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疯狂DQ 黄之锋杨岳桥等12人被禁参选立会 泛民或全出局(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7-30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运动中冒起的抗争者与本土派政治人物在民主派初选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黄之锋、袁嘉蔚、岑敖晖、朱凯迪、张昆阳和何桂蓝等年轻人。(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反送中运动中冒起的抗争者与本土派政治人物在民主派初选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黄之锋、袁嘉蔚、岑敖晖、朱凯迪、张昆阳和何桂蓝等年轻人。(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港府对民主派和抗争派的DQ(取消参选资格)正式展开。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周五(7月31日)结束前夕,港府选举主任30日发信裁定12名民主派立法会选举参选人的提名无效,包括公民党4名参选人郭荣铿、杨岳桥、郭家麒和郑达鸿,还有一众“抗争派”参选人如黄之锋、岑敖辉、刘颖匡、何桂蓝等,DQ的理由包括反对《国安法》和并非真诚拥护《基本法》。港府随即发稿称认同及支持选举主任决定。

黄之锋指今次DQ规模超乎所有人预期,港府下一步势将宣布取消今次选举。有学者指出,当反对《国安法》成为取消参选资格的基础,意味着整个民主派阵营可能最终都无法参选,相信会引起巨大国际回响。

抗争派和温和民主派同被禁止参选

香港立法会选举快将于9月6日投票。正当港府将因应疫情押后选举的消息甚嚣尘上,7月30日下午突然传来选举主任大规模裁定参选人提名无效的消息。被取消参选资格(DQ)的包括一众已报名的“抗争派”人士,包括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雨伞运动学生领袖岑敖晖、前众志成员袁嘉蔚、“立场姐姐”前记者何桂蓝、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颖匡、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还有热血公民郑锦满。

被DQ的还包括较温和的民主派人士,包括公民党的杨岳桥、郭家麒、郭荣铿、郑达鸿,前三人都是争取连任的现立法会议员;专业议政的会计界立法会议员梁继昌也收信证实被DQ。即合共有12个立法会参选人被裁定提名无效。

反对《国安法》和否决预算案成DQ条件

香港政府随即在下午4时07分发出新闻稿,表示认同和支持选举主任就今年立法会换届选举12名获提名人士提名无效的决定。新闻稿引述选举主任称,根据《立法会条例》第40(1)(b)(i)条,立法会选举参选人须在提名表格签署声明,表明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而参照特区原讼法庭就陈浩天案的判词,拥护《基本法》的意图并非仅仅为遵守《基本法》,而更需“支持、推广及信奉《基本法》”。

政府继而提出一系列行为,证明参选人“不可能真诚地拥护《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会议员职责”,这些行为包括:

一、支持香港独立;

二、以民主自决或支持香港独立作为自决前途选项来处理香港体制;

三、寻求外国政府或政治组织干预有关香港事务;

四、原则上反对全国人民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

五、表明意图在确保于立法会占多数后,行使立法会议员权力无差别地否决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议、任命、拨款申请及财政预算案,以逼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等;

六、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行使主权以及香港作为中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宪制地位等。

政府新闻稿还扬言,不排除仍有部分获提名人士被选举主任决定提名无效。

岑敖晖被指请求外国制裁香港官员

其中一位被DQ的参选人何桂蓝在Facebook表示,收到新界东选举主任来信,裁定她并非“真确地及诚意地”拥护《基本法》,提名无效。信中写道,候选人使用清晰的方式反对《香港国安法》,“令人怀疑她是否真诚信奉、推广及支持“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以至具备在选举提名时客观上真确地及诚意地拥护《基本法》的意图。”

《立场新闻》报导,选举主任向岑敖晖发出的理由,包括他曾于2月访问丹麦参与会议及活动,并在Facebook表明访问诉求是恳请有关机关落实《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让其政府有法律基础制裁香港官员及警员。选举主任认为他明显地曾请求外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

选举主任又称,岑有份发表“抗争派”参选人立场声明,指会“义无反顾的反对国安法”;又质疑岑自称支持香港特区履行维护国安的宪制责任,却同时声称原有法例已足够充份维护国安,是无视条文下需尽早完成立法的宪制责任,令人怀疑他是否真正支持特区根据《基本法》下履行维护国安的宪制责任。

黄之锋:DQ规模超预计 下一步料押后选举

黄之锋也在Facebook指他收到九龙东选举主任蔡敏君的信,被裁定提名无效,现正与律师团队研究选举主任的理由,稍后公布。他强调,政权大规模取消参选资格的举动,无异于选举舞弊,“国际社会对是次中共的举动,定必看在眼内。同时间,这次DQ规模超出所有人的预计范围,形势确是严峻的。”

黄之锋相信,港府下一步将借疫情来取消选举,“以‘临时立法会2.0’为军政府开路通过恶法,正式废除仅余制衡的权力。”他强调即使政府DQ了他的参选资格,但只要他一天未被国安法送中,他都会继续投入本地抗争,同时争取世界与香港人站在同一阵线。

学者:整个民主派或不能参选 料国际反响巨大

《商业电台》引述争取连任的现会计界议员梁继昌指出,选举主任做法离谱,判断主观,对民主派造成很大创伤。裁决也对民主派影响巨大,未来即使能够进入议会,但界线模糊,令人难以判断反对或抗议的行为是否可以接受。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接受商台访问时指,反对《港区国安法》已成为取消参选资格的基础,意味着整个民主派阵营最终都可能不能参选,民主派的政治前景将面临巨大挑战。他又相信选举主任大规模DQ民主派将引起很大的国际反响。

身在香港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在Twitter以英文呼吁国际社会对港府DQ参选人采取非常强力的行动,制裁“DQ主要工程师”特首林郑月娥,以及具体执行的选举主任。他说,港府正试图在香港立法会筹组一个“中共议会”(CCP Assembly),已消灭绝大多数的反对声音。他强调,港府此举是恶劣的选举舞弊,并损害人民的政治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