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連署痛斥林鄭押後立法會選舉(圖)

發表:2020-08-0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表示,將下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相關決定無政治考慮。民主派22位議員發聯合聲明,痛斥港府是「自製致命的憲制漏洞」。圖文無關。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表示,將下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相關決定無政治考慮。民主派22位議員發聯合聲明,痛斥港府是「自製致命的憲制漏洞」。圖文無關。(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2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表示,將下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相關決定無政治考慮。林鄭辯稱選舉有輸有贏,從來不會因為怕輸而阻礙選舉進行,又舉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為例,政府明知道建制派會輸,但不會取消。對於港府的決定,泛民主派22位議員發聯合聲明,痛斥港府是「自製致命的憲制漏洞」。

泛民連署痛斥林鄭押後立法會選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聯合聲明指,港府以武漢肺炎疫情為藉口押後立法會選舉,並且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該年安排,這是踐踏香港民選議會制度。立法會選舉屬於當地自治範疇,與「兩制」憲制框架南轅北轍。港府所列出的風險,包含人數限制競選活動、票站及投票風險等,皆可因法律層面作特別安排,如召開現屆立法會緊急會議審議立法。

民主派還指未來議會組成、運作、職權等安排陷入人大的權力手中,影響無遠弗屆,任何惡法劣政均可以借機通過。

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及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在回應時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並且指特區政府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細心衡量過各項因素之後所作出的最合適安排。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認為,港府此做法具爭議。她說,《基本法》的第69條已清楚列明立法會每屆任期4年,並質疑港府為求達到推遲選舉一年的目的,在法例所不容許情況下,向人大提請作出決定,形容這是扭曲法律,切合所需。

葉巧琦還重申法治的重要原則是要清晰,所以她不認同林鄭所講,援引《緊急法》是穩妥做法。葉更指出,如果終審法院最終裁定《緊急法》以及《禁蒙面法》違憲,只會導致尷尬情況,對於法治雙重打擊,認為改用《立法會條例》的第44條會更好。

原發聲明撐押後選舉 醫管局拒回應為何不支持其它的措施

據《立場新聞》報導,醫管局7月31日晚上發新聞稿表示支持,認同此措施有助防止疫情擴散,有工會代表發文批評做法有違政治中立。

在1日的疫情記者會上,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被問及,為何過去未有表態支持其它的防疫措施,如禁堂食等,她沒有正面回應,僅重申聲明說法,指決定有助減少人群聚集跟紓緩醫院壓力,又說希望大家理解,並不再作其他補充。她隨後再被追問,但亦只重覆原本說法。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對此表示,作為原立法會候選人,不理解選舉和醫管局有何關係,形容是次醫管局是「衝出嚟」,「政府推出咁多防疫政策,佢有冇表達過意見?」

她不滿局方過去就限聚令、豁免檢疫等受醫護以及專家爭議的措施都沒有發聲,認為醫管局該次支持押後選舉,乃是出於政治目的,有違局方過去自稱的「政治中立」。

對於醫管局稱,支持押後選舉是出自於減少人群聚集,余慧明不認為其理據屬實,還說有醫院辦公室的員工向她投訴,他們負責了非緊急服務,局方卻沒有安排他們在家工作,因此她批評醫管局自身亦沒有盡量減少員工聚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