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首戰即終戰」 蔡英文:在國內找敵人沒意義(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24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馬英九22日上午出席「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時說,他反對北京不放棄武力攻台及對台軍演,但也無法接受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
前總統馬英九22日上午出席「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時說,他反對北京不放棄武力攻台及對台軍演,但也無法接受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前天在研討會上批評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是將國家推到戰爭邊緣,也再次提中國對台是「首戰即終戰」。總統蔡英文昨天則向馬英九喊話,「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她籲請馬英九冷靜想想:「為什麼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和國際社會有這麼大的落差?」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國軍拍片反擊北京 展現「戰到最後兵卒」決心
習近平下令加強無人機作戰 國軍:反制群機戰術
馬英九「首戰即終戰」 民進黨和專家嗆爆
馬英九恐嚇臺灣 王瑞德爆料:若兩岸失衡的首惡
周庭的「勇氣」與馬英九的「失格」

向喊話馬英九 蔡英文:在國家內部找敵人沒有意義

中央社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批評她將國家推向戰爭邊緣回應表示,受人民託付領導國家的人,千萬不能夠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夠換來所謂的和平。

馬英九昨天也有所回應,要求蔡英文應先檢討自己。

蔡英文23日透過臉書貼文表示,「守護國家,不分先後,也不分族群。」今天是8月23日,她來到金門參加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要向先烈致敬,也向曾經參戰的官兵及遺族表達感謝。

蔡英文強調,「如果當年沒有大家不分先來後到、不分族群,展現台澎金馬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浴血奮戰,就不會有今天的民主自由。」

蔡英文說,在追思活動現場,有一名當年參戰的老伯伯看見她,站得直挺,向她說謝謝。「但我要跟他說,是國家要感謝各位。」

蔡英文認為,「如果當年沒有大家不分先來後到、不分族群,展現台澎金馬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浴血奮戰,就不會有今天的民主自由。」

蔡英文表示,今天在金門,她去探望了在黑鷹直升機事故裡為國捐軀的洪鴻鈞中將家屬,並視察「金門守護神」240榴彈砲的操演。「和平靠的是堅實的國防,而我們都應該感念國軍的犧牲奉獻」。

蔡英文提到,最近幾年,國際及兩岸局勢變化迅速,無論是共機繞台、香港反送中或美中貿易戰,「我們必須比過去更清楚了解,台灣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蔡英文想對前總統馬英九說,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她更要請他冷靜想想:「為什麼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和國際社會有這麼大的落差?」
蔡英文強調,「身為民主國家領導者,守護主權、民主和自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決心」,這是她決不會退縮的責任。

首戰即終戰」學者轟馬英九: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自由時報報導,前總統馬英九22日在研討會批評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把國家推到了戰爭邊緣,也再提及中國對台是「首戰即終戰」。馬英九的一番言論也引發爭議。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戰略學者蘇紫雲、法政學者何澄輝,以及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相繼做出回應。

董立文:馬英九不知道美中新冷戰態勢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馬英九的說法顯見還是活在過去,渾然不知中國的政治形勢跟美中關係產生了大變化,馬口中的九二共識已經被習近平定調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沒有看到美中新冷戰的態勢。

蘇紫雲:馬英九的說法昧於戰略現況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分析,就現況而言,印太地區尚未開戰,處在廣義的承平時期,美軍也持續強化印太的部署,至於馬英九日前提出美軍不會馳援的觀點,是個相當糟糕的猜測。

其次,蘇紫雲強調,台灣的國防設計是依靠自己,美軍是否馳援是另一回事,馬英九的說法是昧於戰略現況、倒果為因,況且造成區域不安的是北京政府,所以強化自己的防衛力量就稱為是刺激中方的解釋,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同時是邏輯錯誤。

蘇紫雲表示,歷史證明唯有實力才得以和平,和平並非靠善意、是靠國防,馬的想法是非常危險的戰略思考,錯將敵人的善意當作和平要件,真正的和平是要擁有自己的防衛能力,才能有自己的和平。

蘇紫雲表示,當前的台海局勢,美軍將戰略模糊調整成戰略清晰,避免發生如二戰前的綏靖主義,造成戰爭再次爆發,美國不會再犯戰略錯誤,因此美軍近期積極部署,原先台海周遭只有美國海、空軍的偵察機,近期卻連美國陸軍偵察機都已經現蹤,已做好臨戰準備,象徵美國的意志很清楚。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亦表示,馬英九迄今死抱著「九二共識」,完全無視美、中對「九二共識」態度的轉變,顯見他們在乎的根本不是台灣的未來,只在乎自己的歷史定位被推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前元首跟中國中央電視台、環球時報等中國官媒採取同一種論調,令人遺憾,更何況馬英九任內針對北京採投降主義,本身才是最大的危機。

何澄輝:馬英九想讓人喪失作戰意志

法政學者何澄輝表示,雖然馬英九的說法受到言論自由保障,但身為前元首及前三軍統帥不斷地提出這種失敗論、亡國論,經過社群媒體傳播,勢必會對社會產生負面效應。

何澄輝表示,比起軍事戰力上的分析,馬的言論其實比較算是政治性發言,至於他所操作的投降論點,重點已不在於「打不打得贏」,而是要讓人失去作戰意志。

賴怡忠:馬英九傷害台美互信很惡劣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說,馬英九是享受國家特權保護的前元首,發表這一類投降主義言論是非常不當的,何況他的說法也與事實不符,因為北京講的從來就不是「首戰即終戰」,而是希望「首戰即決勝」,這是因中方擔心若不能夠一舉拿下台灣,可能將導致自身的政權出現存亡危機。

賴怡忠表示,馬的說法與現今的台灣、美國、中國三方關係完全不符,幾乎已經是「故意造謠」的程度,不僅會動搖我國民心及軍心,也可能會傷害台美之間的互信,這種言論實在是非常惡劣,應該受到譴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