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瘋狂DQ 黃之鋒楊岳橋等12人被禁參選立會 泛民或全出局(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7-30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運動中冒起的抗爭者與本土派政治人物在民主派初選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黃之鋒、袁嘉蔚、岑敖暉、朱凱迪、張崑陽和何桂藍等年輕人。(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反送中運動中冒起的抗爭者與本土派政治人物在民主派初選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黃之鋒、袁嘉蔚、岑敖暉、朱凱迪、張崑陽和何桂藍等年輕人。(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港府對民主派和抗爭派的DQ(取消參選資格)正式展開。香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週五(7月31日)結束前夕,港府選舉主任30日發信裁定12名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的提名無效,包括公民黨4名參選人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和鄭達鴻,還有一眾「抗爭派」參選人如黃之鋒、岑敖輝、劉穎匡、何桂藍等,DQ的理由包括反對《國安法》和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港府隨即發稿稱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決定。

黃之鋒指今次DQ規模超乎所有人預期,港府下一步勢將宣佈取消今次選舉。有學者指出,當反對《國安法》成為取消參選資格的基礎,意味著整個民主派陣營可能最終都無法參選,相信會引起巨大國際迴響。

抗爭派和溫和民主派同被禁止參選

香港立法會選舉快將於9月6日投票。正當港府將因應疫情押後選舉的消息甚囂塵上,7月30日下午突然傳來選舉主任大規模裁定參選人提名無效的消息。被取消參選資格(DQ)的包括一眾已報名的「抗爭派」人士,包括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岑敖暉、前眾志成員袁嘉蔚、「立場姐姐」前記者何桂藍、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穎匡、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還有熱血公民鄭錦滿。

被DQ的還包括較溫和的民主派人士,包括公民黨的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鄭達鴻,前三人都是爭取連任的現立法會議員;專業議政的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也收信證實被DQ。即合共有12個立法會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

反對《國安法》和否決預算案成DQ條件

香港政府隨即在下午4時07分發出新聞稿,表示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就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12名獲提名人士提名無效的決定。新聞稿引述選舉主任稱,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0(1)(b)(i)條,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須在提名表格簽署聲明,表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參照特區原訟法庭就陳浩天案的判詞,擁護《基本法》的意圖並非僅僅為遵守《基本法》,而更需「支持、推廣及信奉《基本法》」。

政府繼而提出一系列行為,證明參選人「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這些行為包括:

一、支持香港獨立;

二、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

三、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有關香港事務;

四、原則上反對全國人民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

五、表明意圖在確保於立法會佔多數後,行使立法會議員權力無差別地否決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以逼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等;

六、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行使主權以及香港作為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等。

政府新聞稿還揚言,不排除仍有部分獲提名人士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無效。

岑敖暉被指請求外國制裁香港官員

其中一位被DQ的參選人何桂藍在Facebook表示,收到新界東選舉主任來信,裁定她並非「真確地及誠意地」擁護《基本法》,提名無效。信中寫道,候選人使用清晰的方式反對《香港國安法》,「令人懷疑她是否真誠信奉、推廣及支持「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以至具備在選舉提名時客觀上真確地及誠意地擁護《基本法》的意圖。」

《立場新聞》報導,選舉主任向岑敖暉發出的理由,包括他曾於2月訪問丹麥參與會議及活動,並在Facebook表明訪問訴求是懇請有關機關落實《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讓其政府有法律基礎制裁香港官員及警員。選舉主任認為他明顯地曾請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

選舉主任又稱,岑有份發表「抗爭派」參選人立場聲明,指會「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又質疑岑自稱支持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安的憲制責任,卻同時聲稱原有法例已足夠充份維護國安,是無視條文下需盡早完成立法的憲制責任,令人懷疑他是否真正支持特區根據《基本法》下履行維護國安的憲制責任。

黃之鋒:DQ規模超預計 下一步料押後選舉

黃之鋒也在Facebook指他收到九龍東選舉主任蔡敏君的信,被裁定提名無效,現正與律師團隊研究選舉主任的理由,稍後公布。他強調,政權大規模取消參選資格的舉動,無異於選舉舞弊,「國際社會對是次中共的舉動,定必看在眼內。同時間,這次DQ規模超出所有人的預計範圍,形勢確是嚴峻的。」

黃之鋒相信,港府下一步將借疫情來取消選舉,「以『臨時立法會2.0』為軍政府開路通過惡法,正式廢除僅餘制衡的權力。」他強調即使政府DQ了他的參選資格,但只要他一天未被國安法送中,他都會繼續投入本地抗爭,同時爭取世界與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

學者:整個民主派或不能參選 料國際反響巨大

《商業電台》引述爭取連任的現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指出,選舉主任做法離譜,判斷主觀,對民主派造成很大創傷。裁決也對民主派影響巨大,未來即使能夠進入議會,但界線模糊,令人難以判斷反對或抗議的行為是否可以接受。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接受商台訪問時指,反對《港區國安法》已成為取消參選資格的基礎,意味著整個民主派陣營最終都可能不能參選,民主派的政治前景將面臨巨大挑戰。他又相信選舉主任大規模DQ民主派將引起很大的國際反響。

身在香港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在Twitter以英文呼籲國際社會對港府DQ參選人採取非常強力的行動,制裁「DQ主要工程師」特首林鄭月娥,以及具體執行的選舉主任。他說,港府正試圖在香港立法會籌組一個「中共議會」(CCP Assembly),已消滅絕大多數的反對聲音。他強調,港府此舉是惡劣的選舉舞弊,並損害人民的政治權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