壓力下宣佈退出初選一切工作。他指雖然一直重申初選安排合法,但執政陣營有不同理解;基於現時局勢未能確保人身安全,也要為身邊所有人負責,選擇退出所有初選工作。他表示,退出是一個沈重決定,會在其它崗位繼續努力。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