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天價《永樂大典》(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08-0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東尼專欄】天價《永樂大典》
明成祖朱棣畫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wikipedia)

不久前,兩冊《永樂大典》在法國巴黎知名德魯奧(Drouot)拍賣大樓二號拍賣廳舉拍,起拍價5000歐元,最終一位買家以640萬歐元拍得,加上佣金共772.2萬歐元,竟然翻了1000多倍。Beaussant Lefèvre拍賣行表示,這兩冊《永樂大典》手抄本隸屬湖字(2268-2269)、喪字(7391-7392)卷,來自法國一位私人收藏家,其家族成員曾在19世紀後半葉被派到中國,這兩冊就是當時獲贈的禮物之一。

永樂大典》開本高50厘米,寬約30厘米,使用潔白柔韌的皮紙。除將各個門類事物的首字用篆、隸、草體書寫外,正文均為當時流行的臺閣體。正文為墨色,引用書名文字為紅色,斷句和標聲符號用紅色小圓戳鈐印。全書「朱墨燦然」,為寫本中的精品。書內插圖,亦是精美無比。

永樂大典是明成祖朱棣下令編撰的全世界最早的一部百科全書,共有11000餘冊,比法國的百科全書早300年。全書22877卷,目錄與凡例60卷,分裝11095冊,共約3.7億字,彙集了古今圖書七八千種。多少年來,官僚和滿清以及中共出於卑鄙的目的,對永樂大帝極盡抹黑,把他之前的建文帝捧成一朵花。永樂大帝絕對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皇帝之一,他的文治武功歷史上只有幾位皇帝能及。編撰《永樂大典》就是永樂大帝文治的典範。

《永樂大典》正本不知去向,目前副本僅發現有400餘冊、800餘卷及部分零葉,分散於多個國家和地區公私藏家手中。由於屢遭劫難,目前,《永樂大典》已知存世有400餘冊,數量不足原書的4%。其中224冊藏於中國國家圖書館,另有200餘冊流落海外。很多人可能並不明白《永樂大典》的重要性,因而也不理解搜尋它的重大意義。

《永樂大典》的最大貢獻在於保存了中國明初以前各種學科的大量文獻資料。其中重要的文獻如西晉杜預的《春秋釋例》、唐林寳的《元和姓纂》、北宋薛居正的《舊五代史》、南宋李心傳的《建炎以來系年要錄》;宋代醫學名著《蘇瀋良方》、《博濟方》、《傷寒微旨》等都是亡佚已久的秘籍,全賴《永樂大典》才得保存下來。

道教在元朝經歷一次毀滅性的打擊,元朝的統治者幾乎燒燬了所有關於道教的書。到了明代,流傳於世的道家經典不足宋元時候的三分之一。而《永樂大典》則最大限度的記載了明朝以前所有的道家經典。《永樂大典》收錄的典籍除比較正規的儒家典籍、史傳百家、歷代文集等,還收錄了大量的方輿志乘、小說戲曲、醫學方技、道佛典籍等,所以歷代學者都把《永樂大典》看作輯佚之淵藪,他們在其中爬梳整理,把分散在各卷中的典籍匯總起來,使許多佚書得以重現人世。

《永樂大典》的成書,還要追溯到600年前。1403年,永樂帝朱棣命令明朝三大才子之一解縉主持編纂一部大型類書,宗旨如下:「凡書契以來經史子集百家之書,至於天文、地誌、陰陽、醫卜、僧道、技藝之言,備輯為一書,毋厭浩繁」。這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永樂二年(1404)十一月,解縉即向皇帝呈送了初稿,名為《文獻大成》。但永樂帝認為此書「所纂尚多未備」,於永樂三年(1405)下令重修,設置總裁、副總裁等職,負責各方面工作。在這種「文化總動員」之下,朝野上下兩千多人繼續編書。總部設在文淵閣,由光祿寺負責送飯,錦衣衛負責保護人身安全。永樂五年(1407),第二稿完成。這一次,永樂帝很滿意,賜名《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正本,藏於南京文淵閣。此後的弘治皇帝和嘉靖皇帝對其頗為喜愛,尤其嘉靖帝,手邊常備著一兩冊,成了「案頭書」。嘉靖三十六年(1557)宮中著了一把大火,給嘉靖皇帝提了醒。他命令大臣繕寫《永樂大典》副本,「重錄一部,貯之他所,以備不虞」。參加人員同樣陣容強大。當時選出謄錄、繪畫生員109人,每冊結尾處要註明重錄總校官、分校官的名字。

 

嘉靖皇帝要求完全按照正本的版式、行款等進行謄寫,而且要保證質量,稍有錯誤便需重抄。所以,《永樂大典》的正副本幾乎一致。耗時5年,副本重錄終於完成。但也是從那時起,正本即下落不明,彷彿人間蒸發,甚至找不到任何損毀或有關去向的記錄。

副本雖然存世,卻是命途多舛。它的流散,則可稱為「國人之痛」。抄錄完成後,副本最初放置於皇史宬,後收於翰林院。這也為更多人能接觸到《永樂大典》製造了機會。乾隆五十九年(1794),《永樂大典》副本已有千餘冊去向不明。

清朝末年戰火頻仍,朝廷無力保護剩餘的《永樂大典》,它的流失,似乎已不可避免。咸豐年間,英法聯軍入侵北京,翰林院遭劫。清廷議和後,當時的北京外國使館林立。翰林院官員監守自盜,「早間入院,帶一包袱,包一棉馬褂,約如《大典》二本大小,晚間出院,將馬褂加穿於身,偷《永樂大典》二本」,洋人花10兩白銀便可買到一冊。據統計,至光緒十二年(1886),翰林院的《永樂大典》僅存900餘冊。1900年,庚子國變中,翰林院被燒,副本多冊被焚燬或竊取。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